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邊角角系列 2009/09/23
【章瑋】

 

激烈的MLB季後賽即將於10月展開,可是對加拿大的球迷來說,今年又是令人失望的一年,因為藍鳥再次無緣季後賽,上一次藍鳥隊在季後賽露臉已經是1993年的事情了。

 

當年的總教練Cito Gaston於1993年帶領藍鳥拿下世界大賽冠軍,完成二連霸,讓今年多倫多的球迷們同樣期待Gaston能夠再次幫助藍鳥重返榮耀,只可惜又事與願違。於是加拿大兩大平面媒體環球郵報和國家郵報對於藍鳥失利,紛紛把矛頭指向藍鳥總管J.P. Ricciardi。由於J.P. Ricciardi的合約於明年季後到期,藍鳥究竟該不該現在就換掉Ricciardi,現在已經是各大媒體所熱烈討論的話題。

 

看來J.P. Ricciardi在藍鳥的日子應該是已進入倒數計時的階段,不只如此,甚至有人放出消息,認為下一任的總管Tim Wilken(現為小熊隊球探部主任)已經做好接班準備,現在就等代執行長兼總裁Paul Beeston休假回來發布消息。

 

Wilken曾在藍鳥隊服務超過20年,而且在藍鳥隊期間曾做出多項重大貢獻,如選進當時才高中畢業的Roy Halladay,還有Shannon Stewart、Shawn Green和Chris Carpenter等選手。由於Wilken眼光獨到,這些選手往後都曾一度為藍鳥立下汗馬功勞,藍鳥也從中賺取不少利益。

 

可是藍鳥母企業羅渣士集團(Rogers)似乎對換掉Ricciardi的興趣不大,而且說實話,Ricciardi過去3年雖然都沒有辦法讓藍鳥擠進季後賽,但是勝場數都在83勝以上,在競爭激烈的美聯東區已屬難得。且Ricciardi在位期間,他也選進了Adam Lind和Aaron Hill兩位未來之星,都是現今藍鳥的主力,所以就算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再者,藍鳥因為受到經濟大環境不佳的影響,今年在預算方面大砍1700萬美金,導致Ricciardi在資金調度方面更顯得綁手綁腳。

 

不過Ricciardi當然也曾經做出許多讓人不禁搖頭的買賣,如用肥約簽下Vernon Wells和B.J. Ryan,以及無法在731前交易掉Roy Halladay等,這都會加速減少Ricciardi待在藍鳥的日子。

 

話說回來,Ricciardi就算過去幫助藍鳥隊維持一定的戰力,並選進Adam Lind和Aaron Hill等好手,但終究還是無法帶領藍鳥進入季後賽,而這也辜負了大多數的多倫多甚至整個加拿大球迷的期待。況且對非常戰績取向的球迷來說,近期對Ricciardi最深刻的印象,莫過於是想獅子大開口換走Roy Halladay,與花大筆銀子當冤大頭等負面作為,所以在此認為Ricciardi在季末走人將會是意料中的事。

 

至於總教練Cito Gaston需不需要為戰績負責下台呢?也有人覺得總管與總教練都該走人,這才能完整的重建球團,並重新找回球迷對藍鳥的信心。

 

不過個人認為Gaston過去受到藍鳥迷的喜愛,因此他的去留並不會影響到球迷對藍鳥的信心,再加上藍鳥今年一下子傷了兩名先發投手,元氣大傷,如果就此質疑Gaston的執教功力,未免也對他太不公平。而且不要忘記,Gaston去年接下John Gibbons留下來的爛攤子後還打出51勝37敗的成績,可見他是有一定本事的。

 

就現況來看,J.P. Ricciardi雖然有母企業高層的力挺,但終究難以逃脫輿論的責難,就算他可以留到合約屆滿,可是球迷已經對他失去信心,這都是對藍鳥隊未來的經營有害的。所以能讓Ricciardi離開藍鳥才是正確的選擇,而Cito Gaston,球迷應該再給他一些時間去證明他的能力。

 

(章瑋/紅蜻蜓‧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紅蜻蜓邊邊角角論壇:www.unhittable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