歐新社.jpg

電子灣(eBay)出售Skype股權給私人投資集團所引發的紛爭,堪稱今年矽谷最有看頭的餘興節目。

eBay與Skype 創辦人之間的訴訟雖因和解而塵埃落定,但是整個事件的背後卻有更多值得借鏡與學習之處。

eBay併購Skype所引發的爭議,共有三點值得借鏡:

一、併購一家公司時,別忘了買下它所有的主要技術。前eBay執行長惠特曼(Meg Whitman),在2005年決定這筆交易時,並沒有買下一項關鍵技術,就是稱為「全球檢索」(Global Index)的點對點系統。這項技術的所有權仍在Skype創始人詹士莊(Niklas Zennstrom)手中,這一點正是和eBay的訴訟焦點。

eBay在2005年時成功以26億美元的價格買下Skype,不過,交易的內容並不包含關鍵的點對點技術。此外,Skype的另一位創辦人也已經在考慮下一個視訊機會Joost,同樣也需要使用到這項技術,更不可能賣給eBay。

二、訴訟能在交易中創造有價值槓桿,不論背後的價值是否有爭議。eBay宣稱,Skype的創始人詹士莊刻意把Skype的程式碼與Global Indexd連結在一起,使得eBay很難在與Joltid簽訂的合約之下,修改Skype的程式。新技術的時間價值相當寶貴,技術的創始人只要拖延,給對方帶來壓力,就可以為自己製造賺錢機會。

三、科技業圈子很小,利益衝突難免。Skype所牽扯的關係鏈非常龐大。里默(Danny Rimer)是網景(Netscape)的承銷分析師,Skype的另一位創始人沃皮(Michelangelo Volpi)和銀湖(Silver Lake)的吉安卡洛(Charles Giancarlo)曾在思科共事過。

沃皮在成為Joost的執行長及董事長前,曾是Skype的董事會成員,並且一手策劃買回Skype。這些人的角色創造了龐大、複雜又交錯的法律責任,詹士莊在訴訟上,就是善用這種錯綜複雜的關係,讓自己獲益。

【編譯呂佩憶2009/11/08 經濟日報】

 

fu對了,就暢銷.jpg 

 

eBay售Skype爭訟風波 落幕

網路拍賣巨人電子灣(eBay)6日宣布,已與Skype創辦人就出售旗下Skype事業的訴訟達成和解,後者將加入購買Skype股權的行列,為eBay和Skype這段風波頻生的姻緣劃下句點。

eBay表示,由Skype創辦人傅利斯(Janus Friis)與詹士莊(Niklas Zennstrom)成立的Joltid公司,將取得Skype10%的股權,並以8,300萬美元另外買下4%股權。Skype也將取得原先屬於Joltid公司的Skype關鍵軟體技術,該項技術讓Skype用戶得以透過網路進行電話通訊。此外,傅利斯和詹士莊將以「可觀」的資金投資Skype。儘管eBay並未宣布投資金額,但兩人手中股份據信價值達8.86 億美元。

eBay自今年起就亟欲為表現不如預期的Skype尋找買主,以專注發展核心的電子商務事業,今年4月曾宣布透過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分割該部門,9月又改稱,將以20億美元把Skype65%的股權售予私人投資集團,手中持股減為35%。在傅利斯與詹士莊取得Skype14%的股權後,該私人投資集團的持股比重降至56%,eBay也減為30%。

傅利斯和詹士莊2003年成立Skype,2005年以26億美元將Skype賣給eBay後多次想買回Skype,卻未能如願。目前Skype用戶達5.2億人,在跨國電信通訊市場的市占率為8%,位居龍頭地位。

傅利斯和詹士莊已為Skype的關鍵技術多次提起訴訟。今年9月,兩人向舊金山美國地方法院提出告訴,時機恰為eBay宣布出售股權消息不久後。Joltid宣稱,Skype違反與該公司間的技術授權使用協議。

傅利斯二人當時也對Skype前董事沃皮(Mike Volpi)提出告訴。沃皮曾任傅利斯和詹士莊另一家公司Joost NV的執行長,為Skype早期股東、現任倫敦創投業者Index Ventures的合夥人;Index Ventures為收購Skype股權的私人投資集團成員之一。據Joltid稱,沃皮因使用Skype的機密資訊,有違Joost 執行長職責。兩人已撤銷對沃皮的告訴。

Skype交易條件變更後,Index Ventures已退出交易,同時退出該私人投資集團。Index Ventures合夥人、Skype前董事里默(Danny Rimmer)說:「這樁交易案的條件已不再符合我們的投資原則,因此不再參與。」

目前Skype股東包括私募股權業者銀湖合夥公司(Silver Lake)、網景(Netscape)共同創辦人安德森(Marc Andreessen)領導的安德森霍洛維茲(Andreessen Horowitz)創投公司,和加拿大退休金計畫投資局(CPP Investment Board)。這項交易預計今年底前完成。

 

【編譯余曉惠2009/11/0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