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蜜蜂消失的那天.bmp 

【節錄《當蜜蜂消失的那天》】

當蜜蜂消失的那天》人類還剩下多少時間可以存活?

從小就對大自然懷有強烈關注,視保育自然為己任的尚-克里斯多夫‧維耶,長期在非洲、南美洲、沙烏地阿拉伯與美國等地,從事保育相關的研究工作。目前於世界自然保育聯盟的瑞士總部,擔任「物種項目組」副主任。維耶以宏觀角度帶領讀者了解何謂生物多樣性,物種的快速消失對人類將會有何影響,他從蜜蜂消失的主題切入,來說明蜜蜂對大自然有何重要性,及如何影響人類生存。更極力主張每一個物種都有存在的必要,不因看不見它們的存在而忽略它們,更提倡人類生活不應該毫無節制掠奪自然資源,要與野生生物、自然環境連結在一起,互相尊重,以達到生態的平衡。 

 

 歐洲的情形

 歐洲擁有豐富的生態系統,尤其靠近地中海一帶—當然在物種數量上,遠遠無法跟亞馬遜河流域以及剛果盆地相比。在全球已知的5,416種哺乳類動物中,歐洲只佔了231種—也許這一點,能補充說明為何我們必須關切這些動物,付出加倍努力保障牠們的生命。從無數的小型哺乳動物算起,一直到位於生態系統頂端的狼與熊,甚至還有北大西洋露脊鯨,牠是歐洲的巨人,能夠達到70公噸那麼重……。

歐洲也和其他地方一樣,人類的活動,尤其是農業、森林開採、打獵,以及所有形式的污染,都在歷史上減少了這些物種的數量,某些甚至瀕臨絕種。在這些原因當中,還必須加上外來物種入侵的嚴重影響,無論是有意或意外從境外帶入或進口,牠們都會造成本地物種的浩劫,引起的經濟損失有時十分可觀。新引進的物種,可以使當地的生態系統,完全失去平衡。我們立刻想到紫杉葉蕨藻(Caulerpa taxifolia),牠們從世界的另一端過來,佔據了地中海,破壞了當地的生物多樣性,將海底轉變成一大片沒有生命的草原。由於各種運輸管道的大量增加,外來物種如動植物病毒、細菌或寄生蟲,已經找到方法,投入新的疆域,在那裡發揮自己的特性,成為競爭力極強的物種。

以歐洲水貂為例,牠是歐洲六種「極危」的哺乳動物之一。到底是怎麼回事,會使這種以往在歐陸佔據了廣大土地的動物,現在卻減少到如此地步?就像通常的情形一樣,物種的消失是許多因素共同造成的結果。首先,棲息地的減少是最主要的因素。大家可能不知道,水貂的生存非常需要淡水水域;環境污染、城市擴張、水道興建,全都限制了牠們活下去的可能。第二個因素:狩獵,使得牠們的數量大為減少。第三個原因:要和可怕的競爭者對抗。歐洲為了增加毛皮產量,進口了美洲水貂,使得歐洲水貂的數量大為減少。有些美洲貂從養殖場跑出來,佔領了牠們歐洲表兄弟的棲息地,對後者形成威脅。結果使得近十年來,歐洲水貂的數量減少了80%……,於是這種動物在絕種危機的層級上,節節高升。

某些公共政策提供了所謂的「不當誘因」,各個自然保護組織,在這方面所作的披露從不放鬆。這種類型的政策,資助那些不太關心環保的活動。歐洲對農漁業的補助就是一例,造成生物多樣性的重大災害。某些歐洲常見的鳥類,如有冠麥雞、田雲雀、林斑鳩,還有山麻雀,都從農作區迅速消失。很多田地改採密集耕作方式,由於種植單一作物以及大量施加農藥,使得農田成為生物的「荒漠」。

所幸並不是只有壞消息而已。上述問題已經討論了好一陣子,一些非政府組織的行動,外加各國立法以及歐盟的「棲地指令」,都可以減緩生物消失的趨勢。尤其「棲地指令」旨在補充1979年的伯恩公約,涉及歐洲野生生物與自然棲息地的保育。光是這樣當然不夠,但至少我們能確實觀察到改善的情形:某些似乎要走向絕種之路的哺乳動物,現在有了起色,繁殖的數量明顯增加。以羱羊為例,牠們在十九世紀時幾乎捕獵殆盡,當時只剩下大帕拉迪索國家公園(Gran Paradiso)內的幾隻倖存者。由於在保護與引進方面作出的努力,牠們重新找回了活力,現今已不屬於面臨絕種威脅的物種。牠們的「法國」亞種,庇里牛斯山羱羊,就沒有這麼好的運氣,已於2000年初,不幸絕種了。

歐洲野牛也有幾乎相同的歷史,牠是歐洲體積最大的陸生動物,以往從大西洋一直到烏拉山(Oural)—或幾乎到烏拉山附近,都有牠們的足跡。過度獵捕、缺少棲息地,目前只能在幾所動物園裡,看到牠們在柵欄後面嚼著牧草,或是在少數的保護區內。針對歐洲野牛進行的復育計畫,遍布整個歐陸,使牠們能真正成為「歐洲」的動物,現今已增加到1,800頭左右了。

我們也可以談談水獺,親切的齧齒動物建築師,長久以來一直不受人喜愛,但毛皮十分珍貴。牠也曾經面臨絕種的危機。不過,在對最後一批動物採取嚴密的保護措施之後,目前牠在歐洲的數量開始增加,牠們以令人滿意的速度,重新出現在溪流中。

從這些拯救歐洲哺乳動物的危急行動,以及對復育計畫的反思之中,如果能夠獲得什麼全面的教訓的話,就是物種的消失可以在極短的時間內發生,但需要極大的努力與耐心才能拯救牠們。

不幸的是,要對每個物種都施行保育計畫是不可能的,而且在最後一刻採取的拯救行動,往往不足以阻止生物多樣性的持續流失。在歐洲,跟在其他地方一樣。對生態系統進行研究也同樣必要,例如,想要改進淡水魚類的悲慘境況,但若是以傳統的國家公園或保護區的模式進行,必定是毫無成效。無論如何,還是會出現令人振奮的訊息,例如漸已普及的環境衝擊研究。

 

兩棲動物,具有警戒作用的物種

為了迅速瀏覽整個區域,我要把燈光投射在最有可能絕種的兩棲動物:青蛙、蠑螈、水螈、蟾蜍,以及蚓螈—這種低調的動物長得像蚯蚓,鑽土而居,通常是在森林或多木材地區、腐爛的植物堆中,鑽土而居。兩棲動物共有六千多種,主要分布在南美洲,潮濕的熱帶雨林是牠們最活躍的地方。牠們身上的色彩引人入迷,繁殖的方式也非常獨特。牠們大部分是卵生,通常在水中成長,會經過形體上的變化。也有一些種類是胎生的,或是直接在泥土中生長。有些會抱著自己的卵,如產婆蟾,其他則是帶著自己的幼子,如南美箭毒蛙。另有種澳洲的青蛙:Rheobatrachus vitellinus,孵溪蟾,又叫胃育溪蛙,也就是在胃中把卵孵化,牠們是在上世紀七○到八○年代被發現,但數年後就絕種了;牠的血統就這樣從演化的路上中斷了,或許會導致適應環境的能力,也隨之消失。

是什麼原因,使得兩棲動物值得我們注意?理由有好幾點:首先,牠們包含了很多不同的物種,形成變化多端的群體。大多數的兩棲類都會鳴叫,而且每一種都有獨特的叫聲。每年為牠們登錄所在名冊時,可就容易多了,想要清查青蛙或蟾蜍的時候,專家只要在森林裡面邊走邊聽就可以了!此外,這些動物中有很大一部分,必須依靠淡水區域生活,那是牠們繁衍後代的地方,因此,就那些容易遭到污染的地區而言,牠們就像環境的指針。

兩棲動物主要的角色,就是在環境中扮演昆蟲數量的天然調節者。只要知道哪一種兩棲動物的分布,達到多少程度的密度時,就能想像每天有多少昆蟲被吞掉。所謂的密度,是指像在美國東部某些地方,每平方公尺有七到十隻紅背蠑螈,或是指在波多黎各森林裡,每公頃有兩萬隻青蛙。

兩棲動物會分泌一些性質奇特的物質,使牠們在傳統醫學中佔有一席之地。在牠們有能力分泌的物質中,最讓人熟悉的是生物鹼,來自箭毒蛙的皮膚,屬於動物世界中毒性最強的毒物之一。在法屬圭亞那也可以發現好幾種箭毒蛙,尤其是染色箭毒蛙(Dendrobates tinctorius),棲身在樹林下方的植物叢中,身上有鮮明的色彩:黃的、黑的、藍的,雄性把蝌蚪背在背上,以便將牠們放在樹木上層,充滿水分的附生植物上。美洲印第安人把牠們的黏液塗在某些鸚鵡的皮膚上,讓鸚鵡的羽毛展現出少見的顏色。在大自然裡,動物製造的毒液,首要功能是逼退掠奪者,印第安人也將它塗在箭矢上。我們可以徒手捕捉這種毒蛙,只是要小心,不要讓牠們碰到身上的黏膜或傷口。

幾年以來,兩棲動物的皮膚成為許多研究的對象。我記得自己參加和法國研究人員,一同在法屬圭亞那的森林中尋找猴樹蛙。他們要找的那種是:Phyllomedusa bicolor,牠有綠色的外形,住在樹上,體型還算大,特色是牠們的趾頭可以對放,這樣就能使牠們抓住細枝往上爬。幼蛙藏在捲起來的樹葉中,在水面生長。牠們的皮膚上藏有許多胜。從兩棲類的皮膚分離出來的分子中,我們可以找到比嗎啡強數百倍的鎮痛成分、抗菌物質,甚至還有某種特殊成分,在實驗室的控制下,能夠成功阻擋人類免疫缺陷病毒(HIV)的傳送。日後為我們提供藥物、製造奇蹟的,也許就是躲在熱帶雨林底部,這些毫不起眼的小青蛙吧。

現在我們正以全副心力觀察兩棲動物。2004年,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國際保育組織(CI, Conservation International),以及自然服務協會(Nature Serve),在《科學》(Science)雜誌共同發表了國際研究成果,揭示出三分之一的兩棲動物正面臨絕種威脅。有34種兩棲類早已絕種,但我們認為這個數字應該會增加到165種。經證實43%的兩棲類,其數量正在減少中。而且,儘管缺乏充分的資訊,我們還是可以想見,仍有其他更多的兩棲類物種,正瀕臨絕種危機—甚至已經絕種,只是沒有人知道罷了。為了嘗試得出明確的資料,前幾篇研究主要以哥斯大黎加為調查對象,其研究結果使人擔心,大多數我們還不認識的物種,也許都已面臨生命威脅。

因此,兩棲動物的減少是令人震驚的現象。可是誰關心這些呢?唉!青蛙怎麼會登上晚間的電視頭條新聞!然而,牠們的命運理應和我們有密切的關聯,尤其是因為青蛙與蟾蜍經常出現在人類的想像世界中,而且也許是首批登上陸地的動物。想想我們的傳說與童話故事,將蟾蜍神奇地變身為王子,這個比喻非常巧妙地顯示了我們對這些動物投入許多注意力,但那不是興趣,甚至會引人害怕,或是感到噁心。

生物學家開始對兩棲動物的處境感到十分擔憂,已快要二十年了。各地都發生一些很嚴重的事情,這是再明顯不過了。我們看到畸形的案例快速增加,物種繁殖出現問題,尤其是在某些國家內,一直以來屬於常見物種的動物,竟然急遽地完全消失了。例如哥斯大黎加的金蟾蜍(Bufo periglenes)已絕種;沒錯,牠們雖然曾是保護區內受到管制的動物,但數量並不少。突然就消失了。到目前為止,這是唯一可以清楚歸咎於氣候改變,造成物種消失的案例。

某些兩棲動物的消失,是由於人為因素,將濕地變成乾地,或是某條河流遭到污染,但這些不足以說明物種消失的所有原因。不少物種被捕捉當作食物,例如中國的巨型蠑螈;還有屬於細趾蟾(Leptodactylus fallax)的大型陸生青蛙,多米尼加(Dominique)與蒙瑟拉特(Montserrat)兩個島上的當地居民,稱牠們為「山雞」(montain chicken)。以上兩個物種目前都已歸類為「極危」。此外,「山雞」已從瓜德魯普(Guadeloupe)與馬丁尼克(Martinique)這兩個島上消失了。

兩棲動物最讓人擔心的是,牠們快速消失的原因往往很神祕。在某些生態系統保護得極佳的地方,我們仍然觀察到兩棲物種的大量減少。前幾年指認出了一個新的致命原因,它正逐漸擴及整個世界:壺菌(chytridiomycose),這種真菌使得受到感染的物種不斷增加。壺菌病在中美洲與南美洲非常嚴重,並且已經侵襲了歐洲以及世界每一塊大陸。此外,據研究顯示,這種疾病靠著全球暖化以及國際交通得以發展與傳播。目前各動物園已開始嘗試新的挑戰,就是趁著牠們尚未遭受疾病侵襲之前,先在野外捕捉相當數量的物種,放在動物園中養殖,等待適當時機將牠們放回原生地。

兩棲動物的某些特點,使牠們成為非常引人注意但也非常脆弱的動物;牠們有滲透性的皮膚,可以吸收所有分子,所有出現在牠生活環境裡的東西,其中就有因人類活動所排出的毒物。因此牠們對於污染極度敏感。生活在潮濕的地方,牠們直接承受惡劣的水質,以及各種廢棄物。不過,某些物種倒是能在人造溝渠、池塘以及凹陷的車轍,這種人類的變動中,找到了新的生長與繁殖之處。

 

當蜜蜂消失的那天.jpg 

當蜜蜂消失的那天  LE JOUR OU L’ABEILLE DISPARAITRA

作者:尚-克里斯多夫.維耶
原文作者:Jean-Christophe Vie
譯者:馬向陽
出版社:天培
出版日期:2010年01月0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385087
裝訂:平裝

 

推薦序

關愛生命關懷自然

台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 教授 楊平世

「當蜜蜂從地球消失,人類將只剩下四年的生命。」

  有人說這是愛因斯坦的「名言」,但曾有學者查證,愛因斯坦並沒有說過這樣的話;不過儘管如此,這句話的用意是告訴大家不能忽視蜜蜂在生態系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其實,蜜蜂不過是已知上百萬種昆蟲中的一小類群,如果人類也忽視其他物種的保育,不重視生態環境的保護,最後面臨滅絕威脅的便是人類。

  初見到「當蜜蜂消失的那一天」這個書名,本以為這是一本介紹蜜蜂,描述近幾年來最夯的話題:蜜蜂族群面臨滅絕的危機;其實,這是一本介紹生物多樣性的科普書籍。在這本書中,作者以吸引人的小主題,以簡潔易懂的文字介紹生物多樣的生澀名詞,包括生物多樣性的定義、生物普查、保護區、外來種……也簡介目前地球環境所面臨的危機,動植物棲地面臨的威脅、物種交易現況及部分物種的艱困處境,呼籲大家能正式生態保育的問題,不能再袖手旁觀。如果您對生物多樣性還不是十分了解,這倒是一本易讀的「充電」書籍。

  對某些人來說,地球上消失ㄧ塊生物棲地,或滅絕某一物種也許無關緊要;然而當您看過這本書,了解個別物種在生態系中所扮演的角色,和保護棲地對人類的重要性之後,或許你不會再保持冷漠的態度;希望這本書能激發您對周遭環境的關懷,也從您所「棲息」的台灣開始「愛」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