嬌生公司宣布,將支付23億美元,買下荷蘭生技業者Crucell剩餘逾八成股權,以強化疫苗事業。(美聯社).jpg 

美國醫療保健大廠嬌生公司(J&J)正洽談以17.5億歐元(23億美元),買下荷蘭生技業者Crucell其餘逾八成股權,以強化疫苗事業。為補救近來因藥品召回風波受損的商譽,嬌生消費產品部門負責人高金斯(Colleen Goggins)將提前退休以示負責,此人原被視為嬌生下任執行長熱門人選,她的離職將打亂接班大計。

嬌生17日說,將以每股24.75歐元現金收購疫苗製造商Crucell公司的股票,比後者16日收盤價溢價58%,Crucell股價17日在阿姆斯特丹股市交易應聲飆漲逾50%。嬌生已在一年前以3億歐元收購Crucell 18%的股權。

嬌生說,這項交易仍需嬌生管理層和Crucell管理層及監事會的同意並簽訂最終協議。

嬌生打算讓Crucell繼續扮演嬌生製藥集團內部疫苗中心的角色,並繼續把Crucell的總部設在萊登。Crucell專注於研發、生產和行銷預防傳染病的疫苗、蛋白質和抗體,2009年銷售逾1.15億劑疫苗至全球100多個國家,其中九成為開發中國家。

Rabo證券公司分析師史密茲說:「這筆交易的價格合理,引發競標戰的可能性極低。」他認為英國藥廠葛蘭素史克(GlaxoSmith Kline)、法國賽諾菲安萬特(Sanofi-Aventis )和瑞士諾華(Novartis)不太可能出價競購。

另外,嬌生16日也宣布,嬌生旗下McNeil消費醫療集團56歲總裁高金斯將提前在明年3月退休,顯示過去一年連串的召回事件已危及商譽,迫使嬌生整頓高層,嬌生稍後將宣布由誰接替高金斯。她的離去使得嬌生現任董事長兼執行長魏登(William Weldon)的繼任人選重新洗牌。

由於品質出問題,高金斯執掌部門今年稍早召回泰諾(Tylenol)、Motrin、Benadryl和驅特異(Zyrtec)等藥品。美國眾議院監督與政府改革委員會正如火如荼對嬌生召回行動展開調查,就在嬌生宣布高金斯將提早退休之前,監督與政府改革委員會宣布將在本月30日針對嬌生藥品一再出包舉行另一場聽證會。

【編譯于倩若2010/09/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