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又熱又平又擠.jpg 

漏油不是歐巴馬的錯,終結漏油是英國石油(BP)的責任,因為英國石油不但是肇禍者,也擁有最佳的防堵技術。當然,歐巴馬身為美國的執行長,必須監督清除行動,但最重要的任務還沒達成:打造長遠的因應漏油機制,並善用此事件所產生的政治氛圍戒除美國的石油癮。

要這麼做,歐巴馬得像個孩子般單純地勇往直前,義無反顧重申與說明,方能改變國人對能源使用的看法。

當前對能源的觀點主要分成三派,一是「石油決定論者」,主張美國將「長期」依賴石油;二是「生態悲觀論者」,聲稱為時已晚,除非美國人、以及渴求和美國過一樣生活的中國和印度人,都能降低對經濟成長的渴望。前者只是說出了現實情況,卻使人們覺得不可能戒掉石油癮;後者又輕忽了創新的力量以及60億人殫精竭慮試圖解決此問題的努力。

三是「歐巴馬現實主義者」,主張現在不適合推出「歐巴馬終結油癮症法案」,因為在健保案通過驚險過關後,民主黨議員暫時不想和共和黨斡旋。

歐巴馬現實主義者想確保總統永遠小心行事,以模糊的字眼表達對「乾淨能源法案」和「氣候變遷法案」的立場,但我希望歐巴馬能挺身而出。

現在是總統回應此漏油事件的大好良機,但他得像個孩童般思考才行。孩子們再清楚不過,他們會問:為什麼我們選擇依賴會摧毀飛鳥、魚兒、海灘和生態系統的能源,害下一代無緣享受?為什麼當別的國家、甚至中國都在努力創造乾淨能源、提高能源效率,我們不這麼做?還有還有,爸爸,為什麼你絕口不提「碳稅」兩個字?我們每天排放到大氣層的二氧化碳,不正像流入海灣的石油一樣,大大地傷害我們的未來?

這就是孩子想知道的事情,也是歐巴馬可用來改變能源遊戲規則的力量。歐巴馬甚至可借用英國石油的公司縮寫,作為他的座右銘:讓美國「超越石油」(BP也是beyond petroleum的縮寫)

所以總統先生,請把握這個機會,因為浪費災難是最大的不智。

(作者Thomas Friedman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著有《世界又熱又平又擠》等暢銷書)

【編譯余曉惠2010/05/31 經濟日報】

 

 工人們週日在路易斯安那州的海灘清理油污.jpg

 

漏油難堵 BP市值一天跌掉2790億【2010/06/01 聯合晚報】

英國石油公司(BP)圍堵墨西哥灣漏油的努力再次失敗後,在德國法蘭克福股市的股價大跌,市值一天暴跌60億英鎊(台幣2790億)。

倫敦股市31日休市,但BP以「封頂工法」試圖解決漏油問題再度失敗,漏油問題有可能要拖到8月份,讓美國官員和國會議員十分不滿,在法蘭克福股市掛牌的BP股價重挫近8%,跌到5.39歐元(4.56英鎊)。

自4月20日BP在墨西哥灣的鑽油平台爆炸以來,BP在倫敦股市的股價已下挫29%,市值跌掉300億英鎊。在BP第五種解決漏油問題的方式失敗後,預料倫敦股市1日開盤後,BP股價會繼續下挫。

最新曝光的文件並顯示,BP在申請墨西哥灣石油開採許可時宣稱,該公司有能力處理比目前漏油問題大10倍的情況,但面對目前每天1.9萬桶漏油卻束手無策。

目前為止路易斯安那州的溼地與漁場受創嚴重,墨西哥灣目前已有16萬平方公里海域禁止捕魚,相當於突尼西亞的面積;而且漏油汙染本周可能進而威脅密西西比與阿拉巴馬州海岸。美國總檢察長霍德1日首次赴漏油地點視察,顯示美國當局可能採取司法行動。

美國遭油汙地區的居民對BP處理漏油的能力日益質疑,而且BP未提供漏油數量的精確數字也引發抨擊,該公司對漏油量的估計由原先的每天1000桶增到每天5000桶,在事發後一個月才承認,每天漏油量可能高達1.9萬桶。

BP執行長海華昨天在接受美國電台訪問時又失言,更讓美國受災戶憤怒。海華說:「沒有人比我更希望這個事件過去,我要找回舊日生活。」聽在數萬生計面臨威脅的墨灣沿岸居民耳中,格外不是滋味。

一個自稱「逮捕BP」的團體已發起,6月3日至5日在全美50個城市示威,抗議漏油造成破壞。

【編譯朱小明2010/06/01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