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型權證.bmp 

流動量、隱含波動率「穩」中求利

根據歷史的經驗,指數選擇權在幾次重大事件發生之前 (如選舉),都會因為市場強烈的預期心理,隱含波動率大幅拉高,而在重大事件明朗之後,即使行情如預期般上漲或下跌,但是為了修正過度的預期,隱含波動率會大幅度下降,造成看對盤勢方向卻無法獲利的狀況。

 

 

 

10月底來 前三名漲超三成

從10月底以來,連結加權指數的指數型權證,紛紛繳出亮麗的成績單,其中漲幅前三名—群益J7(08130)、寶來AL(08132)、富邦42(08221),漲幅依序為42.74%、34.72%、32.59%。直接參與加權指數的漲跌,可以省去選股的煩惱,指數型權證具備毋須繳納保證金、最大損失有限、毋須頻繁轉倉(到期天期較長)等優勢,成為投資人的最佳選擇。

指數漲 個股有笑也有哭

台股加權指數在10月底回測季線後,再度拉出一波短多行情,到上周五為止,11月以來指數漲幅達4.44%,但是對操作個股的投資人來說,卻是幾家歡樂幾家愁,以同時期的台灣50成分股來看,漲幅居冠的奇美電(3009),漲幅高達12.45%,而台達電(2308)卻以2.54%的跌幅敬陪末座。

目前投資人可以透過指數期貨、指數選擇權與指數型權證,參與加權指數的表現。指數期貨的報酬,完全決定於加權指數的漲跌,而指數選擇權與指數型權證,由於屬於選擇權商品,因此報酬進一步受到隱含波動率的影響,在隱含波動率的影響之下,選擇權商品賺賠與加權指數的漲跌,可能會有不同調的情況發生。

流動量、隱含波動率「穩」中求利

根據歷史的經驗,指數選擇權在幾次重大事件發生之前 (如選舉),都會因為市場強烈的預期心理,隱含波動率大幅拉高,而在重大事件明朗之後,即使行情如預期般上漲或下跌,但是為了修正過度的預期,隱含波動率會大幅度下降,造成看對盤勢方向卻無法獲利的狀況。

寶來金融市場處邱榮澄副總表示,相較於指數型權證,指數選擇權的投資人必須面對兩個不確定因素,操作上的難度較高;而指數型權證,若慎選好的發行商,在流動量提供者維持權證價格「穩定」之下,等於去除了一個不確定因素,投資人僅需要判斷指數未來的走勢,降低操作難度,指數型權證將成為參與加權指數的漲跌的最佳利器。

慎選好券商 投資更順手

為了活絡權證市場,流動量提供者制度在今年年初上路,除了流通量的提供外,流通量提供者也肩負了維持權證價格「合理性」的重要任務,所謂的「合理性」指的就是隱含波動率的穩定性,若隱含波動率穩定,權證價格便能與標的價格維持穩定的關係。因此,選擇善盡流通量提供者責任的券商,並選擇隱含波動率穩定的指數型權證,可以讓投資人在指數的操作上更加得心應手。

指數型權證在今年5月開放發行,可連結42支指數,而後由寶來證券拔得頭籌,發行首檔連結加權指數的寶來AC(08121),截至目前為止,市場上已陸續發行了近百檔指數型權證,連結的標的指數除了加權指數之外,尚有電子指數與金融指數。

 

【2009/11/16 聯合晚報】

 

 

隱含波動率 選股指南
 
 
2009.11.17
 

市場12日就傳出奇美電(3009)與群創(3481)即將合併,奇美電股價跟著傳言水漲船高,14日宣布合併,群創將以換股方式合併奇美電,存續公司為群創。

以13日收盤價來計算,群創與奇美電股價比約1:2.5,兩者的換股比比例為1:2.05,奇美電溢價高達21.9%,昨日奇美電如預期的跳空亮燈攻上漲停20.1元,收盤時仍有逾135萬張委買單高掛漲停價欲積極搶進。

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表示,以奇美電為標的的認購權證16日普遍出現權證價格大漲所造成隱含波動度大幅揚升的情況,這主要是因為權證價格已反應奇美電股價未來的可能漲幅,此時投資人如欲進場追高,可以利用奇美電未來可能的股價反推出較合理的隱含波動度,從中進而挑選合適的權證。

當個股股價在短線大漲,造成相關認購權證隱含波動率偏高時,需提防隱含波動度快速下修,此時,個股股價就算持續上漲,權證價格可能反向下跌。以華映(2475)今年的合併案為例,自7月8日傳言散布後,股價連三日上攻漲停,各檔權證累積漲幅皆在150%以上。

華映相關權證7月10日隱含波動率紛紛飆破100%,13日華映收盤小漲1.6%,但是認購權證價格卻反向下跌,還有權證一度觸及跌停。

主要原因就是權證價格大漲所造成隱含波動率揚升,已反應華映股價未來可能漲幅,華映7月13日各權證隱含波動度大幅下修,表示市場對華映股價未來表現可能不如預期。奇美昨日認購權證也出現類似情形,此時權證投資人如欲進場追高,除衡量標的股價未來的續航潛力外,尚需考量市場心理改變造成隱含波動度大幅下修對權證價格負面影響。

 

【經濟日報╱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