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call.bmp 

辦公室門外的一條小路一端通往小山的穀倉,另一端接著一條更寬的馬路而形成T字形,大魚塘在這T字形叉口。

     大魚塘彎如不規則長方形,中間被一人工水泥的拱橋分開成兩部分,但是兩邊的水幾乎沒溝通。所以基本上,釣者可以任意根據自己的喜好或尋找陰涼之處,各自消磨一天的悠閒。

     那也是我偶爾垂釣的最愛。

     通常,我會選擇不靠馬路那邊,反而喜愛鄰近裡面且有眾樹陰涼的一邊坐一整天。我的技術不行,何況那是較安靜的水域,所以我的理由是釣上魚和享受悠閒兼得。

     第一次,我用租來的魚竿勉強或幸運地釣上兩條鯽魚。但其他多數的人卻收獲更多。第三條鯽魚是隔壁的一位陌生人送的,他說,只是好玩,釣太多了就送你一條。

     第二次,我先去買了自己的釣竿,一個上午過去了,我用自己的魚竿勉強或幸運地釣上兩條不知名的小魚。不過,附近的兩位老兄卻在中午過後才到,三個鐘頭過去了,我瞄見他們面前的水域每隔一段時間就劈哩啪啦響,一條條鯽魚拼了命似地猛翻動身子被用力提上來。我判斷他們至少有四條鯽魚進帳,我可能因一上午沒大斬獲,又枯坐久了,所以站起身伸伸腰,順便裝出若無其事慢慢繞過他們身後,走出幾步路又繞回來,我瞄見那兩位老兄用的是專釣魚塘魚類麵團之類的餌,而不是我用的蚯蚓。

     接下來,我還是掛零,但我的小小動作似乎被看出端倪,一個小時後,他們好心遞送給我兩團餌,還說,我們多得是,你也試試。

     但我心想,是魚塘位置的原因嗎,所以鯽魚老是看不上我的蚯蚓?我決心到靠近馬路口的另一側那看起來水草橫生、水質混濁的魚塘去試試手氣。

     我忽然見到魚塘旁的草叢中,立個歪歪斜斜的小牌,上面寫著:「水深兩米,小心別跌落」等幾個字。我如見獵心喜般將魚鉤與浮標之間的距離調整到兩米,然後裝上那兩位老兄免費送的餌,投下,浮標剛剛在水面安定下來,立即又沉入水面,我手上魚竿一抖,一條大鯽魚馬上手到擒來,只用十秒。我又故技重施,第二條鯽魚也在十秒左右上鉤。

     我老婆使用的是蚯蚓,我建議她將魚鉤與浮標距離也拉長兩米左右,不久,又是同樣一條大鯽魚。這一下午短短兩個鐘頭內她的首次出手戰績就是兩條鯽魚。我是三條。

     要有收獲,結論是,一、水清則少魚;二、了解魚的棲生所;三、魚餌不是真正關鍵;四、尋找魚塘的真正深度;五、要探知魚塘老闆的心理,因為後來據我所知,原來魚塘老闆將魚都放在後者水裡,但另一側風景優美的魚塘他不告知你,少放魚。

  • 2010-02-19
  • 中國時報
  • 【陳煌】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