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xon Mobil)和(Royal Dutch Shell).gif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因需求下滑與油價下跌侵蝕盈餘,兩大石油業者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和皇家荷蘭殼牌(Royal Dutch Shell)第三季淨利都劇減逾60%,市場對石油業復甦的期待因而落空。

全球最大石油上市公司埃克森美孚表示,第三季淨利較去年同期大減68%至47.3億美元(每股98美分),是連續第四季下滑,遠不如分析師預估的每股1.03美元。

埃克森美孚第三季營收年比也減少40%至822.6億美元,低於分析師預估的851.6億美元。埃克森美孚表示,商品價格低迷侵蝕盈餘,是財報不如預期的主因。

受財報利空拖累,埃克森美孚股價29日早盤下挫逾2%,報每股72.3美元。

同日公布財報的歐洲最大石油業者殼牌表示,第三季淨利較去年同期銳減62%至32.5億美元,營收也萎縮43%至750億美元。

殼牌已表示將節縮成本,包括今年內將裁減5,000名員工,占該公司人力的5%。

儘管財報大致符合分析師預期,殼牌在29日早盤股價仍一度重挫4.53%,報每股20.23歐元。

殼牌執行長佛塞爾(Peter Voser)表示:「我們發現能源需求和價格都有所改善,但整體而言,產業前景的不確定性仍高。」

義大利能源公司(Eni)也不看好前景,28日也說將下修今年至2012年的石油產量預期。

今年第三季油價平均為每桶68美元,但去年同季油價一度飆漲至每桶147美元的天價,平均油價高達每桶118美元。油價下跌迫使石油業者推動刪減支出計畫,以求維持資本支出和股息。

殼牌的勁敵英國石油(BP)27日公布第三季財報,儘管淨利萎縮34%至53.4億美元,仍優於分析師預期,使市場一度看好石油業展望,不過埃克森美孚和殼牌不如預期的表現已澆熄市場熱情。

美國第三大石油業者康菲(ConocoPhllips)27日也公布,第三季淨利比去年同期劇減71%至15億美元。

全球原油需求不振,導致石油生產過剩。

據國際能源署統計,第三季原油產量較需求多出每日368萬桶,相當於科威特和利比亞兩國單日產量的總和。

 

埃克森美孚 攻藻類燃料

石油巨擘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e)14日表示,已開始利用溫室設施種植藻類,並測試以藻類作為量產生質燃料的可行性。若此計劃實驗成功,1英畝的藻類每年可產生至少2,000加侖的油,產量是玉米等其他生質能源作物的五倍。

埃克森美孚和其合作夥伴合成基因公司(Synthetic Genomics )的研究員將利用位於南加州、占地8,500平方呎的溫室設施,試驗利用藻類生產大規模且成本划算的燃料。埃克森美孚去年表示,未來五到六年將投資6億美元試驗自藻類開發生質燃料的可能性,若達成研發目標,將於未來10年投入更多預算,合成基金公司則出資3億美元。

埃克森美孚研發部副總裁賈可伯(Emil Jacobs)說:「這是漫漫長路途中的一小步,但是很重要的一步。」他說,若一切如計畫進行,將於明年中開始戶外測試,整個計畫成本可能高達數十億美元。

賈可伯指出,研究員將在這間溫室內篩選數千個品種的藻類,並測試各種種植方法。藻類生命力極強,除了開放式池塘外,也可在浴缸和封閉式池塘內生長,且內含豐富脂肪,經處理後可轉化為燃料,在鹹水中的生長速度也比玉米等穀物快。

賈可伯說,若此計畫成功,一英畝的藻類每年可產生至少2,000加侖的油,產量是玉米等其他生質能源穀物的五倍。

波音公司和大陸航空等其他大公司也正認真考利用藻類生產燃料的可能性,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量,並降低對石化燃料的依賴。

但若要利用藻類製造生質燃料,除了陽光外,還需要大量的二氧化碳。這一點難不倒埃克森美孚,該公司指出,可從發電廠、煉油廠和自然產生的氣體中獲得二氧化碳。

其實埃克森美孚去年公布其藻類研究計畫時,讓環保科技界備感意外,因為該公司不僅是最後一家接受氣候變遷觀點的全球石油巨擘,在雪弗龍(Chevron)和英國石油(BP)等競爭對手熱切投資纖維乙醇計畫和太陽能面板時,更始終抗拒投資再生能源。

【編譯簡國帆2010/07/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