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兩大啤酒品牌麒麟與三得利即將達成合併協議,若合併成功,將躋身全球最大食品飲料商的行列。(歐新社).bmp 

日本經濟新聞24日報導,日本最大食品廠商麒麟公司與排名第二的三得利公司即將就合併達成協議,雙方如能順利完成合併,將躍居為全球第五大食品集團。

 麒麟公司發言人說,「我們已在基本協商的最後階段。」麒麟與三得利公司曾表示,雙方有可能在今年底或明年初達成協議,並計劃2011年春展開業務整合。

麒麟與三得利今年7月傳出談判消息,隨後即逐步評估對方的資產價值,9月雙方還就合併提案可能造成的反托辣斯問題詢問日本公平交易委員會。委員會預計將於年後展開為期一個月的審查程序,意味著雙方最快2月才能簽字。

目前麒麟與三得利除了即將敲定合併的出資比率外,正在商議決定經營團隊、公司及品牌名稱,以及業務營運等事宜。

去年兩家公司合計銷售達3.82兆日圓(420億美元),比日本排名第三的朝日啤酒(Asahi)多出一倍以上。雙方若成功合併,將與美國卡夫食品(Kraft)、百事可樂並駕齊驅,並超越可口可樂,成為全球第五大食品集團。

麒麟與三得利今年獲利可望創新高,但由於景氣惡化造成消費低迷,以及國內少子高齡化現象加速市場縮小,放眼海外市場便成為主要目標。麒麟今年入股澳洲啤酒商Lion Nathan與菲律賓生力啤酒;三得利則併購了達能(Danone)的Frucor果汁部門。雙方合併後,可望以豐富資金與商品併購海外企業,加速成長。

日經新聞的報導指出,市占率與銷售均較高的麒麟公司可能以1對0.7的比例,與三得利達成換股協議,但細節必須由協商決定。麒麟社長加藤壹康與三得利社長佐治信忠將就換股比例問題面商。

報導同時指出,由三得利公司創辦家族成立的「壽不動產」公司擁有三得利90%股權,將可能成為新公司最大股東,擁有33.4%的股權。

對於日經新聞的報導,麒麟與三得利公司表示所有細節都還未定案。

【經濟日報╱編譯吳柏賢/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