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6795-2169546.jpg 
免費
天下文化出版

正值21世紀初,我們正在開創一種新的「免費」形式,新的「免費」形式不是噱頭,不是把錢從一個口袋轉移到另一個口袋的花招。相反的,驅動「免費」新形式的力量,是因為我們能把產品和服務的成本降到接近於零。上個世紀的「免費」是有力的行銷方法,這個世紀的「免費」則是全新的經濟模式。

這種新的「免費」形式,來自位元經濟學。這是數位時代的獨有特質,也就是一旦某樣東西成了軟體,不可避免地就變成免費,成本當然免費,價格也往往免費。不妨想像,如果鋼價降到幾乎等於零,吉列可以免費贈送刮鬍刀和刀片,然後完全靠別的東西賺錢例如刮鬍膏。而且,它正在創造一個原始定價為零,規模高達幾十億美元的經濟。

過去的實體經濟,商品通常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貴。但在數位經濟,也就是線上世界,東西卻愈來愈便宜。實體經濟有通貨膨脹,位元經濟則通貨緊縮。

20世紀主要是實體經濟。21世紀將主要是位元經濟。實體經濟中任何免費的東西,都必須有另一樣東西來支付,這是為什麼那麼多傳統免費的東西,感覺像是誘餌,不管用什麼方式,你最後都得付費。

但是位元經濟的免費,可以是真的免費。人們可以懷疑實體經濟的「免費」,也可以相信位元經濟中的「免費」。

從電台司令(Radiohead)到九吋釘(Nine Inch Nails)合唱團等音樂人,現在經常在網路上免費送出音樂作品,「免費」讓他們接觸更多人和更多粉絲。其中一些人會去聽他們的音樂會,甚至高價購買正版音樂。遊戲產業成長最快的部分,是有廣告贊助的網路休閒遊戲和免費大型多人線上遊戲。

「免費經濟學」(freeconomics)能夠崛起,是支撐數位時代的技術所驅動。就像摩爾定律(Moore's Law),一單位的電腦處理能力,每隔兩年價格減半,頻寬和儲存的價格下跌得更快。網際網路所做的事,是結合三者。處理器、頻寬、儲存三方面的技術匯流,使得價格跌勢更強。

網上世界一年的淨通貨緊縮率約為50%,意思是說,YouTube今天串流一支影片的成本不管是多少,一年後將減半。

決定網上業務經營成本的趨勢線,全都指向零。怪不得線上價格全往相同的方向走。

今天最有趣的商業模式,是圍繞著「免費」打轉,找到賺錢的方法。每一家公司遲早都必須設法利用「免費」或者和「免費」競爭。

(四之一,本文摘自天下文化出版新書《免費》)

【2009/08/2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