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側寫/黎巴嫩 中東時尚綠洲

前襟一路開衩至肚臍,背後露到腰下,加上若隱若現的布料,這種穿著與阿拉伯婦女的保守服飾相比,有如天壤之別。這種新潮設計出自人口僅400萬的中東蕞爾小國黎巴嫩。

黎巴嫩歷經1975年至1990年的內戰、1982年遭以色列入侵,加上國內真主黨和以色列的戰爭,使得黎巴嫩與戰爭幾乎劃上等號。但黎巴嫩的時尚少為人知,像是阿卡爾(Reem Acra)和薩伯(Elie Saab)等來自黎巴嫩的設計師,他們的作品早已在奧斯卡或金球獎等典禮現身過。

被視為黎巴嫩時尚代表的薩伯,可說是最知名的黎巴嫩設計師。他的時尚事業在2002年達到高峰,當時好萊塢影星荷莉貝瑞上台領取奧斯卡獎時,就是身著一席由他設計的酒紅色晚禮服,這也是黎巴嫩設計師破天荒的成就。他的名人客戶還包括碧昂絲、伊利沙白赫莉、凱薩琳麗塔瓊斯和安潔莉娜裘莉。

黎巴嫩的知名設計師還包括Zuhair Murad、Robert Abi Nader、Geroge Chakra、Geroge Hobeika、Abed Mahfouz,以及以設計婚紗禮服聞名美國的設計師阿卡爾,包括伊娃隆哥瑞亞、凱特貝琴薩和美國副總統拜登的夫人等名人,都是她的客戶。

黎巴嫩的時尚靈感深受國家和人民的影響。有別於中東其他國家,黎巴嫩的社會多元開放,有18個宗教派別,國會也由基督徒和回教徒平均組成,更是唯一由基督徒擔任國家領導人的的回教國家。

黎巴嫩人有六成是回教徒,四成是基督徒。儘管國內偶有緊張情勢,但都被宗教的包容性所化解,而這種包容性也轉化至時尚領域。

受法國殖民影響,黎巴嫩充滿歐洲風情,加上和鄰國婦女從頭包到腳的保守相比,當地女性衣著清涼,皆使黎巴嫩成為著名觀光地。此外,在海外工作的數十萬名黎巴嫩人也加深文化的開放性。目前估計有8百萬黎巴嫩人,約莫現今人口的兩倍,住在遙遠的巴西及澳洲等地。

黎巴嫩在中東地區向來以最具時尚感著稱,黎巴嫩女性也不吝展現身體曲線,她們常穿深V領和緊身衣服,在化妝、髮型和配件上也費盡心思。即使在很隨意的場合,都可見到她們盛裝打扮。

雖然這些女性多為基督徒,但許多回教女性也開始嘗試大膽、時髦的服裝。不過在真主黨控制的黎巴嫩南部或北方城市的黎波里(Tripoli),女性穿著仍維持保守。

黎巴嫩男性同樣也精於打扮,且對於眼鏡、鞋子、鋼筆、打火器和皮夾等時尚配件難以抗拒。迅速成為好萊塢新寵的設計師穆拉德(Murad)說:「黎巴嫩人擁有良好教育、現代化、也四處旅遊,這些使他們在多項領域都很有天份,不只是會設計衣服而已。」

【2009/08/1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