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ci561 (photobucket).bmp 

期交所董事會24日通過股票期貨商品將於明年元月25日上市,第一波確定發行35檔,仍以權值股為主。根據期交所目標明年股票期貨日均量目標為4,000口,董事長蔡慶年寄予厚望,希望新商品推出後比照國外經驗,期、現貨量能同步走高。

市場認為股票期貨關鍵在於市場的流動性,就是有意利用股票期貨操作的投資人,都能夠方便的進出。但期交所初期並未規劃造市者制度,期交所總經理王中愷指出,股票期貨造市與現貨上的交易速度及便利性有差異,可能造成買賣報價差距過大,因此參考韓國經驗,初期不設造市者。

蔡慶年相當樂觀指出,追蹤南非交易所、歐洲期貨交易所(Eurex)及印度交易所等股票期貨推出後,雖然初期對於商品不夠熟悉,量能較少,但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期貨及現貨市場量能都會同步增加,對於整體市場有正面效應。

現階段除了造市者外,法人參與期貨市場的比重仍低,國內外的法人都是期交所極力爭取的重點,先前蔡慶年也率期交所主管拜訪法人,積極改善制度及推動期貨商品,包含明年股票期貨。

針對明年證券市場推權證商品來勢洶洶,蔡慶年則認為,期交所目前國內競爭較少;主要仍須面對國際競爭,因此也積極與國外交易所洽談合作,例如將台灣期貨商品重新包裝後到其他交易所掛牌,擴充市場量能,都是未來的選項。

未來大陸合格境內機構投資人(QDII)開放投資台股後,恐怕還無法投資台灣期貨市場避險,對此蔡表示,上海金交所股指期貨模擬交易已近三年的時間,但尚未正式開放,若對衍生性商品的風險有疑慮,可透過參與台灣期貨市場練兵。以及滬深300指數開放期貨在台灣期交所掛牌,提供法人透過期貨市場有更完備的避險管道。

【經濟日報╱記者賴育漣/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