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Jackson+Case+Continues+4gr_qy-CXe6l.jpg

 國際金融危機擴散 美元地位遭挑戰

源自美國的金融危機席捲全世界。雖然美國政府投入1.4萬億美元救市資金,阻止了事態進一步惡化,但依然擺脫不了超過10%的失業率和大蕭條(The Great Recession)。美國財政赤字巨大,因此作為國際儲備貨幣的美元地位受到嚴重的挑戰。取而代之,黃金作為「安全資產」備受投資者歡迎。12月3日,國際金價創下了每盎司1218美元的歷史最高紀錄。此外,被譽為「沙漠傳奇」的迪拜面臨暫停償還債務危機等,曾一度陷入窘境。相反,中國、巴西等新興經濟國家的崛起凸現,在全球經濟復蘇中,起到了舉足輕重的作用。

新流感蔓延全球 導致1萬多人死亡

今年4月在墨西哥東部韋拉克魯斯州一個小村莊首次發現H1N1新型流感病毒後,疫情迅速蔓延到了世界各國。新流感是豬、鳥類和人身上的病毒混合而成的變種。全球各國為阻止新病毒的流入和擴散,紛紛啟動了緊急防疫系統,並為確保治療劑物和疫苗展開了競爭。6月份,世界衛生組織(WHO)將新流感的警報等級提高至最高水準「大流行」,10月美國宣佈國家進入新流感緊急狀態。據世界衛生組織統計,4月至12月中旬,全球新流感死亡病例超過1萬。

中國崛起驚人 開啟「中美G2時代」

全球金融危機發生後,國際秩序正在重組。其中,中國的崛起最為引人關注。尤其是,把全球超級大國美國和新興國家中國統稱的「中美G2時代」這一辭彙廣為人之。中國在過去30年來,保持年均9%以上的高速增長,外匯儲備和汽車消費均排在世界第一,軍費開支占世界第二,GDP(國內生產總值)則占世界第三。中國已成了世界第二大強國。隨著巴西和中國等新興經濟國家在全球經濟中的比重日益增大,討論國際事務的主體也從以發達國家為主的「G7」變成了「G20」。去年11月,G20峰會在華盛頓召開,今年則4月和9月分別在倫敦和匹茲堡陸續召開了。

美國向阿富汗增派軍隊 可能重蹈越戰覆轍

美國為了抓獲9.11恐怖事件的主犯本‧拉登,發起了阿富汗戰爭,至今已打了8年多。但神出鬼沒的本‧拉登蹤跡難覓,他領導的塔利班卻壯大起來。美軍陣亡軍人至今已達935人。美國總統歐巴馬12月2日決定向阿富汗增派3萬美軍士兵,同時還計畫從2011年7月起撤軍的「退出戰略」。雖然他主張「把越南戰爭和阿富汗戰爭劃等號是對歷史的誤讀」,但仍有很多人指責,這會把美國重新拖進30多年前的越戰惡夢之中。美國國內輿論對此持否定態度,盟國的支援也並不積極。

《里斯本條約》生效 歐盟政治一體化升級

「歐洲合眾國」正式揚帆起航。「准新歐盟憲法」《里斯本條約》12月1日正式生效。由此,歐盟繼經濟一體化之後,在政治一體化方面築起了基石。被稱為「歐盟總統」的歐洲理事會常任主席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的誕生,這一點最為引人關注。經歐盟各國的較量,比利時首相赫爾曼‧范龍佩獲選歐盟首位總統。而有力候選人——英國前首相布萊爾最終落選。但常任主席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的許可權和作用等尚未確定,所以有評價說「歐洲合眾國」還處於起步階段。

日本民主黨掌權 美日關係一頭霧水

今年8月30日,在日本眾議院選舉中,反對黨——民主黨戰勝執政的自民黨,成功實現了政權交替。日本第一反對黨經選舉佔有過半議席上台,這是1955年兩大保守政黨合併成立自民黨以來的首次。民主黨政權上台後,試圖改變舊體制,包括官僚主導的政府運行方式和依靠美國的安全保障體制等。特別是,民主黨宣稱將戰後日本安保的軸心——美日同盟轉換為「對等關係」,以至把過去與美國商定的沖繩基地轉移方案事實上加以廢棄等,給以美國為中心的東亞安全格局帶來了衝擊。

哥本哈根氣候峰會無果而終

《哥本哈根議定書》最終未能現身。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15次締約方會議7日至18日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包括120個國家首腦在內,192個國家代表參加會議。當初認為,在此次會議上繼1997年的《京都議定書》後,全球各國就二氧化碳減排目標達成新的協定。然而,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分歧很大,在制定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減排目標上未能達成一致。哥本哈根氣候峰會的失敗帶來了各種負面影響,比如,歐洲碳排交易所的碳排權價格暴跌,與會國之間就協議失敗相互追究責任。

「流行天王」麥可‧傑克森墜落天堂

「流行天王」麥可‧傑克森突然離世,讓全世界的歌迷陷入了巨大悲痛之中。麥可是6月25日被發現死於自宅,距離倫敦複出演唱會僅剩下三個星期。警方表示,麥可是藥物過量引起的心臟麻痹致死。然而,據洛杉磯警方進行屍檢後判定,麥可的主治醫生所開的大量麻醉劑是導致他死亡的直接原因。由此,圍繞麥可的真正死因眾說紛紜、疑惑不斷。在他的葬禮上,雲集了社會著名人士和粉絲共2萬多人,並且全球10億觀眾收看了葬禮直播。麥可去世70天後,當地時間9月3日他的遺體被安葬在加州森林草地公墓。

美國記者被北韓扣留 柯林頓出面解救

兩位美國女記者踏上北韓領土僅有一分鐘。美國Current TV所屬韓裔記者Euna Lee(李承恩,音)和華裔記者Laura Ling(淩志美)因瞬間的失誤被北韓扣留141天。正在尋找新的對美協商牌的北韓沒有放過這一機遇。美國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發去親筆信,然而北韓當局卻判處兩位記者12年勞教刑。最終,美國前總統比爾‧柯林頓前往北韓會見北韓國防委員長金正日,兩位記者才能隨柯林頓一起回到美國。得力於此,北韓的第二次核試驗和導彈試射陷入僵局的美北關係暫時出現了緩解的跡象。

高爾夫皇帝老虎‧伍茲緋聞纏身

11月27日晚的一場輕微撞車事故讓「高爾夫皇帝」老虎‧伍茲在一夜之間淪為「緋聞皇帝」。美國媒體深度挖掘事故原委,伍茲與10多名女性秘密有染的事實陸續曝光。伍茲最終承認了自己的錯誤,並宣佈將無限期停止參賽。但是,他憑藉非凡的運動天賦所獲得的「2000‧2009年最佳運動員」等榮譽還是不容質疑的。伍茲的缺賽有望使美國職業高爾夫球選手協會巡迴賽(PGA)的人氣大大降低,因此,一些專家預計他會在數月內重返賽場。

【2009-12-24/朝鮮日報中文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