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統一證券/提供】
2009.10.27 04:06 am
 

大陸昨(26)日對商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釋出善意,大陸國台辦主任王毅表示,大陸對簽署ECFA已準備就緒,今年內在兩會框架下可啟動正式商談。這是大陸迄今對兩岸商簽ECFA做出最完整、且最明確的一次宣示。刺激台股不畏上周五美股重挫的影響,開盤走高,終場以小紅作收,塑化指數更創下今年波段新高,單日漲幅2.04%。

兩岸簽署ECFA,有利中概、傳產族群,主要因為這些產業出口或未來機會集中在中國,中國對這些台灣產業仍課徵關稅,兩岸貿易自由化後,這些產業的關稅障礙將大幅降低;此外,MOU將替台灣金融產業另開出路,不論是登陸開業或陸股入資,都有想像題材。

金融看好 鎖定國泰富邦

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表示,MOU可望於近日簽訂,12月中旬第四次江陳會也有機會討論ECFA,投資人不妨利用兩岸關係熱燒題材,把握今年的多頭行情,最看好金融龍頭國泰金、富邦金、元大金及台塑集團等。

不過,台股已來到高檔,為避免高檔震盪所帶來的風險,投資人可以認購權證參與ECFA受惠股的漲幅;已持有股票的投資人可搭配認售權證避免下檔風險,可控管風險,並享有股價上漲所帶來的利潤。

投資權證時,投資人應優先觀察發行券商是否持續以穩定的隱含波動度作造市,進而從中挑選隱含波動度較低且槓桿程度適合自己風險屬性的權證,因為隱含波動度越低,代表投資人持有權證的成本較低,每日時間價值的耗損也愈小,穩健的權證報價才能讓投資人創造合理的報酬。

減輕風險 可選價內權證

目前各大券商在本身網站上皆有提供隱含波動度的資訊,投資人可上網查詢比較;此外,就價內外程度的取捨,價外程度越高,槓桿程度越大,較適合願意承擔高風險且操作積極者,若投資人相對保守,也可選擇槓桿倍數較小的價內權證,利用權證風險有限的特性,不必另外承擔融資融券追繳保證金的風險。

投資人在選擇權證標的時,也應觀察發行券商的其他造市品質,如買賣張數應充足,如內外盤皆有超過百張的掛單量,買賣價差小於五檔,維持穩健造市品質,提供充足的流動性。其中又以低執行比例之權證,因進出量較大,流動性對於投資人而言更為重要,如此投資人才能避免買的到,但賣不掉的風險。

【2009/10/2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