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尖兵▲陳明昭由營業員變成董事長,為台灣經濟奇蹟下的縮影。(謝明祚攝).jpg 

一九七六年,原從事貿易的陳明昭來到高雄合豐螺絲工廠應徵,當時岡山、路竹一帶的螺絲工業開始起飛,綠油油農田裡冒出上千家小螺絲廠;陳明昭從營業員一路高升到董事長,在螺絲業前所未見,成為台灣經濟奇蹟的一個縮影。

     台灣第一家螺絲工廠春雨在一九四九年創立,到了一九八四年,這群中小企業尖兵出口的螺絲占世界第一,台灣成了「螺絲王國」。

     「那個時代沒有網際網路,必須到國貿局去查外商名錄。」擔任台灣區螺絲公會理事長的陳明昭說,最初不知買主在那裡,連提皮箱搭飛機出國的旅費都沒有,完全靠郵寄信件找買主,「寄出一百封,回函有三封就不錯了」。

     一九八○年代,日圓大幅升值,美國公司向日本採購的訂單全轉到台灣。「那時候夫妻兩人再聘一個工人,買二部機器,賺的錢比上班族高出許多倍。」陳明昭說,從台南以南至高雄路竹、岡山一帶,形成一個螺絲聚落,高峰期有一千六百家,目前約一千三百家。

     九○年代,許多螺絲廠外移到大陸、東南亞,螺絲大廠聚亨副總經理林勝鶴說,一九九六年聚亨到泰國設廠投資,從上游原料到下游產品,一條龍全包,總投資額達五十億元,成為台商在泰國最大螺絲廠。

     目前仍留在台灣的螺絲廠必須非常有競爭力,否則難以存活。一家位於岡山的螺絲廠,連年接到芬蘭手機大廠諾基亞訂單,即使在去年最不景氣時,獲利依然逆勢成長,老闆慷慨發放好幾個月紅利給員工。

     為吸收最新的專業知識,陳明昭在六十歲那一年重返校園,到高苑科技大學就讀機械與自動化工程碩士班,今年以第一名畢業。他很自豪地說:「進公司卅四年以來,公司從未虧損過,即使去年遭遇金融風暴,獲利仍超越前年,讓股東很滿意。」

     陳明昭的故事,是台灣中小企業無數創業傳奇的縮影,也為「小而美」的創業哲學做出最佳註腳。
 

  • 2010-06-02
  • 中國時報
  • 【(採訪/謝錦芳)】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