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周刊 2009/10/21
雖然澳洲央行意外提早升息,但專家普遍認為目前全球經濟只是落底復甦回溫,距離經濟長期成長趨勢仍有一段距離,主要國家若想升息,最快也要到明年第2季。
【文/張芊芊】

澳洲央行宣布將基準利率調高1碼至3.25%,消息一出,立刻震撼了全球金融市場,因為全球央行聯手降息至接近零利率,寬鬆貨幣政策造成資金過度充沛的過程裡,每個人都雀躍著全球股市激漲與房市逐步回溫所帶來的財富,早就遺忘了還有升息這回事。

央行升息的動作,意味著貨幣市場過度寬鬆,導致投資資金熱絡,促使投機氣氛過濃,為了防止出現泡沫化的狀況,必須透過調升利率以打壓過熱現象,也就是時常能夠聽見的:打擊通貨膨脹!

簡單來說,假設借款利率只有2%,相當於跟銀行借1萬元台幣1年只要還200元利息,如果拿去買股票可以賺300元,大家當然會一窩蜂的借錢去投資,導致股價不斷被炒高,最後發生股價背離基本面的情況,而形成投資泡沫;若央行意識情形嚴重而出手調升借款利率至3%時,借錢去買股票沒有獲利空間了,大家便會停止借錢的舉動,恢復金融市場原本的秩序。

全球經濟尚未真正好轉

那麼,為什麼位在南半球、全球GDP(國內生產毛額)排名第12的澳洲,其央行調升基準利率,居然能夠牽動全球金融市場的神經?答案很簡單:因為全球經濟並未真正好轉。根據IMF(國際貨幣基金)最新預測指出,今年全球GDP成長率為-1.1%,明年則恢復3.1%的正值,雖然這樣的結果,分別較前次預測上調了0.3%與0.6%之多。

用台灣的例子來看,行政院主計處也預期,今年上半年台灣GDP較去年同期衰退約8.8%,預計明年上半年則會比今年同期成長6.3%。儘管如此,仔細研究其中原因不難發現,除了政府刺激經濟方案支撐需求、撒鈔票穩住經濟衰退不致擴大之外,另一個最關鍵的影響,就是來自今年上半年深受經濟衰退衝擊,衰退幅度之大造成基期過低,相較之下顯示GDP正成長。

有鑑於此,當全球經濟並未真正好轉之前,若主要國家跟進澳洲央行升息,反而可能導致經濟再度恢復疲軟情況。

本期《理財周刊》為了讓讀者瞭解當前全球總體經濟趨勢,特別邀請台新金控首席經濟學家林克孝、渣打銀行台灣區首席經濟學家符銘財以及寶華綜經院院長梁國源,分別從國內外金融業者與權威研究單位的角度,針對目前各國經濟情勢與未來貨幣政策可能動向,展開圓桌會議的對談,俾使讀者能夠清楚掌握最佳的投資機會。

《理財周刊》問(以下簡稱問):澳洲央行意外宣布升息至3.25%,是否意味著零利率時代已告終結,未來全球央行將會紛紛跟進?…

※理財周刊478期更多精采文章:

◎人物專訪:法拉利也得看台灣的臉色?
◎股海特搜:一腳踩進油電車兆元商機
◎封面故事:養一個孩子要花多少錢?
◎特別企畫:澳洲央行升息,牽動全球金融市場的神經?
◎新聞熱線:新光吳東興搶下1174萬人次商機/薑,是老的辣!
◎新聞熱線:華碩施崇棠與執行長同台,相敬如「冰」?
◎理財頻道:基金學堂>第4季境外基金布局秘技
◎封面故事:4工具籌措教育基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