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會怎麼做?.jpg   

 他自幼迷戀電腦,長大後憑藉這股狂熱,打造出美國最有人氣的新聞網站。

「掘客網」(digg.com)成立之後的兩個月裏,凱文•羅斯(Kevin Rose)每天起床根本就用不着鬧鐘。羅斯說:「六點不到我就起來了,一起床就坐到電腦前,因為我心裏沒底,不知道自己網站的主頁上會出現什麼東西。」
羅斯擔心什麼呢?原來,掘客網首頁的內容沒有編輯把關,全憑受歡迎的程度排列。掘客用戶將新聞報導和圖片上傳到網站,新聞來源五花八門,大到主要報紙的網站,小到個人部落格。對於傳到網站的新聞,其他用戶只要點一下按鈕,就能選擇「掘」(digg,表示喜歡)或 「埋」(bury,表示不喜歡)。隨便哪一天,都有可能發現,在有關伊拉克的新聞快報旁邊,並排着「水果軟糖推出臘肉口味」或「又見小心殭屍出沒的路標」之類的新聞標題。「有時你看到兩條並列的新聞標題,心裏會說,頭腦正常的編輯絕不會這樣做。」三十二歲的羅斯說,「但這正是掘客網的魅力所在。」
現在,掘客網每月的訪問流量高達三千五百萬人次。只要在掘客網的首頁上放一個連結,就能為一個網站帶來海嘯般的訪問量,能讓新網站立刻變成人氣網站,或甚至讓一個設備不夠完善的小網站癱瘓。投資人普遍看好掘客網背後的商機。去年九月,掘客網得到二千八百七十萬美元的風險投資。很多人認為掘客網的價值遠不只這個數字。據說,去年夏天,谷歌(Google)曾與掘客網接洽,提出以兩億美元的價格收購該網站。(對此消息雙方均不願置評。)
羅斯說,他從沒想過要賣掉網站賺大錢。創建掘客網的時候,他的想法很簡單:「只要能有錢付房租,輕鬆坐在家裏,喝喝茶,有一間不錯的小辦公室,這樣就心滿意足了。」這樣的夢想大概是網路神童共同的夢想。
羅斯自小生活在拉斯維加斯,「是學校裏最不受歡迎的孩子」。八歲開始,他趴在家裏的Commodore 64電腦前,能夠幾小時不移動,把編碼輸入電腦,從中調出氣球動畫。一九九○年代初,他說服父母為他買了一台自己專用的電腦,之後就常在聊天室跟其他「電腦迷」討論科技話題。
羅斯太着迷於電腦,常常耽誤學校的作業,因此媽媽接到成績單時,經常會沒收他的鍵盤。羅斯說:「那時我在書桌上鑽了個洞,用鏈條把鍵盤拴在桌子上,這樣她就沒辦法把鍵盤拿走了。」十五歲時,他就會修理電腦。十九歲那年,他在拉斯維加斯的內華達大學就讀,同時在美國能源部的內華達測試中心找到了一份電腦支援的工作。羅斯二十一歲那年從大學退學,去了矽谷。
二○○四年,羅斯在電視新聞節目裏主持一個專題節目,介紹科技發展趨勢。就在這時候,他產生了創辦掘客網的想法。「臉書」(Facebook)等社交網站當時剛開始流行,吸引用戶把照片、網路連結、影音等上傳到網路,與朋友聊天分享。羅斯想用類似方法辦一個新聞網站。
二○○四年,掘客網正式運行。「當時只是個實驗。」他說,「我想看看會出現怎麼樣的新聞,會不會有好新聞。」等到掘客網的瀏覽人數每個月達到幾千人次的時候,網站能夠拿到廣告了,這時,羅斯便辭掉了工作。二○○五年,掘客網每月瀏覽人數達到二十萬人次,他為網站聘請了一位總裁和一名員工,並募得二百八十萬美元的資金。現在,掘客網已成為美國最有人氣的網站之一。
和許多其他網站一樣,掘客還不知道如何把訪問流量轉化為利潤。掘客還在不斷地發展,不斷地推出新功能,如今能夠根據用戶的偏好,針對性地推薦新聞報導,也能讓用戶投票表決該向政要和名人提出什麼樣的問題。
現在,羅斯能夠踏踏實實地睡覺了。雖然他每天起床後,還是要查閱網頁,但他會先泡杯茶,然後輕輕鬆鬆地享受網頁上的新變化。

(Petra Guglielmetti )

 (讀者文摘 第200911期 )  2009-1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