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才是孩子最好的心理醫師.jpg 

【文/摘自《媽媽才是孩子最好的心理醫師》,凱信企管 出版】

【為孩子煲一碗營養均衡的心靈雞湯】

  只有讀懂孩子的心理,才能更好的對症下藥和因材施教;同時你只有透過不斷學習來教育好自己,
  才能更完美的教育出你健康快樂的「心肝寶貝」!

  每位母親都是孩子天生的「心靈導師」,
  時時刻刻都在教育孩子---
  怎麼說話、怎麼做事、怎麼為人!
  這些無形的「愛的教育」,
  足以讓一個孩子心理健康的成長下去。

  如果現在你只用20% 的心力來養育孩子,
  孩子長大後就會讓你
  花80% 的時間來擔憂!

  別讓你的孩子,
  需要花錢才能買你的時間!

本書特色

  細緻的分析每一年齡層孩子的心理變化,讓妳更容易理解自己的孩子。
  書中附有孩子的「氣質類型測試」,有效協助妳掌握孩子的特質,找到對的教育方向!
  詳細敘述媽媽如何應對「叛逆期」的孩子心理特性,陪孩子安然度過生命中的「風暴期」。
  從「心理學觀點」出發,協助妳降低親子衝突,了解孩子的成長歷程,奠定親子溝通的基礎。
  「一定要避免的教養禁忌」教妳用正確的方法去教導孩子、改正錯誤,避免走入教育的迷失。
  每一章結束皆有溫馨「教養心理小提示」,協助妳總結並牢記教養重點。
  最大特色:運用簡單明瞭的「實際案例」來講述與孩子的互動方法,讓妳能夠更加親近孩子。

  小孩子,大心理---孩子行為背後鮮為人知的真相

  孩子雖然小,但是,他們的世界卻是一點也不簡單。就像很多小孩子一樣,被公認為最「頑劣」的小孩---野原新之助(卡通《蠟筆小新》的主角),可以很輕鬆的「玩弄」大人於「股掌之間」,而在大人生氣或大笑的時候,自己卻裝出一副無辜的模樣在旁邊專心的玩耍。

  尼采說:「孩子是天生的哲學家。」是的,他們不諳世事,但是他們的許多小動作裡都反映出心理深層的「思考」。所以,從現在開始,不要再小看你的孩子了!有的時候,你真的不懂他們到底在想什麼!

  氣質不同,教養方法大不同!
  不少父母常對自己調皮的孩子說:「你看看人家,乖乖的坐在那裡,你為什麼就是不能呢?」

  孩子當然不明白,自己為什麼不能像別的孩子那樣乖乖的坐著,但是,父母卻應該知道,每個孩子的氣質都是不同的。如果你的孩子天生的氣質就是屬於「調皮型」,自然不能乖乖的坐在那裡,他需要你來幫助他,讓容易躁動的情緒穩定下來,而不是問他為什麼!

  及時消除孩子的心理障礙,別等到病了才去看醫生!
  一個懂得兒童心理的父母,對孩子的心理問題會更加敏感。看到孩子總是一個人玩,會引導孩子和別的小孩玩;發現孩子總是問自己一些,想一下就能知道答案的問題,會鼓勵孩子自己獨立行動和思考……這就是好的父母,在無形的教育中,消除孩子成長的心理障礙,而不是等到孩子生病了,才帶他去找心理醫生。本書結合家長一定要懂的心理學知識,介紹教養的心理學法則和方法,用溫情讓孩子快樂的成長。

  為孩子煲一碗營養均衡的心靈雞湯
  孩子健全的心理需要培養,而培養的關鍵則是父母為他煲的「心靈雞湯」。「誠信」之湯,可以培養出孩子的真誠;「尊重」之湯可以培養出孩子的自尊;相反的,「苛刻」之湯培養出孩子的抑鬱;「粗暴」之湯培養出孩子的野蠻無知……。那麼,你為孩子煲的是什麼湯呢?

  在孩子身上種下高EQ的種子
  很多父母都知道這個真理:一個人80%的成功來自他的EQ。當然,一個人的失敗也和他的EQ息息相關。的確,一個人要能成功,要能夠開心自在地活在這個世界上,就不能沒有良好的EQ,所以,請送給孩子培養高EQ的種子,這要比你給他萬貫家財,來得更寶貴!

作者簡介

張兵

  教育心理暢銷書作者

  親子教育、幼兒教育專家,多年來致力於教育心理學的研究和推廣,出版過多本讓千萬父母爭相參閱的暢銷經典。同時,還致力於原創文學創作,並曾入選多項文學獎項。

  作者在本書中提到:「在孩子長大成人之前,如果能夠花80%的心力來養育孩子,那麼孩子長大之後,妳只需要花20%的心力來關切他;但如果現在妳只用20%的心力來養育孩子,孩子長大後可能就會讓妳花80%的時間來擔憂!」這是一本作者多年教育經驗的總結,其所選材料和案例皆具有廣泛的代表性,盼望能給予家庭教育最積極、有效的幫助。

 

◎ 第一章 小孩的心理不簡單
幼兒完美敏感期:不要破壞孩子眼中的完美!
0 ~ 1歲嬰兒期:建立基本信任的關鍵階段
寶寶3歲前的記憶到哪裡去了?
3 ~ 12 歲為何叫「水泥期」
孩子的童年需要經歷哪些心理體驗
孩子的每個「第一次」都很重要
踢開絆腳石,引導孩子走出不快樂
如何面對孩子的第一、第二叛逆期
讓孩子像孩子,孩子不是「小大人」

◎ 第二章 什麼樣的水,養什麼樣的魚:好孩子來自好環境
環境,也是孩子的老師
「遺傳」不是教育失敗的「擋箭牌」
「小冤家」來自「大冤家」
期望過高的父母是「妖魔」
父母吵架,孩子不幸
孤獨媽媽背後的憤怒目光
孩子最需要的四種成長環境

◎ 第三章 用正確的方法愛孩子---做孩子最好的心理醫師
缺少愛,導致孩子「心理性矮小症」
「心理肥胖兒」的溺愛綜合症
擁抱孩子,遠離「皮膚饑餓」
母愛,孩子心理的安全島
父親,就像是孩子的加油站
被愛也有自主權:愛不是限制自由
提醒自己,別付出「錯誤的愛」

◎ 第四章 小孩子大心理---孩子行為背後鮮為人知的真相
孩子為什麼喜歡丟玩具
淘氣鬼背後的祕密
孩子喜歡告狀,是怎麼回事?
虐待小動物:孩子精神壓力的定時炸彈
總是抱著洋娃娃的小女孩
「世上只有媽媽好」,過分依戀也是病
嫉妒心,是孩子心理發展的正常現象
聽話的孩子≠好孩子
過動症讓孩子的屁股長釘子
孩子為什麼要說謊

◎ 第五章 氣質不同,教養方法大不同
先了解孩子的氣質,才能給孩子最適當的教養
你的孩子屬於哪一型?
氣質沒有好壞之分,教育方法卻有對錯之別
教育「暴躁型」的孩子:熱情是動力,衝動是魔鬼
教育「正經八百型」的孩子:執著雖好,但更需變通
教育「享樂型」的孩子:不要做情緒多變的小交際家
教育「憂鬱型」的孩子:善加發揮多愁善感的特點

◎ 第六章 巧妙的讚賞和批評,是孩子正向發展的動力
犯錯,帶給孩子成長的機會
家庭教育中,「讚賞」和「批評」缺一不可
捨不得「讚賞」,孩子也會變得令你無法「讚賞」
體罰,讓孩子身痛,家長心痛
「不要你了!」只會破壞孩子的安全感
善用「計時隔離」,讓孩子冷靜下來
責罵孩子,一天最多兩次
挖苦、諷刺讓孩子心理出現障礙

◎ 第七章 不要讓孩子的情緒越過「警戒線」
讓孩子在塗鴉中發洩情緒
給孩子一個宣洩的空間
積極暗示,讓孩子擺脫負面心理
運動,讓孩子擺脫負面情緒
哭泣,是自然的康復過程

◎ 第八章 及時消除孩子成長的心理障礙
自閉症---寧可一人看螞蟻也不和其他孩子玩
懷疑癖---吃了蘋果卻還懷疑蘋果是什麼顏色
空想---活在假的世界裡
佔有欲---喪失自我,成為物質的奴隸
自卑感---你的不允許代表孩子連一個杯子都不如
過度恐懼---遇到新奇的事物就嚇得大叫
強迫症---一個小時就要換雙襪子

◎ 第九章 為孩子煲一碗營養均衡的心靈雞湯
在公共場合要替孩子留面子
蹲下來,試著用孩子的眼光看世界
給予孩子充分的信任
爸媽的教養策略要一致
認真回答孩子的每個「為什麼」
不要過度干涉孩子,孩子也需要自己的心靈空間

◎ 第十章 在孩子身上種下高EQ的種子
放手,讓孩子成為自己的主人
別在孩子的身上貼負面標籤
同理心,使孩子能設身處地理解他人
學會自律,孩子便懂得自動自發
謊言,會一代一代傳下去
分享,懂得給予的孩子會收穫更多
挫折承受力,讓孩子免於成為易碎的瓷娃娃
冒險的熱情,是孩子通往成功的階梯

◎ 第十一章 爸爸媽媽要避免的教養禁忌
不給孩子說話的權利
用物質「賄賂」孩子
給孩子不切實際的承諾
不停的嘮叨
放縱,是孩子任性的來源
冷暴力,讓孩子走向心靈南北極
不讓孩子玩耍,孩子就沒有了成長
總是讓孩子做不喜歡的事
粗魯的教育無法培養出有禮貌的小孩
把孩子當自己的玩具&把自己當孩子的玩具


 媽媽才是孩子最好的心理醫師.jpg

媽媽才是孩子最好的心理醫師
 
作者:張兵
出版社:凱信企管
出版日期:2010年02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7468413
裝訂:平裝

 

 

做孩子最好的老師與心理醫師

  從寶貝出生開始,妳就滿心歡喜的看著他成長。但是,有一天妳「驚奇」的發現---這個從媽媽體內出生的寶貝,和妳越走越遠,妳似乎無法接近他,更無法理解他。

  從什麼時候起,妳的孩子從幼稚園回家之後,不是躲在自己的小房間一個人堆積木,就是一個人看卡通影片。原來見到妳就嘰嘰喳喳的寶貝到哪兒去了?妳以為長大之後他就會慢慢轉變,但是,到他十幾歲時,卻變得更加沉默了!

  從什麼時候開始,妳的小天使變成了「小魔鬼」。他會對爺爺頤指氣使,甚至要年邁的爺爺給他當馬騎,在老人家大汗淋漓的時候,他還在一邊嘟囔著:「爺爺怎麼這麼慢!不好玩啦!」天啊!這還是原來那個天真無邪的孩子嗎?

  從什麼時候開始,那個聰明勤奮的孩子開始蹺課?如果不是老師找到家裡,妳恐怕過了兩三個月也不會知道!為什麼這小傢伙不能明白,為他找一位好的家教老師要花多少錢?妳每天加班賺錢是為了什麼?

  妳發現他身上的問題越來越多。

  當最初生命降臨的驚喜淡去的時候,妳開始因為他變得焦躁起來---

  「我的孩子怎麼可能會是這個樣子?粗魯、怯懦、沒志氣……」
  「為什麼他就不能像別的孩子那樣活潑一點、認真一點、大方一點……」

  妳絞盡腦汁都弄不懂這一切。為什麼自己每天把80%的愛都給了他,但是在他身上,卻看不到20%的成長!

  為什麼會這樣?是孩子錯了嗎?

  錯!是妳錯了!每個孩子出生的時候,心靈都是美好的。他們乾淨、單純,就像沒有雕琢過的璞玉!而母親就是打磨這塊璞玉的磨石!打磨的方式,決定了孩子以後是最珍貴的玉石,還是一堆廢料!所以,當妳發現孩子不能理解妳的好意和苦心的時候,首先應該想想自己的方法是不是有問題。

  如果妳是一位這樣的母親,以為花錢把孩子送到一流的幼稚園、一流的小學和中學,或者把他送到各種名氣很大的才藝班中,自己一心一意的去上班,為他準備以後成功的「資本」,這樣就可以得到一個優秀的孩子。那麼,妳注定會「人財兩空」!因為,從來沒有人可以替代媽媽的職責!媽媽的關懷、幫助和引導,也不是金錢能替換的!如果妳把自己的孩子「委託」給別人,在孩子看來,就是不愛他的表現!而一個缺少母愛的孩子,怎麼可能健康的成長呢?

  孩子的教育是每個家庭中最重要的事情,如果妳總是在小事上忽視孩子的成長,那麼孩子在以後必會給妳點「顏色」看看。要知道,孩子心靈的偉大工程就是「小事」堆積

出來的,妳應該在日常生活的細節中觀察孩子的心理需要什麼,當妳更懂得孩子需要什麼的時候,妳也就明白了從什麼方向去教育他!

  但是,總會聽到一些母親看到他們的孩子出現問題之後這樣說:「我沒有時間和他溝通,我整天忙著工作!」但是她們忘記了,工作和孩子哪個重要?我的忠告是:「無論妳多麼忙碌,都請不要忘記孩子!」

  「忙碌」、「壓力大」,讓妳找出很多理由忘記孩子。但事實上,這樣的理由是極其可笑的!難道和孩子交談溝通,還要像坐在教室裡那樣,找出固定的時間來「授課」?如果真的是這樣就不正常了!其實,母親的每個舉動,每個眼神,每句話,都是在和孩子溝通,這些都不需要特定的時間,也不會有什麼壓力。每位母親都是孩子天生的「心靈導師」,時時刻刻都在教育孩子---怎麼說話、怎麼做事、怎麼為人!這些無形的「愛的教育」,足以讓一個孩子心理健康的成長下去。

 

在愛裡相遇.jpg 

在愛裡相遇:做個好大人,給孩子一份沒有虧欠的愛 (精)
 
作者:蔡穎卿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03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350103
裝訂:精裝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位母親的十年教養札記.jpg  

媽媽是最初的老師:一位母親的十年教養札記
 
作者:蔡穎卿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1月2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4178474
裝訂:平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