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石油公司積極探勘與開發油源,可望成為拉丁美洲最大產油國。圖為巴西石油公司位於里約熱內盧的鑽油平台。(路透).jpg 

巴西的石油產量產持續增加,即將取代墨西哥與委內瑞拉,成為拉丁美洲最大產油國。

近年來,墨西哥與委內瑞拉的原油產量都急遽下滑,但巴西的產量始終穩定成長,數個月後超深海油田將開始開採,勢必再加速成長腳步。按照目前情勢,巴西將在2011年成為拉丁美洲最大產油國。

墨西哥市獨立能源分析師薛爾德表示,墨國與委國的石油一向產量豐富,讓兩國的國營石油公司不急於尋找新能源。他說:「巴西能源短缺,委、墨兩國從來不用擔心能源問題。」

巴西國營能源巨人巴西石油公司(Petrobras)也從自由市場經濟學到慘痛教訓,因而致力改善公司效率。1990年代中期卡多索總統開放巴西原油市場,使巴西石油公司失去壟斷地位,面臨私人企業競爭。

其結果是促成了巴西的原油探勘潮,2000年以來巴西原油產量大幅增加50%。巴西石油公司占全國產量的95%,今年10月日產量超過200萬桶。連同天然氣與境外的產量,巴西石油公司日產量相當於260萬桶石油,較去年增加5.5%。

巴西開始開採深海「次鹽層」油田後,原油產量將持續增加。巴西石油公司把目標瞄準2010年國內日產225萬桶,2011年提昇至243萬桶,2012年更上看258萬桶。

墨西哥的情況完全相反,不但石油產量萎縮,探勘成果也有限;委內瑞拉的石油業發展則因投資失利與政府幾近接管的干預而受阻。

墨西哥石油產量從2004年日產340萬桶,萎縮到今年前10個月平均260萬桶,2010年產量很可能再減至250萬桶。儘管國營墨西哥石油公司在波斯灣探勘到油田,並鑽探到儲量豐富的海底油田與天然氣田,但預估到2015年才能開始開採。

委內瑞拉的石油儲量可與沙烏地阿拉伯匹敵,但總統查維茲將國營委內瑞拉石油公司數十億美元獲利轉移到社會福利計畫上,使委內瑞拉石油公司投資能力受損,造成委國原油日產量較過去十年平均減少70萬桶。

此外,委國身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的一員,也需遵守配額減少的規定。國際能源署表示,委國11月日產222萬桶,與OPEC的估算相當。

【經濟日報╱編譯吳柏賢/道瓊社二十七日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