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1日,洋基隊長基特從金鶯投手Chris Tillman手中,一棒把球打向右外野,生涯2722號安打入袋,超越老隊長賈里格保持70年的舊紀錄,從此成為洋基安打王。

 賈里格.bmp

賈里格在洋基的表現璀璨亮麗,如果老天肯給他更多的時間,他的棒球生涯成就將更為輝煌。

 

2009 Topps Chrome 球員卡

基特.bmp 

基特很有洋基的臉像,也只有他如此優異而穩定的表現,能承接「洋基王子」的封號。

2000 Topps Chrome 球員卡

 

這場面有歡樂,有喜悅,還有幾許哀傷。1939年4月29日,賈里格在出戰華盛頓參議員隊的第四局,揮出生涯最後一支安打。第二天,他無法處理一記簡單的一壘滾地球,他擔心,自己的棒球生命即將走向終點。

 

那是賈里格最後一場比賽。

 

賈里格不願拖累球隊,5月2日他把先發名單交給裁判時,大家才發現,賈里格從1925年6月起的連續出賽2130場壯舉,竟然這樣中斷了。

 

一個多月後,賈里格收到最震撼的36歲生日禮物。向來打斷手骨顛倒勇,被觸身球打到腦震盪,第二天照常上場的鐵馬,竟然罹患無藥可醫的「肌萎縮性側索硬化症ALS」。兩年後,這位遭無情病痛折磨的傳奇,走完短暫但璀璨的38年人生。

 

基特繼任洋基安打王前後,他夠不夠格頂上那個頭銜,或他生涯安打會飆到多少,在美國的洋基球迷論壇都有熱烈討論。包括賈里格是砲,短槍基特的安打含金量不夠。還有人認為,到本季開賽前,貝比魯斯生涯打席只比基特多一百次左右,但保送就比他多近一千次。最狠的是批評基特只求把球打進場內,除了上壘率還可以(隊史第六),其他如長打率,OPS,打點都無法與洋基歷代巨星相比。

 

但是,不管貴古賤今,或賤古貴今,誠如著名洋基部落客,專欄作家Steven Goldman在部落格Pinstriped Bible中所說,基特能超越賈里格是令人讚揚的成就,這代表兩人都有打得夠久,成績夠持續,以及職業精神的共同特質。Goldman強調,35歲的基特突破賈里格35歲時的紀錄可喜可賀,但讓人感傷的是,賈里格始終沒有機會「結束」自己的生涯,1938年起他因病魔摧殘劇烈走下坡(菜鳥年以來最差),他等於帶病撐完最後一年多。

 

今年基特與賈里格很有緣。7月4日是賈里格告別演說70年紀念,大聯盟舉辦4 ALS(4是賈里格的背號)紀念活動。洋基現役選手以錄影畫面,接力朗誦賈里格的演說全文,最經典的「今天,我認為自己是世上最走運的人」就是由基特朗讀。

 

他們都是洋基隊長,賈里格是第一代洋基王子,運動畫刊曾比喻基特為「高譚王子」,紐約別稱就是高譚,意味基特比肩蝙蝠俠布魯斯韋恩。洋基傳奇人物瑞吉傑克森,提到曾是摯友,如今交情轉淡的基特和A-Rod時,曾這麼形容:「看到他們在打擊準備區背對背練揮棒的樣子,讓我想到(交惡的)貝比魯斯和賈里格。」

 

基特和賈里格都是洋基的「臉」,是少女的夢中情人。黑白混血的基特相貌英挺俊俏,身材性感,看台上、或者參加世界冠軍遊行時,都有女孩高舉「快點娶我」標語。基特與女明星或模特兒交往、傳緋聞,是小報最愛的八卦。面貌英俊,體格健壯,害羞,笑起來有深深酒窩的賈里格,很有異性緣,但他太內向,碰到女生總是舌頭打結,加上母親干涉,直到30歲才遇上第一個認真交往的異性。

 

他倆性格上也有相近一面,就是低調、內斂。賈里格不愛出風頭,默默盡自己的責任,寧願把光環讓給國王魯斯。賈里格感情不外露,他曾被發現,以仰慕欽佩的神情觀看魯斯打擊,等他發現到隊友偷看,很快轉開臉,不想被洞悉秘密。

 

基特從不對媒體說不該講、不得體的話,他清楚自己在哪打球,自己的身份和該守的分際。他冷靜的特質,最具體表現是2004年7月,洋基在主場與紅襪交手,延長賽12局,紅襪兩出局二、三壘有人,Trot Nixon擊出三壘後方、左外野前的飛球,基特拚命追趕反手接住球,挽救失分危機。但他煞不住車,在全場觀眾驚呼聲中,栽進三壘看台裡。當他勉強爬起並被抱出來時,右眼下方有明顯割痕,下巴有傷,血濺在球衣前襟。他臉色慘白,走回休息室的路上,基特沒有表情,非常淡然,沒有面露痛苦、沒有笑容,也沒有很感性、做秀地跟球迷揮手,心理素質一等一。運動畫刊曾形容,場上的基特是冷酷與熱情的綜合體,這球把他的特點表露無遺。

 

如果賈里格地下有知,看見這個傳承洋基精神的後輩接手安打王,應該也會含笑九泉吧。

 

【2009/9/21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