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第一生命保險下月初將辦理IPO,依其初步訂定的價格區間推估,該公司的市值約有1.55兆日圓(171億美元)。(彭博資訊).jpg 

訂4月1日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的日本第一生命保險公司23日表示,計劃發行股票720萬股、發行價每股14萬日圓(1,550美元),籌資規模將達1.01兆日圓(112億美元),是日本12年來規模最大的IPO。

第一生命是日本第二大壽險業者,其IPO案被視為偵測日本市場氣氛的風向球。該公司網站聲明中的訊息顯示,第一生命IPO規模在日本僅次於1998年NTT DoCoMo IPO案的2.1兆日圓,也是兩年前威士公司(Visa)藉IPO籌得197億美元以來,全球最大的IPO案。

第一生命表示,這宗IPO案獲得海內外投資人逾四倍的超額認購,其中國內機構和散戶認購了500萬股,海外投資人則認購210萬股,後者略低於原先目標。

第一生命在詢價圈購期間引發的熱度,無疑為日本冷清的IPO市場注入強心針。經濟不振、企業上市前欠缺創投資金和小型股市場波動幅度太高,都讓日本IPO陷入沈寂。

根據數據分析業者Dealogic,去年日本IPO市場僅籌得6.03億美元的資金,幾乎是20年來最低水準,反觀最火熱的香港市場籌資總額達300億美元。

不過彭博社預估,第一生命IPO案將使今年日本IPO市場創下2006年以來的最大規模。

第一生命23日公布,依據19日詢價圈購的最終結果,發行價格為每股14萬日圓,落在先前設定的12.5萬至15.5萬日圓目標區間,但不及市場預測的逼近區間上限。

由於第一生命目前是以保戶為主體的共同會社型態,未來上市後這些保戶將轉為股東,預期將帶來不少散戶投資人。

第一生命上市後的發行股數總計將達1,000萬股,以IPO發行價格計算,市值為1.4兆日圓,比目前日本最大上市壽險業者、市值6,849億日圓的T&D控股公司高出14%,比Sony旗下的Sony金融控股公司少33%。

第一生命上市後,未來可望藉由股權交換等方式籌措資金,提高併購交易的靈活度,這能減緩日本經濟疲軟、人口老化侵蝕顧客基礎所造成的壓力,有利於向海外市場發展。

目前第一生命已將事業觸角伸及越南、印度和泰國等地。

【編譯余曉惠2010/03/24 經濟日報】

Mr.p丟到自己馬克杯.bmp 

日本壽險業者第一生命保險相互會社下月初將辦理股票首次公開發行(IPO),依其初步訂定的價格區間推估,第一生命保險的市值約有1.55兆日圓(171億美元)。

 日本IPO市場去年大幅萎縮,規模掉到近20年來的低點。不過,第一生命4月1日IPO時,規模將直逼威士公司(Visa)2008年的197億美元IPO案,可望為日本市場吹來一絲溫暖的春風,也反映法人看好第一生命股份化以後的潛力。

富通資產管理執行長山本說:「第一生命將占股票指數一定權重,因此追蹤這些指數的投資人一定會買進。」他也指出,保險等防禦股目前比其他金融股吃香。

第一生命初步將IPO價格區間訂在每股12.5萬日圓至15.5萬日圓,總股數為720萬股。IPO以後,將更名為第一生命保險公司(Dai-ichi Life Insurance Co.)。

根據上述價格計算,第一生命IPO的總額上看1.117兆日圓(120億美元)。合計在外流通的1,000萬股後,第一生命的市值可達1.55兆日圓。

IPO價格上限比早先設定的15萬日圓參考價高出5,000日圓。第一生命說,在與承銷商磋商後,投資人看好第一生命在國內市場的地位,以及擴展海外市場的潛力,但也警告主管機關可能加強管制日本這個成熟的壽險市場。

第一生命從9日起至18日期間,將根據機構投資者對IPO的實際需求進行發行價需求建檔,並於19日公布發行價。

需求建檔期間,承銷商將根據基金經理人的訂單建立檔案,其中包括各經理人擬購買的股數與單價。

第一生命IPO案將成為NTT DoCoMo1998年的2.1兆日圓IPO案以來日本最大IPO案,不過,其市值仍將低於東京海上控股公司,是日本第二大上市保險商。

第一生命IPO案的規模龐大,為日本去年20件IPO案總金額的19倍,使得東京股票交易所為其改變IPO交易規則。去年日本IPO總規模僅575億日圓,是1992年以來最低。自網路公司活力門(Livedoor)2006年發生會計醜聞後,日本IPO市場就欲振乏力。

【 編譯謝璦竹 2010/03/0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