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集團(Walt Disney)執行長艾格(Robert Iger).jpg 

迪士尼集團(Walt Disney)執行長艾格(Robert Iger)10月從內部拔擢擅長行銷的羅斯(Rich Ross),出任迪士尼電影公司(Walt Disney Studios)董事長,這類高層人事異動在好萊塢已是司空見慣,但找個行銷鬼才執掌電影事業在好萊塢堪稱創舉。

 

艾格說:「製片公司高層最大任務是挑出好電影,但我希望迪士尼電影公司主管也擅長品牌行銷。」

 

夢工廠皮克斯 他蒐集的

 

艾格的哲學是:蒐集一群品牌,每個都擁有高度辨識度及核心客群。自四年前成為迪士尼執行長以來,他已為迪士尼帶進許多大品牌,包括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與他的夢工廠(DreamWorks)團隊、動畫巨擘皮克斯(Pixar)和驚奇娛樂公司(Marvel Entertainment),這些大牌的加入,使原本已有好萊塢最知名品牌迪士尼及王牌製片人傑瑞布魯克海默(Jerry Bruckheimer)的迪士尼電影公司,陣容更加壯大。

同時管理許多大品牌,又不掩蓋任一品牌光芒的難度很高,但曾任米高梅(MGM)營運長的桑德斯說:「艾格的策略聰明絕頂,製片公司現在非常需要名聲響亮的製片人製作的電影,以便在眾多的娛樂選項中脫穎而出。」

羅斯接下迪士尼電影公司董座前,是迪士尼全球頻道(Disney Channels Worldwide)總裁,該頻道在他帶領下推出了《孟漢娜》、《歌舞青春》等熱門電視影集。羅斯已證明擅長把娛樂變成品牌,舉例來說,歌舞青春剛開始只是電視影集,但不久後就登上大銀幕成為賣座電影,還推出唱片,讓迪士尼賺滿荷包。

大部分電影是由製片公司高層尋找拍片計畫和指導劇本,迪士尼每年製作16部片,其中絕大多數將需要經過羅斯同意才能開拍。但當電影公司找來史蒂芬史匹柏這些知名製片時,是寄望他們能繼續施展票房魔法,這也意味製片公司必須放棄部分控制權。

羅斯在迪士尼頻道任職期間,讓創意團隊主導孟漢娜和歌舞青春的拍攝,他則專注於行銷策略。孟漢娜首集播出前,他帶著影集主角麥莉希拉(Miley Cyrus)參觀迪士尼其他部門,並動員各部門推銷影集相關產品,預料他接掌迪士尼電影公司後也會親力親為。

 

擺平製作公司 最大挑戰

 

對艾格而言,掌控史蒂芬史匹柏、皮克斯和驚奇娛樂所製作電影的大權,最棒之處在於這些人或公司本身就是話題,媒體會大篇幅報導他們的新片,網友也會熱烈討論,這些都能確保電影在上映的第一個周末開出票房佳績。

行銷迄今仍是多數電影公司增加最快的開銷,一部強檔鉅片上映前至少要花5,000萬美元行銷。史蒂芬史匹柏或驚奇電影引起的騷動,有助降低製片公司的行銷費用。

毫無疑問,艾格的品牌策略將使羅斯的交際手腕受到考驗,史蒂芬史匹柏和布魯克海默會向迪士尼要求分享利潤,也會想爭取更多關愛與資金。

一位業界資深人士說:「每年只有一個耶誕節和國慶日,當迪士尼把特殊日子給驚奇製作的電影上映時,該如何向史蒂芬史匹柏交代?當傑瑞布魯克海默知道迪士尼花更多錢行銷夢工廠電影時,迪士尼又該如何應對?」

艾格顯然相信,只要票房好,一切的煩擾都值得。在許多製片公司為降低風險而減少推出電影之際,艾格相信家喻戶曉的品牌能在不景氣中為迪士尼殺出生路。

(取材自美國商業周刊)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