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ama.bmp 

2009年美國發生的最重大事情,莫過於歐巴馬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非洲裔總統。他入主白宮,象徵美國邁進新紀元,也為飽受反恐戰爭和衰退經濟煎熬的美國人民,燃起新希望。

歐巴馬上台之初提出四大願景,國際和國內各二。國內是重振美國經濟和推動健保改革;國際是重建美國國際形象和光榮結束伊拉克及阿富汗戰爭。

歐巴馬雖然於年終為自己2009年的執政成績打個B+,其實連反對黨都不得不承認,美國這一年的進步是有目共睹的。

歐巴馬入主白宮時,美國經濟正陷入谷底,金融業、汽車業搖搖欲墜,失業率直逼二位數。歐巴馬說服國會通過7870億美元經濟振興方案預算,在全國推出大型公共建設,以擴大內需方式刺激經濟復甦。

歐巴馬同時利用布希政府時期國會通過的7000億美元紓困預算的餘款3500億美元,對三大車廠紓困,穩住美國汽車工業。

經過連續四季經濟負成長後,今年第三季終於傳出令人振奮的消息,美國商務部宣佈7月至9月經濟成長3.5%,等於正式宣佈美國經濟衰退結束。

不過,儘管經濟恢復成長,但企業仍為降低生產成本而繼續裁員。10月份失業率創下10.2%的26年新高紀錄,11月份降為10%。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預期2010 年全年,失業率都將維持在9%以上高檔。

歐巴馬念茲在茲的全民健保改革,經過一整年的激烈辯論,終於11月和12月,先後在眾議院和參議院獲得通過。

不過兩院分別通過的版本,在墮胎是否納入保險,以及政府是否加入經營公營保險,與民間業者競爭等項目上,有相當大的差異,仍待兩院協商出共同版本,以便歐巴馬正式簽署生效實施。

  2009年歐巴馬在其他內政上,比較值得一提的包括:

  1月22日,上台第三天,即發表支持婦女自行決定是否墮胎的權利。

3月6日,宣佈取消使用聯邦經費研究胚胎幹細胞的限制。小布希認為幹細胞研究需取得胚胎,無異殺害生命;歐巴馬則認為研究幹細胞是為了拯救生命。

  5月,歐巴馬提名上訴法院法官索托瑪約(Sonia Sotomayor)女士出任大法官,7月獲參院同意,使索托瑪約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拉丁裔大法官。

  6月,歐巴馬宣佈支持同性戀者權利,包括取消軍中「不問不說」政策。

  7月,歐巴馬批評一名白人警官逮捕一名黑人教授是「愚蠢行為」。這名教授因未帶鑰匙,破門進入自己的家遭到逮捕。歐巴馬為自己的快口批評感到懊惱,邀請白人警官和黑人教授到白宮喝啤酒,把酒言歡。

  7月,歐巴馬政府推出「舊車換現金」(Cash forClunkers)計畫,以每輛3500美元至4500美元的補助金額,誘導民眾將舊車換成節能的新車。專家認為這項措施是導致第三季經濟恢復成長的主因。

10月,白宮宣佈,由於經濟衰退,稅收縮減,加以為拯救經濟而擴大支出,2009會計年度預算赤字創下1.42 兆美元歷史紀錄,比2008年增加3倍。

  12月25日,一名奈及利亞23歲青年,企圖在西北航空班機上引爆炸彈,幸被同機乘客壓制阻止。蓋達(al-Qaeda)恐怖組織已承認是事件的主使者。炸機事件凸顯美國發動反恐戰爭8年後,恐怖威脅未減。

在國際問題上,歐巴馬上任時宣佈的兩大願景是:重建美國國際形象和光榮結束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

歐巴馬上任第三天即宣佈,一年內關閉古巴關達那摩灣基地監獄,並嚴禁刑求逼供。歐巴馬不諱言,國際上已把關達那摩與虐囚、刑求劃上等號,對美國國際形象傷害極大。

經過長達一年的努力,美國已爭取到義大利、瑞士、帛琉等國家,收留部份被證明無罪獲釋的囚犯。不過仍有約100多名屬於恐怖份子嫌犯,政府一直找不到適當地方拘禁他們。

11月,歐巴馬公開承認,一年內關閉關達那摩監獄的承諾勢必跳票,因為找不到移監場所。

12月16日,歐巴馬宣佈收購伊利諾州一座閒置監獄,做為監禁這些囚犯的地方。不過國會反對這些恐怖囚犯移監美國本土的聲浪強大,歐巴馬移監計畫能否實現,尚待觀察。

在國際外交上,歐巴馬宣佈放棄單邊主義,支持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國際行動。

4月,訪問歐洲,他自稱是「謙卑之旅」。在法國演說時,承認美國過去有時「未珍惜歐洲在世界的領導地位」;「有時對歐洲表現出傲慢和輕蔑」。強調「美國應該尋求的是與歐洲的夥伴關係,而不是當歐洲的資助人」。

同月赴拉丁美洲出席美洲國家峰會時公開承認,美國過去與拉丁美洲關係有些時候確曾不睦,美國有時會頤指氣使,有時也確曾疏於履行承諾。他說,「今天我來這裡,是要推動交往的新頁」;「我們之間沒有大小之分,只有基於彼此尊重、共同利益和分享價值的單純交往」。

6月,歐巴馬在開羅發表演說,向伊斯蘭教世界伸出橄欖枝,呼籲他們終止對美國的懷疑與不合。他感性地以父親是伊斯蘭教徒,自己小時候在伊斯蘭教國家印尼長大,拉近彼此關係。

歐巴馬告訴伊斯蘭教世界:「我今天來到這裡,是來尋求美國與全世界伊斯蘭教徒的新開始。」

歐巴馬的這些舉動,雖然被國內保守派人士批評為「道歉總統」、「道歉外交」,但在國際上則受到普遍肯定。

4月,歐巴馬在倫敦20國集團(G20)峰會上會晤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達成「向前看」的共識,決定恢復美中因布希總統下台前宣佈對台軍售而全面中止的交流活動。歐巴馬於11月訪問中國。胡錦濤也宣佈接受歐巴馬邀請,將於2010年回訪華府。

對北韓和伊朗,歐巴馬同意只要兩國放棄發展核子武器,美國願意展開雙邊談判。

11月,歐巴馬赴新加坡出席亞太經合會峰會,並訪問日本、中國和南韓。歐巴馬在亞洲訪問期間,強調美國是太平洋國家,準備參加「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期盼早日達成亞太自由貿易區協定。

在光榮結束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方面,歐巴馬於2月間宣佈,美軍在伊拉克的戰鬥任務將在2010年8月31日以前結束,美軍將於2011年底以前全部撤出。

12月1日,歐巴馬宣佈,為了使阿富汗戰爭獲得「成功的結束」(successful conclusion),決定對阿富汗增兵3萬人,並從2011年7月開始自阿富汗撤軍。

12月10日,歐巴馬獲得2009年諾貝爾和平獎。雖然跌破許多人的眼鏡,包括歐巴馬自己都覺得「不夠資格」,但檢視歐巴馬一年來在改善美國國際關係上的努力,其實有其脈絡可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