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美股將是「藍籌股年」。分析師說,在股市3月回升以來搶便宜貨的投資人,將改走穩健路線,改選安全高、根柢穩的大型股。美聯社.jpg 

美股看來篤定將以強勁表現結束2009年最後一個交易周,為2010行情打下堅實基礎。專家指出,投資者明年選股將會精挑細選,而吃香的將會是藍籌股,大又安全。

股市經過將近十個月的反攻,頗有收穫的投資人胃口將會變精,而且注重安全。分析家指出,他們押寶的,將會是大型股,包括IBM、AT&T,以及食品業的Kraft。

市場行家指出,股市回升一段時日後,投資人轉注於大型、根柢深厚的企業,是很自然的發展。

2009年大部分時間,投資人搶食金融危機中受損嚴重的股票。但未來數月開始,他們將會審慎精明看股,比較可能回頭屬意似乎一度稍微失色的藍籌股。

「羅素投資」投資策略師艾柏表示,「在市場陷入拋售潮,又逐漸走出衰退型環境的階段,下跌嚴重的股票大多表現不錯。但是,這種行情持續六到九個月後,優質股票會接管上漲行情,再領風騷。」

在上述六到九個月的回升期裡,超低利率方便投資人便宜借錢,對風險較大的股票和企業下手,例如那些陷困的金融公司。股市3月10日反攻以來,美國銀行股價上升309%,年初跌下1美元的花旗集團勁升218%。保險業者Genworth暴升1208%,是史坦普五百指數最耀眼的升幅。

許多規模大、財務體質穩健的企業相形失色。道瓊30種指數,有一半比不上史坦普五百的66.5%平均漲幅。但這些大型股極可望時來運轉。投資人關切明年經濟走勢,聯準會是不是可能升息? 美元走勢將會如何? 消費者什麼時候會恢復開銷? 凡此因素,都將促使他們青睞大型、安全股。

分析家建議投資者精挑大型的跨國企業,這些企業盈利穩定,成本結構穩實,在國際市場和新興市場的布局也寬廣。

專家借箸代籌,建議投資人上看以下類股:

‧主要的製藥廠:歐巴馬的全盤健改前途未定,因此今年投資人對健保類股裹足不前,但國會最近通過的措施,使三千多萬美國人享有健保,投資人的顧慮大幅減少。健保範圍愈廣,處方藥愈盛行。專家說,關鍵是數量,而不是價格」。

‧科技巨擘:經濟衰退,企業紛紛延緩設備升級,經濟好轉,科技將是他們第一個支出要項。

‧吸引一般消費者的企業:零售和消費產品類股仍有風險,因消費者可能繼續撙節到2010年,但以低成本商品為賣點的公司應該會客源不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