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亮美語.bmp 

Facebook 不僅在全世界引發熱潮,其魅力這一年來也在台灣持續燃燒,在上期的專欄我們介紹了兩個與之相關的詞:social networking fatigue(社交網站疲勞)及 friend(加入友人名單),現在就讓我們繼續來探討網路世界的有趣詞彙:

 

celeblog 名人部落格

 

近年來十分流行所謂的 reality show 或 reality TV,即所謂「實境秀」,這些沒有明星、沒有預設情節,由一般人在真實情境做出真實反應的電視節目曾在許多國家掀起收視熱潮,因為它滿足了人們對「偷窺」與生俱來的深層慾望。

隨著 reality show 而來的則是有明星味的 celebreality show(名人實境秀;又稱 celeb-reality show、celeb reality show)。celebreality 是 celebrity(名人)+ reality(現實;真實),指的就是以明星或公眾人物為主角,拍攝其真實日常生活起居的電視節目型態。這些節目抓準了大眾既愛偷窺又愛看名人的心理,也曾蔚為風潮。

除了電視節目,在網路發達的今天,還有 celeblog(名人部落格;又稱 celeb blog)可以滿足大眾對名人的好奇心。所謂的 celeblog 是 celebrity(名人)+ blog(部落格),有三個含意,第一是名人自己所寫的部落格,例如前 Spice Girls(辣妹合唱團)的團員 Victoria Beckham 便創了個部落格,將她與老公 David Beckham 的互動及生活中光鮮亮麗的點滴曝光,滿足粉絲的好奇心。

celeblog 第二個意思是粉絲們替某個明星所架設的部落格,例如網路上就有成千上百個 Britney Spears 的死忠粉絲為她設的部落格。

celeblog 第三個意思則是目前最常用的,那就是專門暴露名人八卦醜聞的部落格,例如「Go Fug Yourself」和「Defamer」 便是網路上惡名昭彰、專門揭發名人醜事、張貼他們醜照片的 celeblogs,有興趣的讀者可以上網去瞧瞧。至於撰寫 celeblog 的人,就被稱為 celeblogger 或 celeb blogger。

 

 

 

ungoogleable 無法被搜尋到的(人)

 

有人喜歡在網路上大放異彩,當然就有人希望在網路上銷聲匿跡!活在 21 世紀的今天,應該沒有人不知道何謂 Google,不過 Google 除了是一個強而有力的 search engine(搜尋引擎),現在也已被當做網路搜尋的代名詞。例如你可以說:I've been googling around trying to find some information about wii.(為了知道有關 wii 的資訊,我在網上找了一陣子)。這裡的 google 當動詞用,意思是「藉網路搜尋資訊」。說這句話時,其實你可能用的是 Yahoo 搜尋引擎,但大家仍慣用 google 這個字來代替所有搜尋引擎,所以你可別自作主張改成:I've been yahooing around. 哦!

Google 這幾年也致力發展其他功能及服務,其中引起廣泛議論的是 Google Earth,因為使用者只要輸入想找的地標關鍵字,Google Earth 便會提供關鍵字的空照圖。現在Google 更推出虛擬立體圖像的服務,讓使用者坐在家裡便可以遨遊世界。不過這項服務也因此讓許多人感到恐慌,因為住家隱私權可能受到侵犯。

也因此,有愈來愈多的人不希望自己在網路上被搜尋到,亦即如果你在 Google 上打入此人姓名,將會搜尋不到任何與他有關的資料,這樣的人是 ungoogleable(無法被搜尋到的),這種人也被稱為 ungoogleable(無法被搜尋到的人)。

其實現今要做到 ungoogleable 並不容易,因為你就算沒有會洩漏自己姓名、資料的網站、部落格、相簿等,也很難確保自己的公司、朋友、或有關連的其他企業、參與過的活動紀錄等等,不會將你的姓名資料放在網路上。可見一個人真的不能做壞事,因為在你不知道的某個網站角落,都可能有人正在洩漏你的祕密。這也是為什麼 ungoogleable 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不信嗎?趕快上 Google 網站 google 一下你自己!

 

 

 

本期英語教學內容
◎Facebook遇上愛2 網友面目大公開 Internet Pal
◎小賭助興 Mahjong Gambling
◎牙痛看診記 Toothache
◎保險規劃 財富人生 Buying Insurance
◎跨年派對 New Year’s Eve Party

【完整內容請見《漂亮美語》2009 NO.26 十二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