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
2009.09.15 04:27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

挪威國會大選正如火如荼展開,這個北歐國家因善於管理石油財富使預算盈餘大幅成長,得以迅速步出經濟衰退,比西方其他國家更快擺脫金融海嘯的陰影。

挪威統計局研究員艾卡(Torbjoern Eika)表示:「挪威這次的經濟衰退甚至不比2001至2002年的網路泡沫嚴重,但對許多國家來說,這可是二次大戰後最嚴峻的經濟衰退。」官方統計資料顯示,挪威經濟在歷經六個月的衰退後,第二季已恢復成長,今年則較去年微幅衰退1.2%,遠優於經濟合作開發組織(OECD)對七大工業國衰退3.7%的預測值。

不僅如此,挪威還以3%的超低失業率傲視西方國家。挪威的經濟日報Dagens Naeringsliv上周還以「Crisis? Not Here」作為醒目標題。

挪威是全球最大石油和天然氣出口國,受惠於此,經濟體質穩健。挪威管理學院教授波恩蘭指出,「即使油價下跌,石油投資仍維持在金融海嘯之前的水準,讓挪威不受重創」。石油投資是支撐挪威企業的主力,預估今年將比去年增加5.5%。

這些從「黑金」衍生而來的財富,讓挪威政府得以儲備大量準備作為急難之用。自1996年開始,歷任政府便將全國石油的所有營收投資在退休基金以備不時之需。至6月底止,基金規模已達2,770億歐元(3,950億美元),是全球數一數二的主權財富基金。

挪威主權基金,雖然在2008年金融海嘯中受傷慘重,但也趁機逢低布局,使得這個人口僅占全球0.1%的國家,持有的股票市值達全球的1%。

在承平時期,政府只能動用4%的資金規模來平衡預算,但非常時期可以提高使用比率。出身工黨的首相史托滕伯格(Jens Stoltenberg)所領軍的左翼聯盟,今年就從基金中提撥大量資金作為緊急融資之用。

基金提供資金紓困,加上中央銀行過去數個月間將基準利率由5.75%大砍至1.25%,使得挪威得以率先步出經濟衰退的泥淖。

(取材自法新社)

【2009/09/1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