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威麟.bmp 

和真正的墓地相比,一個「網站」應是更適合平時朋友弔唁、懷念的地方。而這個惟一的「線上墓地」,由facebook來提供自然是最合適不過的,因為他已擁有此人這麼多相簿,這麼多曾經活過的痕跡;人生已經就像一本故事書,留存在facebook裡。

 

上周facebook推出了「紀念檔案」(memorialize profile)的新功能。所謂紀念檔案就是,當一個人不幸離開這個世界,一般而言他們原本的照片、留言、文章都會擺在那邊再也沒人去看,但現在,家人或朋友可以填寫一個facebook提供的線上表單,附上死亡證明後,他的檔案可被facebook標示為「紀念模式」,讓朋友、家人可以留言,檔案的管理者亦從他(她)本人變成某一位家人或朋友,由他們繼續守護著這個紀念檔案。

 

這個點子推出後,許多人叫好,認為這是一個很必要的功能。但大家不知道的是,其實這一場紀念模式的推出,是facebook上周「危機處理」的一部分。

 

提醒功能,惹抱怨

什麼危機呢?

 

原來,兩周前是萬聖節,也就是西洋的鬼節,facebook突然推出一個「推薦舊朋友」的新功能,它會很熱心地告訴所有人,你和某位朋友已很久很久沒有聯絡了,趕快聯絡一下吧!

 

有趣的是,這些被計算出已「失聯」很久的人,其實正有可能是已去世的朋友們,因為不在世上,所以不再使用facebook。於是,許多網友紛紛抱怨,facebook怎麼這麼過分,一直提醒他們要和已死去的朋友們聯絡!西洋鬼節的前幾天,這些網友「吵」到最高潮!

 

很快的,facebook做出回應,由該公司資安長出面緩頰,指出他自己有一個摯親的朋友,最近突然過世,讓他們體會到facebook還可加強的地方,因此他們決定推出一個叫「紀念檔案」的新功能,讓大家能用另一種方式紀念已逝去的朋友。

 

有趣的是,他對先前的抱怨並未處理。明眼人知道,這功能是在為先前出包的功能做危機處理。

 

線上墓地,成優勢

不過,這場危機處理雖是倉卒推出,或許真為facebook找到另一個重要的大機會──為什麼?因為和真正的墓地相比,一個「網站」應是更適合平時朋友弔唁、懷念的地方。而這個惟一的「線上墓地」,由facebook來提供自然是最合適不過的,因為他已擁有此人這麼多相簿,這麼多曾經活過的痕跡;人生已經就像一本故事書,留存在facebook裡。

 

成為線上墓地後,facebook也將進一步讓人難以割捨。它將很難成為只是一時的熱潮,以後有任何一個網站出來,facebook對很多人來說會是一個很重要的地方,也讓facebook更能保持現在的優勢。facebook藉著危機處理之名,達到了一個很棒的新機會。

 

更有趣的是,先前那「推薦舊朋友」功能,網友抗議,除了已去世的人之外,facebook也常常不小心推薦「夫妻」,或許兩年前兩人在facebook上頻繁通信,結婚後就不再於對方的塗鴉牆上留言,facebook計算出來,好心的提醒你,「最近很久沒和這位老友聯絡嘍!」這些網友莞爾一笑,「每天晚上都見面。」「『周末』的存在,不就是要和他(她)聯絡用的嗎?」所以,繼線上墓園後,facebook又會推出什麼?

 

社群網站慢慢入侵人們的每一天,生老病死全在上面,不可思議的旅程,也正在進行著。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09年18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