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愛.jpg 

邊邊角角論壇╱陳家霖】

 每個人都是獨特的,我的際遇未必是你的際遇,我的經驗也絕不會是最好的經驗,每個人都可以自己寫一篇屬於自己的故事,若有雷同,也是純屬巧合,我不認為有一定的法則可以遵循,也無法套用在每一個人身上。

 早在高中時期我就立定志向要往傳播圈發展,當然這背後也有一段轉折;關鍵是在高一那年,傻傻的被選進校刊編輯社擔任美編,原因是過去顯赫的美術比賽資歷,沒料到這激盪出來的火花竟變成熊熊烈火,小小的身軀裏興起了改變國家社稷的大使命,當記者成為我第一志願。

 在記者這個選項尚未出現之前,我的志願依序是台大醫學系、師大美術系,最後是政大新聞系,看起來完全不相干,但每一次都很篤定、很堅持,我告訴自己:這就是我要的。

 每一個人都會有一段類似這樣的關鍵期,以決定未來往後數十年的工作方向;有些人未必像我這麼有明確目標,或許只是個因緣際會、或許畢業後也都還不知道要做什麼,但無心插柳的第一份工作就成了一輩子的事業,甚至還發展成大企業、當上大老闆。

 由於堅持就是要讀傳播,填志願時我只填了政大、輔大、淡江、文化四所當時有大傳、新聞系的大學,但都與我無緣,後來我讀了世新廣電三專部,我的第一個工作經驗也就此開始,台視的「強棒出擊」、中視的「來電五十」……,那是一個累積實務經驗的摸索期,但奠定了我之後「專業」的基礎,而我也發現,當你第一個接觸的是什麼,未來做的可能就離不開這個領域。

 

您發現了嗎?我早期接觸的都是綜藝節目的錄影,直到如今,我最熟悉的領域就是綜藝圈,我未必是綜藝節目製作人,但當我當記者跑新聞時,跑的路線就是採訪綜藝節目、藝人,所以跟我熟識的藝人也都是綜藝藝人,我現在最了的圈子還是綜藝圈子和電視台。

 

畢業那年,本來有個機會脫離綜藝圈,轉到電影圈發展,當時侯孝賢電影工作室到學校來招考,我跟班上幾個同學被錄取,抱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想跟著侯導拍電影,可惜侯導做事慢工細活,籌備中的電影遲遲未開拍,要開拍才開始付薪,我又有經濟壓力,只好另找工作,我又進了綜藝圈,做「百戰百勝」,那一年,也是徐乃麟的主持處女秀。

 

小S說:「我也是脫離不了諧星的命。」不知道她現在是否還做如此想,而我,若再換跑道,恐怕也脫離不了綜藝圈的命定。不是不想換路線,而是專業性、熟悉度,最重要的是外界對你專業形象的認定,這也等同於一家公司若聘用你願意付你的酬勞等級。專業形象愈高、酬勞爭取空間相對愈大。

 

離開「百戰百勝」,我到了中廣主持一個綜藝節目叫「海闊天空」,另外擔任「立體精華」執行製作,還是在綜藝圈;後來去服兵役,一心想退伍之後絕對不要再進這個圈子,因為傳播領域範圍還算寬廣,應該可以做一些其他的,剛退伍找了一家多媒體公司,專門接案製作一些企業簡介、影片,但我體內那個似乎已經趕不走的「綜藝魂」又開始蠢蠢欲動,甚至讓我焦躁不安。

 

有個聲音一直攪擾著我:「你要再回去電視台、你要再回去電視台!」我只好又打開報紙,巧的是一翻開就看到電視台找人,但這回總算和綜藝有點區隔,我到了TVBS擔任公關,原想說公關應該就是招待訪客、讓來訪貴賓對公司有好印象、向貴賓簡介公司之類的,沒想到電視台公關要每天發稿給報社,每天要進棚看「娛樂新聞」等節目錄影,這下,我又進了綜藝圈。

 

到了這個階段我真的認命了,這輩子就好好的在電視台工作吧!而且既然要做綜藝人,那就徹底一點,離開TVBS之後,我到了三立做「完全娛樂」執行企劃,完全的綜藝、完全的娛樂,也不再多想當年那些什麼要影響國家社稷這樣偉大的夢想,只要認真專心做出讓人看了開心、會想大笑的綜藝節目。

 

我嘴巴這樣說,但其實感覺只是把夢想往心裡深處壓著,隨著時間讓自己漸漸淡忘。

 

我到底想做什麼呢?連我自己都忘了,可能是專心使我遺忘,可能是習慣現況後自然的隱藏。要直到一個機會來臨,深埋在土石之下的化石,才會有出土的機會。

 

「家霖,我們報社現在在找人,你有沒有興趣?」一位我認識的報社記者打電話來。

 

「當記者?為什麼找我?」我都忘了自己學生時代的第一志願。

 

「如果有興趣,我們就先約出來談談。」我答應了。

 

「我當然想當記者,但多年來我一直都在綜藝圈,想跳也跳不開,而且也認命了,要換嗎?」我這樣自問,也坦白的與報社說。

 

「這樣剛好,我們就是正要找一位跑綜藝線的記者,就是因為知道你在綜藝圈的資歷才想到你。」原來,就算當記者,我還是在綜藝圈。

 

報社記者當了九年,因為有個「把愛傳出去」的使命感,我辭職到了一家基督教電視台服務,想說這下跟綜藝圈就再也一點關係都沒有了,我要完全的轉做「愛心福音」工作,前陣子,我接了新書《遇見。愛》主編工作,書中收集了吳建豪、六月、黑人、梁文音、Tank、蔡燦得、楊祐寧七位藝人的故事,編輯過程又跟過去綜藝圈的朋友們連上線,又和幾位以前熟識的藝人朋友們頻繁聯絡起來。

 

我還是在做傳遞愛的事,《遇見。愛》新書已經出版上市,我的主管說就是因為我過去跟這圈子熟,所以覺得主編這本寫藝人如何破繭重生的書非我莫屬,過去的資歷,成為我給人的專業形象,也成為我責無旁貸的工作。

 

我盼望《遇見。愛》可以對青少年族群產生很大的影響力,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在這本書中遇見愛。而讓我感觸深刻的,是在這過程中,我遇見了老友、遇見了自己熟悉的專業、遇見了「我是個綜藝人的命定」,這是我遇見的愛。

 

原來,過去所經歷的一切,處處都有上帝的愛,祂早有安排;今後,不管我做什麼,我都不會再否認我是個綜藝人,或許,上帝也是在對我說,「愛(台語發音:要)」我再回「綜藝圈」吧。

 【2010/04/30 邊邊角角論壇╱陳家霖 】

 

15068 movies.gif        photo15068.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