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ke Sharrett (The New York Times).bmp 

聖嬰現象發威,美國東岸6日遭強力暴風雪襲擊,華府與周邊地區交通幾乎癱瘓,逾30萬居民無電可用,民眾搶購民生物資,物價蠢蠢欲動,經濟復甦的嫩芽能否熬過氣候異常的考驗備受關注。

 

另方面,與美國並稱G2的中國大陸,亦出現「北雪南旱」異常氣候,新疆北部和內蒙古遭遇降雪寒潮,華北、黃淮北部、東北地區也下起雨雪,雲南、廣西兩省區卻遭受嚴重乾旱,衝擊大陸春運與企業投資經營,通膨隱憂再現。

美國這場超級暴風雪範圍廣達1,000公里,西起印第安納州東部,東至紐澤西州,向南延伸至馬里蘭州及維吉尼亞州,最遠達北卡羅萊納州,數千萬人受到影響。

暴風雪的風速高達90公里,各地降雪約51至76公分間,首都地區幾乎陷入癱瘓,華府降雪可能打破88年來的紀錄。

飛華盛頓與巴爾的摩三大機場,及費城國際機場(PIA)的班機幾乎全部取消,平面道路巴士停駛,鐵路減班,首都地下鐵也關閉40個路面上的車站。

民營氣象業者Planalytics公司氣象學家惠勒說:「暴風雪過後,更冷的空氣會進入東北及中大西洋地區,下周看來會較平常嚴寒。」

氣候嚴寒使紐約天然氣現貨市場價格5日大漲,每百萬BTU漲至約11.5美元,比前市高出逾4美元。

消費者在超市大排長龍搶購牛奶、麵包、禦寒衣物及鏟雪用具;聯邦政府機構5日已提早四小時關閉,好讓員工儘早下班回家。

這場暴風雪使美東各州如臨大敵,維吉尼亞、馬里蘭及哥倫比亞特區已先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以便啟動國民兵等救援機制。

科學家指出,氣候變遷問題已使地球面臨空前的物種滅絕危機,加上人口激增帶來的環境汙染、都市面積擴大和全球暖化等問題,導致非洲沙漠化惡化和亞馬遜雨林面積縮小,北極冰層快速融化,可能使全球經濟產值在2050年前蒸發掉2.4兆美元。

【編譯季晶晶2010/02/08 經濟日報】

 

大華府地區所有活動都停擺,喬治城的賓州大道看起來猶如滑雪場。(美聯社).bmp 

暴風雪來襲 銀色華府如童話

素以夏日炎熱、悶濕著稱的華府,6日因破紀錄的暴風雪搖身一變,成為全球最新的滑雪勝地。無數興奮的居民帶著滑雪板上街,呈現好像阿爾卑斯山的景象。

華府某些地區在24小時內降下約50公分大雪,一片銀色世界。這個平時男士穿西裝、女士穿細高跟鞋的城市,現在最新的必備時裝是雪鞋和防寒外套。

一名自稱在國際貨幣基金(IMF)工作的德國女子,全身滑雪裝扮出來散步,雪鞋、滑雪外套、滑雪長褲、頭戴紫色鴨舌帽,悠閒地邊走邊喝熱咖啡。

她告訴記者,待在家裡令她抓狂。曾任滑雪教練的她說:「這裡現在好像阿爾卑斯山。我有阿爾卑斯山滑雪板。但是,都市的地面太平,沒有用武之地。昨天我去買越野滑雪板,沒想到它們跟雪鏟一樣,全部賣光了。」

23歲空軍女兵艾莉克絲‧拉韋照樣出來做每天例行慢跑。她說:「很好玩。我來自佛羅里達州,從未見過這麼多雪。」住在馬里蘭州比塞大(Bethesda)市郊的梅卡‧恩剛也沒有見過這麼多雪,她想清掉車身上厚厚的積雪,但徒勞無功。

華府著名的林蔭大道與許多紀念碑一夜之間被銀色覆蓋,呈現童話般的冬季美景,畫家與攝影師紛紛出來捕捉靈感,紀錄歷史性時刻。來自印第安納州的布萊契取景的對象是被厚雪壓彎的樹枝。他說:「我搬來華府已經六年,這是下雪最多的一次。」在華府享受滑雪之樂的觀光客希望雪不要太快融掉。天氣預報員不令他們失望,據預測,大雪之後天氣仍會非常寒冷。

【2010/02/07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