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adcaee601284.jpg 

日前財政部公布,預估至今年底,台灣將有1346億元新台幣的財政赤字,平均每一人將負擔約60萬元的債務......

f_1254283462547.jpg 

【撰文/黃華相】

日前財政部公布,預估至今年底,台灣將有1346億元新台幣的財政赤字,平均每一人將負擔約60萬元的債務。「以我現在的薪水,要償還60萬應該要不吃不喝兩年吧!」一位社會新鮮人語帶無奈地說。政府為了彌補這鉅額的財政缺口,財政部提出「中長程財政健全方案」,而賦改會提出企業復徵證所稅,想填補財政赤字,10月13日台股開盤立即大跌。

但是加稅真的能有效幫助政府健全財政,又同時兼顧經濟發展嗎?讓我們看看供給面經濟學之父亞瑟‧拉弗(Arthur B. Laffer),在他的新書《一張餐巾紙改變了世界》裡怎麼說。

餐巾紙上的人性

1974年,拉弗在華盛頓旅館的雙洲餐廳和他政治界的朋友一起用餐,拉弗在餐巾紙上畫出了「拉弗曲線」(Laffer Curve)—稅率與稅收呈現倒U字形的關係,並向他的友人們解釋「減稅及單一稅制才能使經濟繁榮」。

傳統的稅賦想法和國中生的數學習題有著同樣見解,認為「稅率愈高,政府能從人民身上課得的稅收就愈高。」但是拉弗曲線卻告訴我們另一個故事:「當人民被迫繳稅時,人民就會因為不能享有全部的收入,而傾向不那麼努力工作,因為工作愈努力、所得愈高、被課的稅額就愈高。」想像一個極端的情況,當政府課徵百分之百的所得稅時,民眾不是待在家裡睡大頭覺,就是轉入地下經濟。

拉弗在那張餐巾紙上描繪的,正是不可違的「人性」,政府若輕忽人性而貿然加稅,不只徵不到稅,連正常的經濟活動都會受到莫大的干擾,企業復徵證所稅的話,資金還會回祖國嗎?

誰才是瘋子?

經濟學界有個笑話:「10位經濟學家有11種看法」。這句話無奈地指出,經濟學家往往在意見上相互分歧,而且整合不易,猶如瞎子摸象,每個人都說對了一部分,但是卻又無法窺見全貌。

對於拉弗的供給面經濟學觀點,許多主流的經濟學家都予以抨擊,其中最有名的當屬2008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保羅.克魯曼(Paul Krugman)在《紐約時報》的專欄裡批評:「這群主張供給面經濟學的人是頭腦簡單、不得志的學者,得不到博學之士的支持。」

那麼,誰才是真正的瘋子?拉弗提出一些證據反擊。

1980年,美國的通膨率到達2位數、房貸利率亦飆至21%,當時的美國總統雷根獨排眾議,採用拉弗供給面經濟學的意見制訂經濟政策,世稱「雷根經濟學」(Reaganomics)。雖然在1981年減稅政策剛開始推行時,經濟狀況不但沒有好轉,反而陷入更巨大的衰退,道瓊工業指數跌到777點、失業率破10%,是30年代大蕭條以來最差的表現。但是自1983年起,經濟開始回溫,到1984年,經濟成長率增為6.8%,是50年來最高單年成長紀錄,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也提出報告證明,1982~1999年是「20世紀最持久的繁榮時段」。

小布希在2003年推動減稅法案,降低資本利得稅,到2007年發現該年稅收增為1萬1000億美元,成長130%。而且因為減稅,使得資本增加、勞工可使用資本增加,帶動勞工的生產力上升,進而使工資提高

一個反例是美國加州。2008年,加州有3800萬人口、GDP超過1.7兆美元,是世界第7大經濟體。但是加州政府卻長期為財政赤字所苦,加州的赤字比26個州的總預算還多。因為加州居民為「高稅率」所苦,使得有錢人逐年搬離加州,逃到稅賦較低或甚至沒有所得稅賦的州。

上面的3個例子,都符合拉弗所提倡的:「減稅及單一稅制才能促進經濟繁榮」,政府當局如何施政呢?

世界的潮流往哪走?

拿20個已開發國家,在2007年與1980年的個人所得稅率相比,平均約下降了23%,企業所得稅率平均約下降了14.5%,更有12個以上的國家採用單一稅制,這似乎說明了全世界正往雷根的方向前進。

但是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與其財政經濟團隊最近卻主張「加稅」,要求稅賦公平並減輕政府財政負擔。誰對?誰錯?

台灣要往哪邊走?目前仍在研議,但也許正如前財政部長林全所言,台灣的財政問題是「結構性赤字」,如果政府的「支出效能」不改善,加稅就沒有意義。誰拿一張餐巾紙為馬總統上課呢?曾經擔任台大經濟系教授的朱立倫會嗎?還是拿這本繁星出版的好書,送給他吧!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33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