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tailers+Prepare+Release+Windows+7+0+Week+EVW7d5R3V7Gl.jpg 

Microsoft's Windows 7.0 software is seen on a shelf before it is place on the sales floor at the Best Buy store on October 20, 2009 in Miami, Florida. Microsoft is scheduled to release the Windows 7 software Thursday.

Cebit+Technology+Fair+A5ScOpIDppXl.jpg   

 An employee points at motherboards at the Intel stand at the CeBIT technology trade fair one day ahead of the fair's opening on March 2, 2009 in Hanover, Germany. CeBIT, the world's largest computer and IT trade fair, will run from March 3-8.

2009-11-05 中國時報 【張瑞雄】 

     微軟Windows 7作業系統終於上市,雖然Windows 7測試版的反應良好,但在網路的大環境下,其是否能夠持續再造風潮呢?

     Windows 7的最大敵人有兩個,一個就是微軟自己,過去的Windows XP的忠實客戶和好不容易將問題解決正開始使用順手的Vista用戶可能對又要更換作業系統不會那麼熱中,況且老用戶又不能夠從XP直接升級至Windows 7。另外是雲端計算的環境逐漸成熟,若一個人只要看看電子郵件或玩玩臉書和其開心農場,那他只需要一個瀏覽器,其實不需要甚麼偉大的作業系統,這群人可能也不認為需要Windows 7的加持。

     Window 7最令人矚目的功能是螢幕的多點觸控功能,可以讓電腦不用靠滑鼠來操作,但目前大家的電腦很少是觸控銀幕,除非換機或換螢幕,否則這功能就用不到,這就會減少更新的誘因。

     另外經常使用筆電的人都知道螢幕用久之後都是汙垢和手痕,現在手要去螢幕上拖拉,螢幕更容易變油變髒,微軟最後先想好迅速有效且環保的清潔螢幕的方法,否則屆時使用者一定會抱怨連連。

     以往視窗作業系統開關機之慢令人詬病,聽說連比爾蓋茲本人都受不了,這次Windows 7強調省資源、易操作、開機快,但一旦使用者開始安裝防毒軟體和其他應用軟體後,因為每個軟體幾乎都會自我設定在開機時載入,這時開機一定又像老牛拖車,慢吞吞。所以微軟要提供很方便的工具和教育使用者如何將不必要的軟體排除在開機之外,不然開機絕對快不了。

     微軟這次回歸用號碼來命名作業系統,而不用一些奇怪的名詞如Vista之類,顯然有得到經驗和教訓,因為Windows已是深入大眾的作業系統名稱(蘋果電腦一定很後悔當初沒有想到去註冊這個名稱),不需要另創新名詞如Vista般再花大錢廣告。但缺點就是數字給人改版容易的感覺,Windows 7一旦出來,Windows 7.1, 7.2固不用說,Windows 8亦不遠矣,所以又會有人想何不乾脆等Windows 8?

     最後我還是要讚揚微軟的勇於面對事實,將Vista丟入歷史的洪爐,畢竟與其苟延殘喘,不如重新整兵再來一戰。只是現在面對的考驗更將多樣化和多變性,也更殘酷。Google在旁對作業系統市場虎視眈眈,智慧型手機逐漸普遍也減低對PC的需求,電視納入上網的功能也已近在眼前,這些都會對PC的作業系統市場造成很大的衝擊。Windows 7的上市或許可以熱賣,但長遠來看是否可以挽狂瀾於不倒,則有待歷史的證明了。

     (作者為東華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 March 2, 2009 - Photo by Sean Gallup/Getty Images Europe)

( October 19, 2009 - Photo by Joe Raedle/Getty Images North Americ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