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道瓊社二十九日電】
2009.10.30 03:33 am
 

美國職棒大聯盟世界大賽(World Series)28日在紐約洋基隊主場開打,這不僅是美國及全球的運動盛事,也是主辦城市寄以厚望的搖錢樹,但經濟學家提醒說,舉辦世界大賽不見得都能擊出經濟安打。

費城體育協會(PSC)預估,費城若主辦三場賽事,旅客消費支出可達2,000萬至2,500萬美元;紐約市經濟發展組織(NYCEDC)也看好四場比賽可帶來多達6,200萬美元的收益。但運動經濟學家可沒那麼樂觀看待世界大賽的效益,旅館、餐廳和豪華禮車業者恐怕會大失所望。

NYCEDC資深副總裁藍彬諾說,該組織的預估是依洋基球場一場比賽可吸引6,000名外地旅客、媒體採訪人員及球隊員工,計算出其旅館、零售、運輸、娛樂及餐飲的支出。另外還會有來自商家和工作人員因額外收入促成開支增加的間接收益。

深陷經濟衰退窘況的紐約和費城非常渴望有任何額外收入,但聖十字學院(CHC)的麥斯森及森林湖學院(LFC)的貝德等兩位經濟學家發現,世界大賽的經濟效益並不大。

麥斯森和貝德檢視1972至2000年間主辦季後賽的城市,根據各城經濟基本面因素及整體環境的周期性趨勢,預估其年收入成長,再與主辦世界大賽當年的實際成長相比較。他們發現,賽事造成的收入差異在統計學上並不顯著。

事實上,有些主辦季後賽的城市甚至出現收入下滑的情況。兩位學者估計,每場主場比賽至多產生680萬美元的影響。

【2009/10/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