叫我美食天后.jpg 

從水果妹化身為新科美食天后的柯以柔說:自己根本是個在市場裡長大的小孩,從小學三年級開始就在市場裡幫忙做生意的她,對小吃、路邊攤或古早味等特別有感情。不過既然貴為天后級的美食達人,對於吃可一點也不馬虎,她認為食材新鮮是美食的第一要件。吃得省不見得就是委屈自己,這次以柔很貼心地為大家介紹用銅板就能吃到的台灣美食。

愛評美食通:網友最愛的50間異國美食.jpg 

untitled.bmp 

untitled.bmp 

前往台中探索美食

 第一站,我們從台中出發!因為是銅板美食,介紹餛飩不稀奇,但是這家位在台中西屯區的「富子江家餛飩」完全顛覆餛飩做為平民美食的印象。第一,食材海派,除了鮮肉外,還有讓以柔讚不絕口的干貝和鮮蝦口味。一大塊上等干貝、一整隻大蝦慷慨的拿來入餡,每一口都是大滿足;第二,餛飩除了紮實飽滿,SIZE還足足有一般餛飩的兩、三倍大;第三,用山珍海味來包餛飩,售價怎麼可能便宜?但它就是便宜,店裡最貴的干貝餛飩也只要90元,而以柔心目中第一名的鮮蝦餛飩也只要80元。也就是因為料多味美又便宜,以柔透露她已經宅配過很多次了。老闆除了餛飩外,連高湯、油蔥、青菜都一併附上,保證讓客人在家也能煮出和店裡一樣的滋味。

 以柔記得她在採訪這家店的時候,無意中發現斜對面有著一長條的排隊人龍,基於美食主義者的直覺,問了老闆,老闆也熱心的告訴她,對面這家早餐店生意好到超級誇張。每天一開門,排隊人潮就沒斷過。什麼樣的早餐店這麼有魅力?以柔當然要去追根究底。於是發現了這家「肉蛋土司」,賣的東西很簡單,就是兩片白土司夾著現煎的肉片和蛋。就這一招撐起火紅的生意。以柔說里肌肉片以獨門調味的醬汁醃漬,有一種別家吃不到的獨特口味,配上焦香的煎蛋,而土司也因為新鮮,不必烤過就直接拿來夾肉。土司的香氣和鬆軟,搭配肉與蛋,形成一種絕妙的多層次口感,難怪人氣紅不讓。以柔也推薦店裡的奶茶,老闆對於茶葉和奶精都有特別挑過,再以黃金比例調成香醇濃郁的飲品。50元既吃的飽也吃到老闆的用心。為了掌握品質,老闆堅持不開分店,實在值的大家用力給他排隊,繼續給他支持下去啦!

 吃完活力早餐,再往中區移動,黃記鵝肉也算是頂港有名聲,下港有出名的台中在地美食。

 

untitled.bmp 

untitled.bmp 

從老老闆時代每天只賣一隻鵝的小攤子做起,到現在第二代每天可賣七十隻的大店面,在美食天后親臨現場的貼身觀察後,發現現宰、現煮、現賣的鵝肉就是特別香甜,加上薑絲提味,成為店裡的招牌美食。以柔建議先吃原味,感受店家兩代傳承的烹調功力,接著,喜歡口味重一點的,再沾上蒜蓉醬來品嚐,不同吃法會有不同風味呢。以柔還推薦店裡的清湯冬粉,特殊的烹調手法讓冬粉吸飽鵝肉高湯,只加了簡單的薑絲和筍絲,吃起來滑順清香,只花20元,就是大享受。而竹山筍干也是費工的好料理,光是要把筍干泡到軟韌適中,就得花上很長時間,所以整道料理的完成需費時三、四天,而且表現出來的媽媽味道絕不會令人失望!

 

品嚐台南小吃及台東輕食

 

來到台南,小吃爭奇鬥豔,比食材,比手藝,各有擅長。而以柔要介紹的是集奇巧與美味於一身的「夏家手工魚麵」,奇巧的是麵條是用狗母魚製成魚漿,再以魚漿來製麵條,完全不摻麵粉。手工魚麵有乾麵和湯麵兩種選擇。乾麵紮實富嚼勁,而湯麵則口感滑溜。魚麵加上海苔,青菜和芹菜珠,濃濃海味在口中散發,不禁讓人讚嘆老闆的創意。而店裡還有另一絕,就是魚冊湯。將魚漿以菜刀攤成薄片,模樣宛如古冊書簡,再包上豬肉和芹菜,一口魚冊,一口魚高湯,以柔說不論是欣賞老闆娘展技或品嚐這道美食,都感受到料理藝術的境界。

untitled.bmp 

untitled.bmp 

台南不只小吃有名,近年來各種時尚餐廳也快速拓展勢力。以柔說MALIBU的年輕老闆已經在台南地區開了三家店,而以柔特別推薦的是第二家,學設計的老闆特地從泰國,巴里島等地帶回當地的木雕和裝飾品,所以整個店充滿濃濃的泰式風情,連菜色也走東南亞路線,裡面就有一道「髒鴨」,菜色可媲美巴里島當地的口味。而愛吃蝦的以柔也推薦泰式生蝦,對甲殼類處於過敏臨界點的以柔說,這裡的蝦很新鮮,吃起來沒問題。對了,由於老闆開這家店的目的是要讓上班族在下班後有一個可以放鬆休憩的地方,所以謝絕18歲以下的客人喔。

 

再往南,來到天寬地闊的台東,以柔最想分享的是「海草健康輕食館」,顧名思義,這裡提供的是以健康、養生為出發點的餐點,店裡所有的麵條和麵皮通通加入了日本進口的海草粉,仔細瞧就不難發現一點一點的綠色海草,除了有視覺上的趣味外,還增加了咀嚼時的豐富口感,以柔最喜歡的是皮薄餡多還會爆漿的海草雞汁湯包。另外,黃金不老蛋,是將蛋煮七分鐘,形成蛋白凝固而蛋黃呈膏狀的狀態,再放入以七種中藥材製成的滷汁中冷浸兩天。蛋白已經吸收了特殊香氣,而蛋黃則是滑潤濃郁。以柔說每次一到店裡,總是會忘記了一天一顆蛋的原則。之所以叫做不老蛋,是因為老闆是用愉快的心情做料理,所以永遠感覺幸福,當然就不會老囉。

 

結伴聚餐的好去處

 

除了平價美食外,以柔還推薦了幾家適合和朋友一起聚餐分享的店,例如台北的哈爾濱餃王風味小館,孜然羊肉、茴香牛肉口味的水餃,風味獨特值的品嚐。而黃瓜拉皮,其拉皮以馬鈴薯粉加上綠茶粉現場新鮮製作,是不容錯過的涼拌小菜。圖文作家FISH和好朋友在台中合開的德國秘密旅行,讓你不用出國就可以置身德國童話世界,以柔對德國香腸印象深刻,譬如檸檬,墨魚等口味,帶給味蕾新鮮的感受。而萬一你點的是大野狼,由巧扮大野狼的服務生端出超大份量的美食組合時,親愛的,可千萬別被嚇到!而台中的「老舅的家鄉味」因為道地東北口味的酸菜白肉鍋而聲名大噪,加上手工水餃,牛肉捲餅等特色麵點,讓這家店想低調經營都不可能,在那邊用餐,碰上政府高官可不是稀奇的事。

 

作為外景節目主持人,辛苦很難為外人道,經常得凌晨起床,工作到太陽下山往往還不能作罷,但是從以柔臉上,感受到的是珍惜與幸福。我彷彿聽到以柔用親切又略帶鼓動的語氣說:「觀眾朋友啊!這款頭家用心做出來的好料理,你一定要來吃吃看!」

 【採訪/許慈倩】

柯以柔.bmp 

柯以柔-1.bmp 

柯以柔-2.bmp 

untitled.bmp 

柯以柔-3.bmp 

柯以柔-4.bmp 

untitled.bmp 

 

 




♡ 柯以柔~第三旅人的世界拚圖 ♡

 

 【完整內容請見《愛評美食通》2009年12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