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資訊).bmp

繼25日歐盟委員會(EC)對澳洲礦業巨擘必和必拓(BHP Billiton)與力拓(Rio Tinto)的合資案進行反壟斷調查後,中國、日本與歐洲的鋼鐵業龍頭26日也表達反對立場,稱此案將妨礙市場競爭。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中國、日本和歐洲的鋼鐵業巨頭,齊聲反對澳洲兩大礦業商的合資計畫,認為本案將使原就在鐵礦砂海運市場各據一方的巴西淡水河谷、力拓、必和必拓更形坐大。

必和必拓與力拓去年計劃結合在西澳的鐵礦砂業務,該區鐵礦砂蘊藏量居全球之冠,占40%。

必和必拓與力拓在全球礦業分居第二、第三名,業務合併後,鐵礦砂年產量可望一舉超越市場龍頭淡水河谷。這項交易預定今年底完成,將交由澳洲競爭和消費者委員會(ACCC)、以及日本和德國反壟斷機關審查。

歐盟的反壟斷機關已表示,將對此案進行調查,而中國、日本和澳洲主管機關的調查結果也備受矚目。

這並非歐盟首度對力拓以及必和必拓展開反壟斷調查。2008年歐盟委員會就曾調查必和必拓對力拓發動的敵意收購,必和必拓後來受金融危機影響宣布放棄收購。

必和必拓和力拓表示,這是「僅限生產面的合資計畫」,不但能結合雙方重疊的業務,也能維持獨立的鐵礦砂行銷。

鋼鐵業者去年12月初即反駁必和必拓和力拓的說法,並表示會向歐盟和其他國家的反壟斷機關提出反對。某鋼鐵業主管說:「市場基於產品差異和可得性做出定價,但兩者在這樁合資案中已被抹滅。」

目前鐵礦砂合約價每年由必和必拓、力拓和淡水河谷三大供應商敲定。

歐盟委員會的反壟斷機關已對此案表達「高度關切」之意,將仔細審查雙方合資後對鐵礦砂海運市場的影響,但沒說調查會持續多久。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2010/0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