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是有國際名聲的,但是編輯心態卻是純美國的,它廿九日於網站發表的「二○一○年世界預測」(2010 Predictions),就充滿了幸災樂禍(當然是對美國不喜歡的國家),在十個項目中倒有五個是捕風捉影,而常識不夠的預測。

     該刊的第二個預測是中國經濟將崩潰,它說,中國股市與房地產泡沫將崩潰,導致全球新一輪的通貨緊縮,如果這時也發生銀行業危機、貿易戰或中國經濟成長放慢,全世界都會聽到爆裂的巨響。

     其實呢?中國的股市前年曾漲到六千餘點,然後回落到不到二千點,這還不算泡沫破裂嗎?但絲毫沒有影響到中國經濟,何以故?因為中國股市的特色是沒有融資,沒有墊款、墊股,多頭也好空頭也好,都與金融市場無涉。何況目前它也不過三千點左右,根本還沒有形成泡沫,怎會有破裂?至於房地產,價格只上升了二○%,這與香港的動輒上升百分之百大不同,而中國房產之所以上升,責任幾全在政府,因為土地是政府的,地方政府「賣地取財」抬高地價所致,當它發現情況可能失控時,就會採取手段平抑。

     新聞周刊的第三個預測是巴基斯坦又發生政變,說僅有二○%人民滿意總統札達里的施政,他沒有能力掌控政府,總理、外交部和軍方都反對他的領導,而美國「中央情報局」官員雖不能肯定巴國發生政變,但政變是可以想像的。

     其實呢?札達里面臨的司法問題是前總統穆夏拉夫頒布「和解令」有效與否問題,如果司法判定無效,則札達里當初被特赦的貪汙罪將重生,但他是總統,有司法豁免權,除非辭職,或是國會壓迫他去職,或是美國人在背後搞垮他,否則巴國不可能發生軍事政變,因為軍權在握的陸軍參謀長基亞尼與美國非常接近,而札達里也完全配合美國的反恐,最近巴國政府如此賣力進剿境內的塔里班,就是受美國推動,而在美國對基亞尼與札達里都滿意的情況下,怎會發生軍事政變?一旦有改變,政權就會落在反美的「穆斯林聯盟─夏立夫派」領袖夏立夫手中,美國怎能認可?

     第四個預測是委內瑞拉總統查維茲又面臨一場政變。它說,委國政府開支增加,通膨將影響勞工階層與窮人,並減少政府對道路和電力建設的投資,社會不斷地出現斷電,而政府債務增加,以及與重要鄰邦哥倫比亞之間的冷戰加劇後,會造成委國經濟癱瘓,軍方將介入而推翻查維茲。

     其實呢?軍方是否發動政變與美國政府是否要在幕後支持委國軍隊行動有關,而與委國經濟衰退沒有必然關係。目前國際油價已回升到八十元左右,對委國經濟的威脅已趨緩,而通膨向來是委國的重病,不是二○一○年才有的「特產」,查維茲能通過公民投票,使其總統任期不受限制,就有把握讓工薪階層及窮人支持他。二○○九年是委國最糟糕的一年,如○九年沒有發生政變,為什麼一○年反而會有政變?是美國預定了的嗎?

bubbles_take_away_wallpaper-227099-1238494769(brothersoft).jpg 

 

第五個預測是伊朗受到制裁打擊。這不算預測,因為事實必然發生,伊朗絕不會停止核發展計劃,而美國與歐洲聯盟只有制裁一途。不過,新聞周刊說,印度與中國將不再支持伊朗,制裁將是有破壞性的。

其實,印度與中國雖不是支持伊朗,但也不會跟著美歐走,因為各有各自的國家利益,而所謂破壞性的結果,也太誇張了。

第十個預測是卡斯楚將去世,美國與古巴關係將改善。它說,卡斯楚逝世將意味,與他有關的所有教條式僵化作法將受到檢討。最重要的是勞爾(卡斯楚之弟)認識到與美國增進關係帶來的經濟潛力,他將減少其政府的反美言論。

其實呢?古巴革命成功這許多年,政策上已有堅定的做法,並非卡斯楚在位不在位的問題,政策與做法並非卡斯楚一人所定,所謂教條式的僵化作法難道是指不肯向美國低頭?有什麼證據證明勞爾已認識到與美國增進關係是有利的?不錯,這對古巴經濟是利的,但是,隨之而來的美國顛覆手段也將伸入,最終是搞垮古巴的社會主義政權,卡斯楚懂這道理,難道等於是卡斯楚化身的勞爾就不懂?

以上這五個課題,都是新聞周刊唱衰它不喜歡的政權的幸災樂禍式想法:中國經濟最好快點崩潰,巴基斯坦最好快點來場政變,查維茲最好快點被推翻,伊朗政權最好快點受到重擊,卡斯楚最好快點死掉。全屬一廂情願的預測。

至於另外五個課題,三個是關於歐洲的,不痛不癢,我們不予置評。其餘兩個題目,則不是唱衰而是亂捧。第一個是增兵阿富汗奏效,這純係美國人替自己吹捧;另外,巴西成為新的中國,新聞周刊認為,在「金磚四國」中,巴西最有聲望,而此說不啻是要西風壓倒東風。

該刊說,由於駐阿富汗美軍總司令麥克里斯特已從伊拉克吸取了教訓,所以能奏效。其錯誤也就在於阿富汗情況與伊拉克完全不同,伊拉克經驗能在阿富汗奏效嗎 ?

它又說,巴西與全球其他國家的距離將拉大,原因是中國有泡沫危機,印度處於一個不穩定地區,俄羅斯獨裁政府嚇跑外資,所以巴西便得天獨厚了。關於中國之泡沫化,前面已有說明,請問印度是在什麼不穩定地區而明年會影響到經濟發展?俄國強人普丁當政八年,一直是鐵腕統治,過去沒有嚇跑投資,現任總統梅德維捷夫被西方認為是較開明,為何反而會嚇跑外資?

其實,根據日本知名經濟學家、「金磚四國經濟研究所」代表門倉貴史估計,印度今年經濟成長為六%,明年將為七.五%,俄國明年最差也會有三%的成長,而巴西呢?今年增長為零,明年可能是四%,這是與中、印、俄拉開距離了嗎?

西方所謂「權威媒體」的水準並不怎樣,有時不是缺乏常識便是別有用心,不能輕信。

  • 2009-12-30
  • 中國時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