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總動員好事成三套票 

美國與加拿大14日開始實施日光節約時間,時間將提早一個小時,不過,股市可能遭受「日光時間魔咒」波及而下跌。

雖然這方面的研究仍具爭議,但根據一份研究顯示,實施日光節約時間的周末過後,股市平均報酬率要遠比想像中低。

舒力克商學院的康斯卓等三人在1999年的「股市失眠:日光節約異常」研究中指出,從實施日光節約前的周五到實施後周一的股市平均負報酬率,要比一般週末的平均負報酬率高200%至500%。

該份研究指出,金融市場的「日光節約異常」跟時差症狀相似,也就是睡眠模式的改變會影響判斷力、焦慮、反應速度、解決問題的能力與導致意外。

研究顯示,日光節約時間會對睡眠產生影響,進而影響全球的股市投資人。

根據這份研究,日光節約時間對股市的效應是,周一股市開盤時往往較周五前市來得低。

這份研究還發現,這個效應在美國一天就造成數百億美元的損失。實施日光節約時間的周末過後,股市會發生不尋常的暴跌。

不過,這種說法有待證實,近期就有研究宣稱日光節約的干擾效應被過度渲染,例如一項澳洲股市的研究就認為這種說法根本是無稽之談。

除了實施日光節約時間可能帶來的效應外,股市將跟隨周一(15日)公布的工業生產指數起舞。若工業生產指數太低,可能是經濟步入衰退的象徵;若該指數太高,可能是經濟過熱的表現,聯準會也許會加速縮緊貨幣。

換句話說,工業生產指數可能是投資人賣壓出籠的理由,或許與節約日光時間無關。

究竟今年「日光節約魔咒」會不會重演即將揭曉,投資人也請小心防範。

本周起,美國股市將提前至台北時間晚上9時30分開盤,直至11月7日恢復標準時間,長達近八個月。

實施日光節約後,美東時間將比格林威治標準時間晚4小時,台北和美東的時差也將由13個小時減為12小時。

美國自2007年開始,將日光節約時間改從3月第二個周日開始實施,並延長至11月的第一個周日為止。在此之前,日光節約時間都是從4月的第二個周日開始,至10月最後一個周日結束。

【編譯賴美君 2010/03/14 經濟日報】

time.jpg 

美國本土最西邊的太平洋時區比台灣慢16個小時。

美國本土有四個時區,另外加上夏威夷與阿拉斯加兩個時區。

美國國會在2005年通過延長日光節約時間法案,把日光節約起始日從4月第一個周日提前到3月第二個周日,結束日期從10月的最後一個周日延到11月第一個周日。

美國大部分地區均實施日光節約時間,期間將時鐘撥快一個小時,日光節約時間結束後,時鐘才恢復到標準時間。

美國實施夏令時間的地區,不包含夏威夷、薩摩亞、關島和亞歷桑納州等地區。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進出口銀行年會上提出「國家出口計畫」,將瞄準中國、巴西、印度等成長快速的新興市場促進出口,以解決美國迫切的經濟與失業問題。(歐新社).jpg 

美國總統歐巴馬11日大膽擘畫經濟願景,承諾五年內讓美國的出口倍增,藉此創造就業,並提振美國的國際競爭力。

歐巴馬說:「目前美國有數百萬人失業,因此促進出口成為短期內最迫切的任務。全世界成長最快速的市場都在國外,我們必須爭取這些顧客,因為其他國家也在虎視眈眈。」

據了解,歐巴馬已簽署行政命令,成立一個由國務院、財政部和商務部等跨部會官員組成的出口促進內閣(Export Promotion Cabinet),負責執行政府的國家出口策略。

同時,白宮也計劃再度成立民間貿易顧問小組「美國總統出口委員會」,由波音公司執行長麥諾尼(Jim McNerney)和全錄公司(Xerox)執行長柏恩斯(Ursula Burns)主持。

歐巴馬的出口策略涵蓋多個面向,包括協助國內出口商把產品推銷到海外,特別是中國、巴西和印度等市場,以及協助國內出口商取得融資;歐巴馬並呼籲金融機構將中小企業的信用額度提高20億美元。華盛頓當局也將改革出口管制體系與加強貿易執法,包括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在內。

經濟學家指出,歐巴馬希望達到五年內出口倍增的目標,還得克服許多難關,像是部分國家的貨幣被過度低估與各種關稅保護手段等。

此外,製造成本高昂拉高出口品的價格,也導致美國出口商面臨激烈價格競爭。

歐巴馬下周將出訪澳洲和印尼,這是他上任以來第二度出訪亞太地區,顯示美國有意拓展該區的出口版圖。他說:「亞太地區是美國得以創造就業和繼續成長茁壯的基礎。」

美國商務部11日公布,1月貿易逆差縮小6.6%至373億美元。

其中,進口下滑11.7%,而出口減少0.3%,為去年4月以來首見,主因是飛機和汽車等產品的需求銳減。

【編譯莊雅婷2010/03/13 經濟日報】

 

美國將推出新版百元美鈔,以防堵罪犯偽造市面流通的最大面額美鈔。美聯社.jpg 

 

Fed發表關鍵聲明 周三揭曉…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本周將召開利率會議,預料16日(台北時間17日凌晨)會後將再度表態挺超低利率,但市場將密切觀察Fed是否修改聲明的措詞,藉以研判Fed可能何時升息。

Fed基準的聯邦資金利率目前在0%至0.25%的空前低點,而種種擴大流動性的方案使Fed資產負債表達到2.29兆美元。隨著經濟恢復成長,失業率不再繼續攀升,Fed的多項緊急注資計畫已如期結束,1.25兆美元的房貸擔保證券收購計畫也將在本月到期。

關心通貨膨脹的人士認為,央行本次會後可能改變措詞,不再表示將維持超低利率「較長時間」,以便為升息鋪路。

Janney Montgomery Scott固定收益策略師勒巴斯說:「表面上的修辭變化可能很微小,但對預測政策變動來說,措詞軟化意味深長。」據利率期貨市場反映,Fed在11月升息至0.5%的機率已升高至96%。

Fed的措詞如果透露出升息時間點將近,短期公債將首當其衝。

交易員指出,隨著利率會議召開在即,市場開始賣出短期公債,買進長期公債,使得兩者的殖利率差縮小,目前兩者相差2.742個百分點,較上個月的2.926個百分點縮小。

不過,外匯市場交易員認為,Fed本次會議還是不會透露升息的訊息,而將重申超低利率的必要性,美元匯價也會回降。市場先前預期Fed將提早升息,帶動美元一波行情。

白宮12日證實,正在研議提名舊金山聯邦準備銀行總裁葉倫(Janet Yellen)為Fed新任副主席,另外也考慮提名馬里蘭州金融監理首長瑞斯金(Sarah Raskin)與麻省理工學院經濟學教授戴蒙德(Peter Diamond)為Fed理事,補齊Fed理事會的缺額。

【編譯謝璦竹2010/03/14 經濟日報】

 

 

歐洲日光節約結束 英德股市延後開盤

歐洲主要國家自10月31日格林威治標準時間(GMT)凌晨1時結束日光節約時間,時鐘要撥慢1小時。倫敦與台灣的時差將從慢7小時變成慢8小時,法蘭克福、巴黎、蘇黎世、羅馬等地與台灣的時差則從慢6小時延至7小時。

11月1日(周一)起,倫敦與法蘭克福股市的開盤時間,從台灣時間下午3時延至4時。

歐洲各國日光節約時間從3月最後一個周日開始,到10月最後一個周日結束。今年是從3月28日到10月31日。

美國國會在2005年通過延長日光節約時間法案,把日光節約起始日從4月第一個周日提前到3月第二個周日,結束日期則從10月最後一個周日延到11月第一個周日。今年美國的日光節約時間從3月14日持續至11月7日。

【 編譯吳柏賢2010/11/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