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普收購Palm可提高智慧手機領域的實力,可能衝擊蘋果和Google等業者的市占和毛利。(彭博資訊).jpg 

惠普公司(HP)同意以12億美元出手收購Palm,雖然取得智慧手機技術,卻將在高度競爭的智慧手機市場掀起市占率與毛利率保衛戰,這非但不利於蘋果、Google等業者,對投資人來說也不是好消息。

全球最大電腦製造商惠普日前宣布收購Pre智慧手機製造商Palm,使這家因顧客流失、現金短缺而掙扎求生的公司可解燃眉之急。Palm先前預估,5月營收為9,000萬至1億美元,遠低於市場預期。

如果以其現金流失的速度估算,今年底以前現金就可能用罄。假若惠普沒有出手,Palm可能走上破產之路。

對於在智慧手機市場表現始終差強人意的惠普而言,收購Palm後可以利用頗受好評的WebOS行動作業系統,推出手機、平板電腦或甚至是小筆電等新款手持裝置,況且惠普財力雄厚,足以持續投入研發和行銷,提高競爭籌碼。

但對智慧手機產業來說,這絕非美事一樁。Avian證券公司分析師柯恩(Avi Cohen)直言,這不利於對蘋果、RIM 、諾基亞(Nokia)和摩托羅拉(Motorola)等業者。

柯恩表示,PC業者不需要靠賣手機維持營運,其他部門都已有很好的獲利表現。PC業者加入戰局後,所有智慧手機業者勢必得以更激烈的手段搶攻市占率,可能壓低毛利率。

綜觀智慧手機市場的競爭者,幾乎就是一線的消費電子大廠。其中實力最堅強者當屬蘋果,不過蘋果仍得與Palm 手機較勁,其資產負債表和市占率的表現也略遜於惠普。蘋果與惠普間的筆電和PC的爭戰,也將因惠普有意進軍平板電腦市場而擴大戰線。

原先與惠普在Win 7上合作的微軟,則可能因惠普轉向Palm作業系統而受衝擊。最近在推廣Android作業平台上遭逢亂流的Google,此時應不樂見有系統開發商相中Palm的系統而轉移目光。

摩托羅拉曾一度傳出是Palm的買主人選,最後選擇開發Android系統,但首季的手機銷售仍在下滑。諾基亞近來為保衛市占率下殺價格,勢必不想看到惠普將PC產業低毛利率的風氣帶入智慧手機市場。

長遠來看,RIM恐將是最大的輸家。由於惠普向來深耕企業資訊科技部門,如果運用此一優勢說服大企業採用Web OS系統,將不利於RIM的黑莓機。

在智慧手機市場能見度不高的戴爾(Dell),更難以與惠普一較高下,未來可能得效法摩托羅拉,尋求第三方作業系統。

最後,智慧手機市場的競爭者太多,無論是製造商、作業系統、電信業者皆然,使得產業整併已成大勢所趨,此時再有大型企業加入,智慧手機市場的投資人可得特別當心。

【編譯余曉惠2010/05/02 經濟日報】

諾基亞仍穩居手機龍頭地位。歐新社.jpg 

市場調查機構IDC表示,生產黑莓手機的加拿大RIM公司已經取代摩托羅拉,擠進世界五大手機製造商之列。

IDC公司30日發布的報告指出,RIM今年首季在全球的手機銷售量達1060萬支,與索尼愛立信(Sony Ericsson)並列第四位。

自2004年起,就一直名列五大製造商的摩托羅拉公司,29日還遭遇另一項打擊,因為蘋果公司已取代摩托羅拉,成為美國最大的行動裝置製造商。蘋果公司上周公布今年第一季的iPhone銷售量達875萬支,摩托羅拉29日公布的首季銷售量只有850萬支。

IDC的報告顯示,芬蘭的諾基亞(Nokia)仍是世界最大手機製造商,第一季的銷售量1億780萬支,市占率36.6%,但低於去年同季的38.4%。

生產黑莓機的RIM則躍升第四名,把摩托羅拉擠出前五大。歐新社.jpg 

南韓的三星以6430萬支居次,市占率從一年前的18.9%升高到21.8%。另一家南韓公司LG電子以2710萬支排第三位,市占率9.2%,比去年略降0.1個百分點。

RIM的銷售量1060萬支,市占率從去年同季的3.0%升高到3.6%。索尼愛立信銷售量1050萬支,市占率從去年的6.0%降到3.6%。其他手機製造商的合計銷售量為7460萬支。

整體而言,受惠於世界經濟復甦與智慧型手機市場急速擴大的刺激,全球第一季的手機銷售量成長21.7%,達到2億9490萬支。

IDC的高級研究分析師雷斯提佛在聲明中說:「RIM擠進五大製造商之列,凸顯智慧型手機的成長趨勢,已成為帶動全球手機市場復甦的主力。」IDC預測,今年的手機銷售會成長11%。

【編譯陳澄和2010/05/01 聯合晚報】

 

001.jpg 

 

 

黑莓機取代摩托羅拉 進全球五大

市場調查機構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表示,生產黑莓手機的加拿大RIM公司已經取代了美國摩托羅拉公司(Motorola),擠進世界五大手機製造商之列。

IDC公司4月30日發布的報告指出,RIM今年首季在全球的手機銷售量達1,060萬支,與索尼愛立信公司(Sony Ericsson)並列第四位。

自2004年起,就一直名列五大製造商的摩托羅拉公司,4月29日還遭受另一項打擊,因為蘋果公司已取代摩托羅拉,成為美國最大的行動裝置製造商。蘋果公司上周公布今年第一季的iPhone銷售量達875萬支,而摩托羅拉29日公布的上季手機銷售量只有850萬支。

IDC的報告顯示,芬蘭的諾基亞公司(Nokia)仍是世界最大手機製造商,今年第一季的銷售量1.078億支,市占率為36.6%,但低於去年同季的38.4%。

南韓的三星電子以6,430萬支居次,市占率從一年前的18.9%升高到21.8%。另一家南韓公司LG電子以2,710萬支排第三位,市占率9.2%,比去年略降0.1個百分點。

RIM的銷售量1,060萬支,市占率從去年同季的3.0%升高到3.6%。索尼愛立信銷售量1,050萬支,市占率從去年的6.0%降到3.6%。其他手機製造商的合計銷售量為7,460萬支。

整體而言,受惠於世界經濟復甦與智慧型手機市場急速擴大的刺激,全球第一季的手機銷售量成長21.7%,達到2.949億支。

IDC的高級研究分析師雷斯提佛在聲明中說:「RIM擠進五大製造商之列,凸顯智慧型手機的成長趨勢,已成為帶動全球手機市場復甦的主力。」IDC並預測,今年的手機銷售會成長11%。

【編譯陳澄和2010/05/02 聯合報】

 

 

(歐新社).bmp 

世界第二大手機製造商南韓三星電子公司4日表示,受惠於全球智慧手機需求增加,今年手機出貨量可能較去年成長19%,達到2.7億支以上。

三星電子在發表配備首支Android操作系統的智慧手機時表示,希望今年智慧手機出貨量能由去年的600萬支再成長兩倍,但並未提供確切數字。

三星電子行動通訊部門總裁施恩(J.K. Shin)說,「希望我們的手機出貨量成長是整個產業的兩倍以上。我們計劃透過提供支援不同操作系統與應用程式的各種智慧手機,與其他廠商區隔」。

不過施恩也說:「2010年對身為手機製造商的三星電子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因為智慧手機廠商、或甚至個人電腦製造商,全都推出智慧手機以吸引消費者。」

研究機構iSuppli上月指出,三星今年智慧手機的全球營收將比去年增加32%,達2.39億美元,明年更可增長34%。摩根士丹利預測,今年全球手機市場將成長10%,出貨量達12億支。

根據波士頓研究機構策略分析(Strategic Analytics),三星電子去年第四季手機出貨量達到刷新紀錄的6,900萬支,較一年前的5,280萬支成長31%。上季結束時的全球市占率為21.3%,2009年全年銷售量達2.27億支。

三星上月曾宣示,今年計劃提高全球手機的市占率,達成手機利潤至少10%的目標。三星指出,今年智慧手機與觸控螢幕手機將於北美與歐洲等已開發市場大幅成長,而新興市場對一般手機的需求也將復甦。

三星也預期今年南韓國內市場的智慧手機銷售量,將從去年的75萬支成長到400至450萬支。南韓今年的手機市場總銷售量預期為2,300萬支。

為了刺激國內市場需求,三星計劃於2月底或3月初,在南韓推出搭配Android系統的智慧手機。

策略分析公司指出,全球智慧手機在去年第四季的銷售量達5,300萬支,較一年前成長30%,而諾基亞(Nokia)、Research In Motion以及蘋果(Apple)仍是前三大智慧手機商。

【2010/02/05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