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 Lincecum.bmp 

國聯賽揚獎今天(20日)公布,巨人投手林瑟康(Tim Lincecum)面對吸食大麻的醜聞,加上紅雀雙雄卡本特(Chris Carpenter)及韋恩萊特(Adam Wainwright)的夾擊,仍以些微差距勝出,奪得殊榮。而這也是他繼1999至2002年「巨怪」強森(Randy Johnson)之後,史上第8位連續兩年以上獲此獎項肯定的投手。

(Adam Wainwright).bmp 

賽揚獎同樣是由美國棒球作家協會成員所選出,從第一名至第三名代表分數分別是5、3、1分。

這次競爭相當激烈,票選第一名與第三名僅差10分,林瑟康獲得11張第一名選票比韋恩萊特的12張還要少,不過12張第二,9張第三,加總分數100分,韋恩萊特只獲5張第二、15張第三,總分90未能飲恨居探花。另外2005年賽揚得主卡本特則以9張第一、14張第二及7張第三,總分94分居榜眼。

林瑟康本季戰績僅15勝7敗,防禦率2.48,但其投球壓制力受到青睞,是能連莊的主因。卡本特今年17勝4敗,防禦率2.24;韋恩萊特19勝8敗,防禦率2.63,這兩人共為紅雀拿下36勝,只要上場幾乎是勝利保證,可惜仍不被評選人員喜愛。林瑟康15勝拿賽揚也創下自2006年響尾蛇韋伯(Brandon Webb)以來,最少勝獲獎紀錄。

在紅雀雙塔夾擊下仍當選,林瑟康得知消息後表示,「我沒看過這種事情發生,你只是想勤奮工作,在自己的位置上盡可能的做到最好而已。這對我來說是意義重大的榮耀。」和去年成績部份成績比起來,林瑟康不止防禦率進步,被打擊率2成06比08年2成21還低,225.1局投68次保送也比上一季227局84次保送更好。

林瑟康上月底因持大麻被警方告發,案件將於本周正式開始審理,他必須在12月22日前到庭說明。這位新科賽揚得主慚愧表示,「我要向巨人球團和粉絲們鄭重道歉,作為一位職業運動員,必須在場內場外都表現得宜。在這事件中我學到寶貴一課,我保證未來我會更好。同時,我也會把焦點放在2010年球季。」

Tim Lincecum.bmp 

舊金山巨人隊王牌投手林瑟坎今天在激烈的票選中脫穎而出,連續第二年贏得國聯塞揚獎,也成為自蘭迪強森(Randy Johnson,1999到2002年)後,首名衛冕塞揚成功的投手。

林瑟坎本季戰績為15勝7敗,他也成為大聯盟史上(不完整球季如罷工除外)最少勝場數的塞揚獎得主。這也可看出,更全面、更進步的數據,已經慢慢攻佔負責票選塞揚獎的美國棒球作家協會(BBWAA),單純的勝負場數已經不能拿來評斷投手的優劣。

「這已經變成完全是數字、數據,以及人們如何解析這些資訊,」綽號「怪物(The Freak)」的林瑟坎說。

這是塞揚獎史上最激烈的票選之一,前三名的分數差距只有10分,林瑟坎獲得100分,兩名紅雀隊友卡本特(Chris Carpenter)與韋恩萊特(Adam Wainwright)分別是94與90分。

有趣的是,BBWAA的投票者明顯意見紛歧。第三名的韋恩萊特實際上獲得最多的第一名選票(12張),而卡本特雖然排在第二位,但有兩名投票者根本沒有把他放在前三名考量;林瑟坎沒有獲得最多的第一名選票,連第二名選票都不是最多,但最後仍驚險獲獎。

「這兩名競爭者,韋恩萊特與卡本特,他們都投出了很棒的球季,」25歲的林瑟坎說,「我贏得相當幸運。」

儘管林瑟坎的15勝連國聯前三名都排不到,但他的261次三振居國聯之冠,防禦率2.48排第二。事實上,已經有愈來愈多的傳統作家開始注意更先進的分析方式,例如帶進能排除隊友防守幫助考量的數據,或是考慮到不同球場的影響。林瑟坎就坦承,他最常看的數據是「WHIP」,即為投手平均每局被打出的安打與保送的總和。

林瑟坎本季薪資只有65萬美元,他已具備薪資仲裁資格,不管會不會提前獲得長約,明年薪資都可望大幅提升。

 

【聯合晚報╱記者廖廷儀/綜合報導】
Tim Lincecum美聯社.bmp 

說到「怪」,可能真的沒有人比他怪,更怪的是,他卻能夠越「怪」,越「好」。

如果季初有人預測只要拿15勝就能奪下塞揚獎,肯定笑掉大牙,但「怪人」林瑟坎辦到了,成為史上完整球季勝投數最低的塞揚獎得主。

如果你認為「細漢仔」身材的投手沒有續航力,容易受傷,這些更不可能發生在「怪人」身上。因為身高178公分,體重只有77公斤的林瑟坎,怪到超乎傳統對於投手的認知,誇大且用盡全身力氣的投球動作不影響續航,不會受傷,嬌小的身材卻擁有巨大的投球威力,他甚至不需要冰敷,下場後立刻與隊友寒暄看球,光這點就足夠令人嘖嘖稱奇了。

但林瑟坎還有一個更怪的,另一個怪得無人能及的,那就是他的投球動作竟是源自航空動力學的理論基礎,因為他有一位在波音公司上班的航太工程師老爸。

林瑟坎誇大的投球動作全是師承林爸爸的親傳,林瑟坎的父親知道兒子天生體型不如人,但為了幫助實現林瑟坎往棒球路發展的夢想,於是應用自己在設計飛機時的靈感,結合空氣動力學與人體力學,全心替兒子打造出一套專屬的投球方式,讓他藉由這樣的投球方式能在投球中充分運用到全身的力量,進而加快球速,增加球威,同時出手時又具備隱密效果,增加投球優勢,而且更重要的一點是不會受傷,是一套經過詳細計算所精心設計出的投球方法。甚至可以簡單的說,除了林瑟坎,其他投手想學還學不來。

林爸爸在林瑟坎剛上到大聯盟時就曾經拍胸捕保證,外界不用擔心兒子,他一定能好好投下去的,如今過了兩年,他不僅投得好,好到已有兩座塞揚獎入袋。

最後一「怪」,林瑟坎也成為史上首位生涯前兩個完整球季均能獲得塞揚獎的投手,史上沒有一位投手的大聯盟初生涯就給自己立下如此可怕的高門檻。為了慶祝自己去年拿下塞揚獎,林瑟坎今年年初特地買了一條可愛的法國鬥牛犬取名為「塞」,足以顯現他真的是一位「怪咖」,如果今年如法泡製,或許不久的將來,林瑟坎的家裡就要狗滿為患了。

【聯合晚報╱特約記者吳意政/綜合報導】

  

◆MLB/ 巨人投手林瑟康(Tim Lincecum)今年具有薪資仲裁資格,挑戰仲裁年薪的最高薪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