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bmp 

雖然在台灣過了春節假期之後,天氣開始回暖,感覺春天的腳步已經不遠,但美國地區可不是如此,自去年11月踏入冬季以來,酷寒的氣溫已在美國多次肆虐。今年低溫的地區,也不僅是美國北部、東北部、中部這些一向寒冷的地域,連同恆溫地域的西南部及東南部都受到冰寒困擾,生產量占全美60%以上的佛州甜橙及草莓,幾乎全被寒流凍傷,導致柳橙汁期貨價格在創新高。

untitled.bmp 

1980年後出生的美國青少年,從來沒有在天氣報告中聽過「驟冷急凍」(Cold Snap)、「風寒效應」(Windchill)、「全球冷凍」(Global Frozen)?母b人聽聞的用語,這次,北美氣候同時出現異乎尋常的低溫,就當然需要新一代的天氣用語來形容了,氣象台在預告大風雪時,罕見地用上「末日暴雪」(Snowpocalypse)及「惡魔風雪」(Snowmageddon)兩個字眼,氣象台記者這樣的形容,其實一點也不誇張。

但光是這樣,還不足以形容暴風雪的恐怖,我曾經在德州居住過一段間,在德州最南端的休士頓一向氣候晴朗溫暖,是美國太空總署發射太空梭的所在地,過去30多年來冬季氣溫,都不會低於攝氏5.5度,即使有這樣一次的低溫,頂多2、3天便回暖。今年完全相反,過去3個月中,出現了4、5次溫度在攝氏-10度左右的低溫,全日冰寒感覺揮之不去,就好像在大型冰庫裡過活一樣,而且徘徊1週才升回至正常氣溫。

雪花飛舞 發電機訂單大增

不要以為雪花飛舞很是浪漫,根據CNN的報導,這次的百年暴雪,覆蓋6大州,令96萬戶人家電源截斷,無暖氣供應,在天寒地凍中苦不堪言,人們只得生柴火圍爐取暖。

由此可見電力穩定供應在暴風雪中可是人命關天的事,而這次北美的暴風雪也意外讓一家台灣廠商受惠,由於天候異常,電力供應不穩定,帶動小型發電機需求,一般家用需求大增。讓小型發電機占營收比重20%的歐格(3002),透過Walmart等大型通路庫存銷售一空,訂單迅速增溫,3月起開始趕工交貨,由於6月起又進入北美颶風季節,歐格今年小型發電機訂單,將有機會衝上3億元,比去年1.5億元大幅成長1倍。

如果沒有暴風雪等異常天候狀況,小型發電機銷售旺季為颶風季節前後,但今年由於北美出現50年來最酷寒的冬天,小型發電機被搶購一空,通路商緊急追加訂單,預定3月起交貨即明顯增溫,提前進入業績旺季,交貨旺季並將延續到颶風季節前後。

untitled.bmp 

另外,歐格去年第4季因新台幣急升,所持有的美元現金部位出現匯兌損失,估計去年稅後淨利約2.3億元,稅後EPS約2.3元,首季可望有部分匯兌損失可回沖。

在週刊截稿的同時,看到CNN的氣象預報,暴風雪2月25、26日再襲大紐約,可望帶來6英吋至1呎以上積雪,並有狂風,每小時風速最高逾70哩,紐約主流媒體稱這次暴風雪為「惡魔風雪」,雖然我們從投資的角度分析受惠的廠商,但是仍由衷希望惡魔風雪不要帶來太多災害。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85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