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太少或看得太多的危險.jpg

紐約時報報導,從美國大型銀行起死回生中受惠的並非只有銀行家,對沖基金經理人也獲得可觀的獲利。根據調查,2009年全球25大對沖基金經理人平均薪酬高達10億美元。

     在金融大海嘯期間大買美國金融股,大膽下注賭政府不會讓大銀行倒閉的Appaloosa管理公司經理人泰普(David Tepper),去年以落袋40億美元的風光紀錄,勇奪對沖基金業內雜誌Absolute Return+Alpha(AR)周四新出爐的對沖基金界薪酬王殊榮。

     泰普周三接受紐時專訪,形容他的交易技巧結合了深入分析與一般常識。他說,「我們賭的是這個國家(美國)的復甦。」「在其他人驚慌失措時保持頭腦冷靜的人通常有好成績。」

     就是這個策略讓泰普在去年賺大錢,榮登AR的對沖基金經理人薪酬榜榜首。這位說話直率的匹茲堡人,曾於1980年代末在高盛集團從事垃圾債券交易,之後在1993年自立門戶創設對沖基金公司Appaloosa Management。

     追隨泰普的投資人也進帳可觀。去年泰普管理的旗鑑基金投資報酬率超過130%。

     屈居該薪酬榜亞軍的是大名鼎鼎的金融炒家索羅斯(George Soros)。他的量子基金去年投資報酬率達29%,為他帶來33億美元管理費與投資收益。

     對沖基金業在2008年金融危機來襲前可說是一帆風順。然而來勢洶洶的金融大海嘯,連向來習慣於刀口舔血的對沖基金業也莫之能禦,一些頂尖的對沖基金甚至出現兩位數百分點的損失,造成2008年對沖基金經理人薪酬榜前25名的薪酬總額較前一年銳減50%。

     當時有一些市場專家對對沖基金業能否繼續收取高額管理費提出質疑。

     但頂尖對沖基金經理人的好日子又回來了。根據AR的調查,2009年對沖基金經理人薪酬榜前25名的薪酬總額達253億美元,遠超過2007年創下的舊紀錄高點。令人咋舌的是,該份排行榜上的最低個人薪酬為3.5億美元,顯示儘管大眾強烈抨擊大型銀行與券商肥貓,頂尖的對沖基金經理人優渥薪酬絲毫未受影響。

  • 2010-04-02
  • 工商時報
  • 【記者劉聖芬/綜合外電報導】
  •  

    David Tepper.jpg 

    危機入市的道理許多人都說的頭頭是道,但付諸行動的沒幾人,賺到大錢的更是寥寥無幾。避險基金Appaloosa今年靠這個道理,大賺70億美元,創辦人泰柏(David Tepper)至少有25億美元入袋。

    今年2月到3月期間,投資人對美國的銀行股棄如敝屣,但泰柏卻視為珍寶。當時美國銀行股價不到3美元,花旗連1美元都不值,但他日日加碼買進;債券、優先股、普通股,什麼都買。客戶堅持情況會更糟,和他一樣看多的朋友仍懷疑,美國政府最後會把這些大銀行收歸國有。

    後來市況果然一天比一天好,到12月上旬左右,Appaloosa的投資報酬率已達120%。Appaloosa管理約120億美元資金,規模在避險基金業名列前茅。

    避險基金去年因金融風暴災情慘重,今年到11月止則已上漲19%,年報酬率可望改寫十年來最佳紀錄,如常豐資本(Everest Capital)新興市場基金和以股票為主的Glenveiw資本,都有豐厚的報酬,但與Appaloosa比起來,仍差了十萬八千里。

    泰柏原在高盛負責垃圾債券交易,因始終無法晉升為合夥人,1993年索性離開公司,另立Appaloosa。到2008年左右,他的年度報酬率平均有30%,身價估計有20億美元。

    泰柏近幾年都是運用同樣的手法,在市場一片低迷時進場撿便宜。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時,他大買俄國債券和韓股。兩年後市場回升,他因此賺進數億美元。

    但泰柏也有失手的時候。有時他把一半以上的資金押在單一投資標的上,以至於容易一虧就是虧很慘;泰柏去年就損失逾10億美元。去年他管理的最大基金下跌25%,業界平均跌幅僅19%。

    跟了泰柏18年的老客戶席里有個妙喻:和泰柏一起投資就像在飛行,無聊幾個小時後,突然就會出一點嚇死人的狀況。泰柏是典型的機會主義者,什麼資產都投資,但他的客戶心臟鐵定要夠強。

    今年泰柏就學乖了,資產中30%以上是現金,合計逾20億美元。他說自己的投資哲學得自恩師梅傑爾(Allan Meltzer ):樹木總會長大。也就是說,成長是經濟的自然狀態,所以保持樂觀通常能得到回報。

     

    bill-gross-1.jpg 

     

    美恐陷通縮 葛洛斯狂買美國公債

    華爾街日報1日報導,債券天王葛洛斯(Bill Gross)等知名基金經理人愈來愈擔心美國出現通貨緊縮,紛紛調整旗下投資組合,例如積極買進政府公債,以因應變局。

    除葛洛斯外,投資經理人葛蘭森(Jeremy Grantham)、避險基金經人泰柏(David Tepper)及傅尼葉(Alan Fournier)也在準備面對通縮威脅。這些明星級基金經理人引述疲弱的經濟數據及逐漸凝聚的市場共識指出,各國決策當局不願意、或無力採取進一步舉措以提振經濟成長,他們因此決定調整投資部位。

    葛洛斯說:「通縮不光是求知欲的議題,而是正在發生。這個不確定世界正往通縮方向傾斜。」葛洛斯掌管規模達2,390億美元的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總回報基金(TRF),他指出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在過去兩年年減0.1%。

    通縮漸成主流話題,與兩個月前市場交易員擔心通膨的情勢迥異。正確押注美國房市崩跌的投資人鮑森已大買黃金,其他投資人則拋售美國公債。

    儘管仍有許多人認為通縮不必然會到來,但隨著通縮的可能性與日俱增,他們預期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及其他政府官員會採取激進措施扼止物價下滑,但通縮的初期徵兆已促使葛洛斯等人對債券或配息股等附息投資採取更長期部位,也開始對可能的股票投資失利進行避險操作。

    葛洛斯近幾周積極買進美國政府債券。據晨星公司資料,公債現占Pimco總回報基金投資組合的比重約51%,為六年來最高水準,遠高於3月底的33%。該基金今年來上漲7%。

    泰柏掌管的Appaloosa基金規模達150億美元,約70%投資在信評為BB或BBB級的債券,比重也高於今年初的63%。他說:「我擔心經濟成長變緩導致定價環境更形嚴峻。這可能意味某些行業出現通縮,即使整體經濟仍有通膨。」泰柏2010年獲利約12%。

    傅尼葉押注經濟再陷困境將促使Fed及決策者採取積極措施以避開通縮,但在此之前,股市將先跌。

    【編譯季晶晶2010/08/0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