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君難」壽山石螭鈕長方印.bmp 雍正朝文物.bmp

兩岸故宮相隔60年首度交流文物,下周三起在台展出「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共展出246件雍正文物,來自北京故宮的37件文物,昨由故宮院長周功鑫主持開箱儀式,其中以銅胎畫琺瑯纏枝蓮紋六孔瓶(圖1中)、描金彩漆包袱式紋長方盒(圖1右)、雍正肖像等最受矚目;另如「為君難」壽山石螭鈕長方印(圖1左),反映出雍正在位期間「為君難」的心態(圖2)。
文╱許敏溶、圖╱田裕華

 

銅胎畫琺瑯纏枝蓮紋六孔瓶是雍正指導發展出的新器形。.bmp

 銅胎畫琺瑯纏枝蓮紋六孔瓶是雍正指導發展出的新器形。(路透)

描金彩漆包袱式紋長方盒以漆器模仿布錦的柔軟感。.bmp 

◎時間:10/7~明年1/10,每天9:00~17:00
◎地點:故宮正館(北巿至善路2段221號)
◎票價:一般民眾160元
◎內容:兩岸故宮文物首度在台聯合展出,共246組件文物,以文物鋪陳雍正的人、政及藝術文化成就
◎網址:
www.npm.gov.tw


※資料來源:故宮

 
 
雍正十二美人圖中的「鑑古」.bmp 
雍正十二美人圖中的「鑑古」,美人背後陳設的骨董,現在都可以在台北故宮博物院找得到。
圖/北京故宮博物院典藏、提供

雍正一生傳奇,稗官野史不斷從他的出生到死亡,大作文章。現因兩岸故宮合辦雍正展,種種傳說再度浮上檯面。

雍正最具爭議處,是相傳他將「康熙遺詔」裡「傳十四子」的「十」字改為「于」,但雍正展借自中研院史語所的「康熙遺詔」上寫的是「傳皇四子」毫無更改痕跡。不過,因康熙生前一直沒有立遺詔,所謂「康熙遺詔」是雍正在康熙死後寫成的,故宮圖書文獻處助理研究員洪健榮說,遺詔確實存在,但內容「真假待議」。

雍正在位僅十三年,英年早逝,死因成謎。民間盛傳,名列江南八俠的呂四娘行刺雍正為祖父復仇。但故宮院長周功鑫認為,雍正勵精圖治、戮力從公,每晚批公文至凌晨一、兩點,應是「過勞死」。洪健榮認為,雍正極可能是中風猝亡或丹藥中毒,因他在位中期操勞過度,經常精神不濟,曾廣求術士煉丹以治病養生。

至於雍正的感情生活?有十二美人圖可參。周功鑫說,這是揚州畫家所繪的真人比例美人圖,每一幅高達一百八十四公分,如同十二扇屏風,可以圍成圓柱狀做「虛擬實境」觀賞。然而,雍正在即位後未曾到過江南,周功鑫認為,因雍正在靜中體會為君之道,「忍住」了江南遊的欲望。至於圖中美人是否因而被網羅入宮?故宮研究員鄭永昌說,雍正的後宮確有來自江蘇、蘇州的南方佳麗,但是否就是圖中美人,無法確認。

【2009/10/03 聯合報】

「泥塑彩繪雍正像」.bmp
 

 

雍正展/康熙遺詔亮相 粉碎雍正篡位傳聞

 

 

「朕就是這樣漢子,就是這樣秉性,就是這樣的皇帝。」這是雍正的御筆硃批,好似為自己下註解。

今天起在台北故宮開放的「雍正-清世宗文物大展」,一進場,就是一幅等身的雍正立像,彷彿有話要說。

雍正從出生、登基到死亡,話題不斷,稗官野史將他形容為六親不認的冷酷君王,傳聞他有漢人血統、質疑他繼位的正統性,但故宮展出的清世宗本紀,記載雍正出生的祥瑞之徵,繼位有脈絡可循。借自中研院史語所的「康熙遺詔」,清楚顯示遺詔傳位給「皇四子」,毫無更改痕跡,粉碎野史傳聞。

常被形容為刻薄寡恩的雍正,難得在硃批奏摺展現柔情貼心的一面。年羹堯在奏摺上報告青海戰役,說自己有十一夜沒睡覺,雍正就在奏摺上批了「好心疼,好心疼」;但日後年羹堯恃寵而驕,雍正最後將他處死。

故宮研究員鄭永昌說,雍正白天忙著接見群臣,晚上批奏摺,夜以繼日戮力從公。他的君臣關係可說是「賞罰分明」;一枚「為君難」的印章,反映了他即位後的心境。

雍正在「行樂圖」裡既扮喇嘛也穿道裝,可說是「顯密雙修」。他對道家養生丹藥興趣特別濃厚,曾命親信大臣尋找有道行之人入宮,最終引發他因丹藥中毒而死的爭議。

雍正的書法秀逸,散發出他「往秀氣裡收拾」的藝術品味。他指導下的官窯從傳統中創新,一件「仿哥釉螭耳折方瓶」的器形,是雍正朝的新樣式。

此外,還有郎世寧在四十歲的創作顛峰時期,獨力完成的「百駿圖」;以及能夠反映雍正審「美」觀的「十二美人圖」,而美人身後的室內擺設,反映康熙至雍正時期,時興的家具及室內擺設,彷若時空隧道,帶著觀者重返雍正的時代。

【2009/10/0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