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咪寶貝流行通 2月號 2010 第116期.jpg 

隨著現代醫學的進步,產檢已經成為每位孕婦的必經過程,產檢除了分為健保給付還有額外的自費產檢。多數的新手媽媽也是懷孕後才知道原來產檢還有分那麼多項目,到底該為了寶寶的健康而需自費全部的產檢嗎?專業的婦產科醫師又有什麼建議提供給孕婦嗎?

(圖 媽咪寶貝).jpg 

自費產檢 - 我真的需要全部嗎?

 基本產檢vs.自費產檢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編印的【孕婦健康手冊】裡提及,健保給付的基本產前檢查總共為10次,除了例行性的檢查項目(如:身高、體重、胎心音、胎位、水腫等)之外,還附有一次超音波檢查。基本的產檢不僅可以確定孕婦與寶寶的身體健康與變化,也可以透過檢查來安心渡過這段寶貴的孕期時光。雖然基本產檢雖然提供了不少的幫助,但還是有一部份屬於高危險群的孕婦需要自費做其他的相關檢查,下列10項常見的自費產檢將提供準媽咪們更多的選擇與方向。

常見1.高層次超音波

高層次超音波跟2D超音波其實非常相近,稱為「高層次」主因為是屬於 Level 2以上的超音波,較2D超音波更為細微、精密,更可以觀察到胎兒的各項結構(心臟、腦部結構、外觀異常等)。此外,孕婦也其他遺傳疾病(高血壓、糖尿病等)或是曾經懷過畸形胎兒的孕婦也建議可以參考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仇思源醫師提醒,若孕婦需要接受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除了要尋求有專業高層次超音波儀器的醫院所之外,更應經由接受過訓練並有經驗的醫師進行操作。再者,在懷孕中期即可接受高層次超音波的檢查(20~23週)。此外,仇思源醫師強調並不是所有的孕婦都需要作高層次超音波檢查,符合以下10點適應症才需做要做:

1.家族史中曾產過畸形兒。

2.母血胎兒甲型球蛋白過低或過高。

3.羊水量異常。

4.前胎生過異常胎兒。

5.產前胎兒監測異常

6.母親糖尿病。

7.子宮內胎兒生長遲滯。

8. 一般產檢懷疑胎兒異常。

9.懷孕期曾接觸致畸胎藥物。

10.父母親的疑慮或要求。(目前最多)

仇思源醫師強調再次提醒,超音波是無法檢查出胎兒是否有染色體異常。

高層次超音波→高危險群更要做

屬於高危險群的孕婦(如:先天疾病、第一胎有異常的孕婦)都建議去做高層次超音波。

常見2.3D超音波

3D立體超音波利用電腦的影像處理系統,將平面影像重新組合成立體影像,孕婦可以更清楚的看懂胎兒的立體構造。孕婦可以在孕期中後期開始(24~35週)進行3D立體超音波。目前的孕婦跟先生都喜歡3D立體超音波,畢竟透過 3D立體超音波,孕婦及先生更可以清晰了解胎兒在肚子裡面的外表與身體樣貌,主要從胎兒的體積、骨骼、肌肉到血管都更可清楚完整的表現。此外,孕婦也可將 3D立體超音波印製成相片,隨身攜帶並跟未來的小寶貝有更多的親密想像,和滿足父母對胎兒長相的好奇心。

常見3.4D超音波:

隨著超音波儀器的進步,4D超音波與3D立體超音波都可將胎兒立體的身形顯露出來,4D超音波受到許多孕婦和先生的喜愛,除了新奇之外,4D超音波還可以將胎兒在子宮內的動態畫面呈現給父母親看。而4D超音波最可以讓孕婦和先生感受到和胎兒的有趣互動。孕婦可以在孕期中後期開始(28~32週)進行4D立體超音波。

3D、4D超音波→滿足父母的好奇心

3D與4D超音波基本上除了可以滿足家長的好奇心之外,基本上主要是觀察胎兒的外觀為主與提供協助性的診斷(如:兔唇)。此外,若要做3D與4D超音波,孕婦的羊水也應要足夠,才能看得清楚,胎兒的體積若是太大,也是無法照得清楚。值得提醒孕婦的概念是,任何的超音波檢查有其極限性,長時間的將精力都花費在各種超音波對孕婦及胎兒也是沒有好處的喔!

常見4.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檢測(SMA檢測)

近幾年來,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基因檢測也越受到重視,在國內僅次於海洋性貧血,為第二常見的遺傳疾病。該項目檢驗只需抽血即可。有些在很小的時候就發生呼吸困難或是四肢肌肉開始萎縮而失去功能等,當呼吸系統的肌肉功能也喪失作用時,生命就會受到威脅。一定要夫妻雙方都帶有基因才可能發生。

常見5.母血篩檢唐氏症

唐氏症為較常見的染色體異常症, 患唐氏症的胎兒常有(不一定同時發生)智能不足, 肌力低, 先天畸型, 心臟病, 及其他器官功能異常及缺陷,發生機率: 約1/1800,年齡越高的父母, 產下患唐氏症幼兒的機率越高, 40歲的產婦產下唐氏症幼兒的機率增加到1/70. 父親的年齡也有影響, 三十歲以上的父親, 每增加一歲, 產下唐氏症幼兒的機率就增加1%,檢驗方式: 在16-18週時以抽血方式檢驗, 檢驗媽媽是否帶因, 如果媽媽帶因, 則爸爸也要驗, 如果兩人同時都帶因, 則需以羊膜穿刺來做胎兒基因分析。

 【文/媽咪寶貝】

【更多內容請見2010年2月號媽咪寶貝雜誌

ima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