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周刊.jpg 

他的鞋店,買一雙送三雙試穿,來回免運費,可退貨期長達三百六十五天;他的人生,十九歲哈佛畢業,二十四歲成億萬富翁,二十八歲賠光,三十六歲成為身價二百五十六億的全球網路鞋王,這是一個台灣移民之子所完成、不可能的創業傳奇。

執行長謝家華的辦公室號稱猴子園(Monkey Road),員工隨時能與他溝通。(攝影/陳炳勳).jpg 

一個哈佛大學畢業的數學天才,賣鞋子?

 image.jpg

他靠賣鞋子,才三十六歲身價就達新台幣二百五十六億元?

 

這位年輕小夥子,還是台灣移民之子?

 

橫跨太平洋,我們飛抵美國拉斯維加斯,攝氏逾四十度的高溫,讓一棟棟在沙漠中拔地而起的賭場,看來更像海市蜃樓。離市區約十五分鐘車程,這裡,是全球最大網路鞋店Zappos的總部。

 

走進Zappos辦公室,像是走入了一個非洲叢林、遊樂園、搖滾派對的綜合體,牆壁上滿是塗鴉,辦公桌被布置得五彩繽紛,迎面而來的員工,有的頭上頂著龐克髮型,有的身上布滿刺青,鼻環、舌環在此毫不稀奇。

 

「Hey Guys,」一個理著大光頭、穿著深藍色T恤的瘦削男子,手拿著百事可樂走了進來。他是謝家華,Zappos執行長。

 

他,十九歲哈佛畢業,拿下全世界程式寫作總冠軍;二十四歲賣掉第一家創業公司,身價就達四千萬美元(約合新台幣十二億八千萬元),被喻為楊致遠第二。

 

全球最大網路鞋店 銷售額占全美鞋類銷售四分之一

 

二十五歲,他與史威姆(Nick Swinmurm)創立Zappos,是全世界第一個在網路上賣鞋子的人。當時,沒人看好,他甚至在三年內就把自己賺到的四千萬美元全花光,連銀行、創投的資金共燒掉近兩億美元資金,第七年才開始賺錢。

 

但如今,這家公司成為全球最大的網路鞋店,銷售額逾三百七十億元,占全美國鞋類銷售的四分之一,連電子商務龍頭亞馬遜(Amazon)都俯首稱臣。去年底,亞馬遜以十二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百八十四億元)天價買下Zappos,謝家華身價暴漲,名列《財星》(Fortune)雜誌的年輕富豪排行榜。

 

亞馬遜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說:「我對這兩個小夥子(謝家華與另一位合夥人林君叡)佩服得五體投地,」「他們創造出來的公司文化與顧客服務,實在不是我們所能匹敵的。」購併後,貝佐斯讓Zappos維持獨立運作,亞馬遜不介入經營。

 

Zappos傳奇,顛覆了許多服務業的經營邏輯,更讓《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三度將之列為個案研究。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商業周刊》1184期;】

 

Zappos鞋店執行長謝家華的第一本著作7日上市,他在書中闡釋為企業創造熱情和利潤的要訣。.jpg 

謝家華出書 分享Zappos成功要訣

哥倫比亞廣播公司報導,在許多商店正掙扎圖存之時,捷步網路鞋店 (Zappos)業務卻欣欣向榮,而這有部分與其獨特的企業文化及其執行長謝家華(Tony Hsieh)有關。

36歲的謝家華的第一本著作7日上市,在書中闡釋他為企業創造熱情和利潤的要訣。他宣稱出版「奉上幸福」(Delivering Happiness)一書,只是用另一種方法散播他對企業能讓員工、顧客和投資者快樂,同時還能賺錢的信念。

這絕非隨便說說。捷步經營得非常成功,以致於去年秋天獲亞馬遜網路公司以12億元收購。

捷步的顧客服務早已樹立口碑,更名列美國最佳雇主。謝家華說:「我們希望所有員工不要只把這份工作當成飯碗或事業,而是他們樂於奉獻終生的地方。」

為了獲得這種員工,捷步提供工作保障和各種優厚福利,並充分授權讓員工自己做決定,使他們感受尊重。

曾因這一波金融風暴面對財務壓力的謝家華說,有些公司董事把這種企業文化稱為他的「社會實驗」。

他說,他相信建立正確的企業文化比什麼都重要,可是董事會擺脫不掉傳統觀點,認為公司應專心賺錢,然後用賺到的錢照顧員工。

他們認為他的「社會實驗」可能是很好的宣傳,對推展業務卻沒有好處,因此他們希望他少花時間考慮員工的快樂,多花時間賣鞋子。

他認為董事會的看法太短視,而他決定把捷步賣給亞馬遜公司,是看中亞馬遜與他在捷步建立的文化比較合得來。

他希望其他公司追隨他的做法,並表示「我們相信最後這會使全世界變得更好」。

【2010/06/08 世界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