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年的志氣.jpg 

兩岸商談ECFA(兩岸經濟協議)簽署,讓很多傳統弱勢產業憂心不已,擔心一旦開放讓中國大陸商品免關稅進口,可能會無法再繼續在台灣經營下去。

謝志成向參觀遊客解說傳統燈籠製作與文化背景的情景。記者沈明川/攝影.jpg 

光遠,打造奇蹟中的奇蹟

其實,類似的憂心在台灣早就發生,特別是台灣早期素有「製傘王國」、「製鞋王國」等的美譽,但現在主要的生產幾乎都到中國大陸生產,只有極少數廠商可以奇蹟似繼續在台灣市場立足,而「光遠企業」的燈籠商品可能是奇蹟中的奇蹟。

光遠企業製作的現代燈籠,不僅造型典雅、精緻,而且也有一種傳統中國風,很受消費者喜愛。記者沈明川/攝影.jpg 

光遠的創辦人謝亦熀,原本從事福州紙傘製造,但民國52年塑膠傘問世後,根本無法再經營下去,幸好遇到貴人傳授燈籠製作,才改行製作燈籠。

謝亦焜的小兒子、45年次的謝志成,明志工專畢業,原本在南亞企業服務,為了使父親的技藝可以傳承下去,同時又讓原本手工藝能改為「工廠」的量產經營,毅然決然投入光遠企業的燈籠工廠經營。

燈籠製造是傳統的工藝,全都採取手工製造,相當費力且產量有限,在台灣工資高過大陸甚多的情況下,台灣燈籠在價格上很難與大陸製燈籠競爭。

開發強韌、多樣的燈籠產品

 擁有工業製造專業的謝志成,首先著手改良燈籠骨架等基本構造,但他堅持保留「竹」製骨架,並且也改良燈籠造型以及表面材質,使其更加強韌有彈性,並利用印刷、縫紉技術,大幅提升產能,並開發出更多各式各樣的燈籠產品。

為何堅持用「竹」,而不改用鋁合金等金屬材料?謝志成說,用「竹」才有歷史意義,因為「竹」代表繁衍,而且它有節,代表節操、骨氣;另外,燈籠通常使用桂竹,桂竹代表富貴。

工業局官員說,經濟部長官偶爾會收到大陸製的燈籠紀念品,發現燈籠骨架經常有歪一邊的瑕疵,但是光遠造的燈籠不僅造型美觀,而且骨架工整、精緻。

只是,市場環境變遷很快,燈籠市場有若干改變,例如不少廟寺已不用燈籠,改用電飾。因此,謝志成在行銷上也得跟得上時代,首先,他將原本被用在廟寺與節慶的燈籠,在改變造型後,打入居家的照明與燈飾市場;由於光遠燈籠造型精美、高雅,目前甚至已經有台北的豪宅在採購使用。

另外,謝志成緊抓工業局推動老舊工業區升級轉型的機會,將原本純生產的工廠,在結合創意生活、產業文化下,轉型成為觀光工廠。

結合戶外教學 散播知名度

 他同時也與學校的「校外教學」結合,讓老師帶著學生到工廠來體驗、製作燈籠。這項多角化的經營並不僅帶進收入,更重要的是有助於光遠知名度的傳播。

謝志成說,目前光遠已經站穩腳步,不再擔心大陸燈籠的競爭,但他仍要爭取「MIT(台灣製)」的認證,因為光遠的燈籠連材料都是百分之百的台灣製。

【記者沈明川2010/04/11 聯合晚報】

新中國 新藝術.jpg 

燈籠經營心法/轉型觀光工廠 深化品牌價值

燈籠是傳統工藝產品,在工資高漲的現在,要面對進口中國大陸較廉價燈籠的競爭挑戰,勝算機會很小,但謝志成反敗為勝。

謝志成的成功,關鍵之一在於堅持傳統,仍採取「竹製」燈籠,將燈籠最迷人的中國與傳統的特色保留下來,但在生產過程中,卻運用自己研發的新技術替代部份的手工製成,讓燈籠生產成本降低。

關鍵之二,在於謝志成將原本主要以寺廟、節慶之用的燈籠,經過造型與燈籠表面材質與案飾的改變,讓燈籠產品成為居家照明裝飾的藝品,等於為燈籠產品開拓出新市場,而且是高單價市場。

關鍵之三,在經營還境變化的過程中,謝志成懂得保握經濟部工業局推動「老舊工業區升級轉型輔導計畫」的機會,讓原本硬梆梆的燈籠生產,能與產業文化結合,發展出觀光的新商機。

目前,光遠在經濟部工業局的輔導下,將創意生活的概念融入企業經營,並配合工廠轉型觀光工廠,以深度體驗呈現方式,讓遊客感受燈籠工藝之美,同時增加消費者對「光遠」的品牌認同度,同時也讓遊客更歡喜將具傳統之美的燈籠買回家。

【記者沈明川2010/04/11 聯合晚報】

光遠企業製作的現代燈籠,不僅造型典雅、精緻,而且也有一種傳統中國風,很受消費者喜愛。記者沈明川/攝影.jpg 

專家說法/經營燈籠製造 客源要更寬廣

【聯合晚報╱趙仁堅(經濟部中部辦公室技正)/記者沈明川/整理】

謝志成經營的光遠企業,主要從事燈籠的製作,它是台灣目前唯一的傳統燈籠製造商。去年,光遠接受政府「創意生活」的輔導,使得原本主要是將產品賣給廟寺,現在也在工廠展示區現場,將燈籠賣給遊客。

不過,由經濟部財團法人中衛發展中心輔導的「創意生活」比較偏重產品的買賣,而光遠今年希望接受工業局「觀光工廠」的轉型輔導,將偏重在生產製程的展示,讓遊客增加旅遊的豐富性。

以目前光遠的情況,欠缺的是企業文化的表現,沒有將老闆創業歷程以故事性方式呈現出來,這就是所謂「知識經濟」所要強調的一環。

「觀光工廠」的輔導,就是要讓遊客從參觀工廠製程中,吸收產業知識與產業文化;若以光遠為例,所謂的產業文化就是,傳統燈籠的文化淵源以及發展歷程。

光遠的燈籠目前甚至已外銷加拿大,但是就「觀光工廠」輔導的角度來看,最看中的並不是造型很受市場與觀光客喜歡、銷售情形最好的造型燈籠,而是傳統燈籠。

因為傳統燈籠最具本土文化特色,大陸等外來燈籠也無法仿製與競爭。同樣的,光遠的傳統燈籠若要外銷大陸,可能也無法與大陸當地傳統燈籠競爭,畢竟由於文化的不同,燈籠的造型、圖飾也會有所不同。

不過,光遠製作的生活燈籠,由於具現代感,而且製作精美,適合居家裝飾,則可以外銷大陸,並且應該具有很大的競爭優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