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大糖果集團英國吉百利公司(Cadbury).jpg (路透)

全球第二大糖果集團英國吉百利公司(Cadbury)日前才拒絕卡夫食品公司(Kraft)的收購提議,現在又傳出雀巢(Nestle)和賀喜(Hershey)兩家公司也有興趣收購。

 

吉百利一夕間成為糖果業爭搶的標的,該公司身價可望上漲到210億美元。

 

全球第二大食品業者卡夫日前出價167億美元收購吉百利公司,建立一家全球零售、糖果及速食巨擘,但吉百利以價格過低回絕。吉百利股價7日暴漲38%,市值達到175億美元,超越卡夫的出價,顯示投資人期待卡夫或其他業者提高收購價碼。吉百利8日盤中續漲2.6%,報每股803便士。

 

據Evolution證券公司、Panmure Gordon公司和蓋普勒資本市場公司(Kepler)透露,全球最大食品業者雀巢可能阻撓競爭對手卡夫的併購計畫,其中一個做法是與賀喜結盟收購並瓜分吉百利,由雀巢接收吉百利的口香糖事業,賀喜則接收巧克力事業。

 

據市調業者歐睿國際(Euromonitor)指出,卡夫若成功併吞吉百利,在全球糖果市場的占有率將與全球最大糖果業者瑪氏(Mars)的15%不相上下,而雀巢市占率則為7.6%,因此卡夫併購案若通過,將對雀巢相當不利。

 

一名熟悉賀喜公司的人士也指出,賀喜不可能坐視卡夫或其他同業併購吉百利。他說:「賀喜視吉百利為業界最後一家可併購的大公司,因此可能對卡夫的出價做出回應。」但市值約為88億美元的賀喜若要收購吉百利,籌資可能不易,因此與雀巢結盟就成為可能選項。

 

雀巢執行長巴克(Paul Bulcke)7日在一場媒體活動上表示,對任何符合公司策略的併購機會皆持開放態度。

 

據了解,雀巢最快可在明年1月將隱形眼鏡藥水製造商愛爾康(Alcon)的股份售予諾華藥廠(Novartis),預計收入達240億美元,可能成為併購資金的來源。

 

對吉百利虎視眈眈的業者還包括家樂氏公司(Kellogg)和百事可樂公司(PepsiCo)。但卡夫已表示,將說服吉百利重啟談判。

 

倫敦Jefferies公司分析師洛克爾說:「糖果業的整併風已接近尾聲。」自2001年起分析雀巢的洛克爾認為,由雀巢得手的機率很高。但吉百利拒絕評論是否有其他公司提出收購。

 

 

【2009-09-09/經濟日報/編譯潘淑婷/綜合外電】

 
2009/09/18

 

 

賀喜與吉百利 聯姻路迢迢

 

 

一家美國上市公司,卻有雙層的董事會結構;一家百年老店,肩負著一所學校與創辦人的信託;一個野心勃勃的執行長,力圖建立跨國糖果巨業。但這樁計畫卻在缺乏信任、猜忌與不透明的帷幄中瀕臨瓦解,可能化成一灘糖水。

 

這是在美國老牌巧克力公司賀喜(Hershey Co.)上演的一齣朱門恩怨。賀喜前執行長列尼(Richard Lenny)與八位董事成員,在去年秋天集體去職。規模之大,當地媒體用「周日夜大屠殺」下標題。

 

列尼與英國吉百利食品公司(Cadbury Schweppes)執行長史提哲(Todd Stitzer)約在一年前商議,把賀喜與即將在今年6月獨立出來的Cadbury糖果公司合併。兩位執行長相當同意這個糖果新巨人前景看好,但列尼背後的另一個董事會不作此想。

 

兩公司屢傳合併 障礙多

 

賀喜公司的結構很特別,股票在紐約證交所公開交易,市值84 億美元,有個九人董事會。然而,賀喜公司約30%股票與79%投票權由「賀喜信託公司」(Hershey Trust Co.)掌控,所以賀喜信託的董事會有權任免最多六分之五的賀喜公司董事。

 

賀喜巧克力創辦人米爾頓‧賀喜(Milton Hershey)是美國著名的慈善家,他在1909年創立收容孤兒的賀喜學校,同時把名下的賀喜公司股分轉移給賀喜信託,以經營這家學校與慈善事業。賀喜學校設在賓州賀喜城,該市居民據2000年普查資料僅12,771人。

 

賀喜有八成營收仰賴美國市場,市占率連年輸給對手Mars公司。賀喜股價近一年來重挫31%,同時期道瓊食品與飲料指數則上漲5.6%。賀喜信託本應歡迎像吉百利這樣較有國際觸角的公司,協助賀喜跨出美國。然而列尼與賀喜信託的溝通不良,卻讓這場聯姻可能泡湯。

 

兩大糖果公司的合併已傳了數十年,但都止於風聲,原因是賀喜堅持對等合併,而吉百利銷售七喜汽水的龐大飲料事業,使這兩家公司的規模極不相稱。但去年1月,史提哲與列尼會面時說,吉百利董事會已同意出售在美國的汽水廠,為合併排除一大障礙。史提哲甚至提議讓賀喜繼續在美國上市,新公司總部留在賀喜城,並由列尼出任董事長,而史提哲擔任執行長。

 

列尼在2月13日的賀喜公司例行董事會中提出這個案子。但他很晚才提出,僅短短帶過,許多董事甚至沒意會到事情的重要性。直到吉百利去年3月宣布將出脫飲料事業,表示有意與賀喜合併時,才引起賀喜信託執行長佛爾(Robert Vowler)的注意。

 

前經營團隊去職 引震撼

 

佛爾與列尼原本就關係不佳。2002年,賀喜信託決定賣掉公司,卻在列尼與箭牌(Wrigley)簽約前一刻撤銷。這使佛爾4月找列尼問話時的氣氛更糟。列尼說合併案已在董事會提過,代表信託公司出席的董事有責任傳話。但佛爾此刻才得知合併案的全貌,怒不可遏,認為列尼刻意隱瞞。

 

去年7月,賀喜公布令人失望的第二季財報,信託董事會更感到備受欺瞞。9月,賀喜信託接手合併談判,但此刻已時不我與,次級房貸風暴使吉百利汽水廠能否順利出脫都成為疑問。10月1日,列尼向賀喜信託董事長齊美曼(LeRoy Zimmerman)表示要「退休」,他的左右手魏斯特(David West)在12月接任。

 

賀喜信託原以為魏斯特僅是過渡期執行長,但他們隨後在賀喜公司向美國證管會提交的報告中發現,公司董事會與魏斯特簽的是三年聘約。

 

這使賀喜信託更為光火,而賀喜公司10月提出的第三季獲利崩跌66%。齊美曼與佛爾決定與賀喜公司攤牌,要求增派四名信託派人馬出任董事。公司派人馬則以董事全體辭職作要脅。11月9日,齊美曼要求六位董事辭職,兩位獨立董事自行辭職。

 

11月11日星期天,賀喜信託公布新的賀喜公司董事成員名單。

 

(取材自道瓊社)

 

 

【2008-03-09/經濟日報  陳家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