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 2009/10/12
不認真一點,哪有辦法在股市賺到錢?一堆法人虎視眈眈,整天就想引誘散戶上鉤,沒做功課的投資人,一看到訊息就跳下去;反倒是做足功課的人,至少還能判斷訊息的真假、不會隨隨便便就被騙、上了主力的當。
【撰文/陳聰閱】

「最近跟MOU、ECFA、TDR有關的,都很會漲,而且都是跟政策面有關,官員三不五時就會不經意露點消息,擺明政府就是要作多!跟著作多應該是沒錯,要不是因為換房子需要點資金,我還真捨不得賣掉手上的股票。」小戴說。

 

在中和的電腦廠擔任測試工程師的小戴,最近這五、六年才成為股市的投資人,二十八歲踏入股市的他,儘管起步不算晚,但他卻較一般投資人更用功。「當然要用心研究,我可是用當宅男的這段日子,省吃儉用才攢到這一筆錢,沒有把握的投資對我而言,是很危險的一件事,沒賺還能接受,假如讓我賠個三、五十萬的話,那房子根本就不用看了嘛!」他說。

 

掌握訊息,苦心研究

而筆者問他平時掌握財經訊息來源時,他說:「就是上網看各大財經媒體的訊息,看到重要的或者是財經大事預告,就直接先下載在記事本內,至於國內政治面的變化,我認為這尤其重要,哪個人講過什麼話?何時可能推出財經新牛肉?我都會密切注意!MOU、ECFA的可能時程,證交所說哪些公司可能回台發TDR,都隨時在我的電腦頁面中不斷提醒,這些題材都很容易讓相關個股再噴一大波。」

 

小戴以前念研究所時,英文方面下了不少苦功,所以掌握美股的訊息,也較一般投資人深入。他說:「看國際股市,本來就不能只看美股的四大指數,全球股市都是連貫的,俄羅斯代表能源、紐澳拉美代表大宗物資等,全球股市趨勢都要了解,而美股就是要深入去看個股的消息,諸如:高、低價的消費類、營建、工業、運輸類等,太多指標股可以判斷美國經濟面的變化,然後對照台灣相關族群的連動時,就能預期哪些股票的後市還有空間?哪些是美股已經炒過了、台股還沒炒的題材,最後再依據法人的籌碼變化,看是不是有法人默默在布局了。」

 

多做功課,不會被騙

「哇!你這豈不就是研究員的工作嘛。」「不認真一點,哪有辦法在股市賺到錢?一堆法人虎視眈眈,整天就想引誘散戶上鉤,沒做功課的投資人,一看到訊息就跳下去;反倒是做足功課的人,至少還能判斷訊息的真假、不會隨隨便便就被騙、上了主力的當。」

 

小戴把投資股票,當作是念研究所一樣的拚命,任何可以掌握的訊息都不放過,十足御宅族的精神,也因為如此,這幾年間所累積的財富,讓他從一般公寓換到了夢想中的華廈,可見只要下足工夫,股市中還真是遍地「房」金。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09年18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