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愛與金錢、天才與背叛交織的秘辛.jpg 

熱門社交網站臉書(Facebook)執行長查克柏格(Mark Zuckerberg),近來就臉書對用戶隱私權保護不周爭議公開道歉,諷刺的是,這位因創辦臉書而身價鍍金的26歲科技富豪,不為人知的過往秘辛將搬上好萊塢銀幕,他被電影描述成翻臉無情、背棄朋友且耽溺性愛的傢伙。查克柏格從一名哈佛輟學生搖身為全球最年輕富豪的人生歷程,確實如電影情節般充滿戲劇性。

 好萊塢預定今年10月推出改編自小說「The Accidental Billionaires(中譯本書名為『Facebook:性愛與金錢、天才與背叛交織的秘辛』)」的電影「非識不可(Social Network)」,由美國影集「白宮風雲」編劇索金(Aaron Sorkin)親自操刀,「班傑明的奇幻旅程」導演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執導。艾森伯格(Jesse Eisenberg)飾演主人翁查克柏格,知名歌手賈斯汀(Justin Timberlake)飾演與查克柏格在矽谷合夥創辦臉書的帕克(Sean Parker)。

 電影還未上映,劇情卻已提前曝光,故事就從查克柏格19歲還是哈佛學生當年慘遭女友狠甩說起,也是拜這段痛苦的失戀打擊所賜,才有後來臉書的誕生。查克柏格的女友愛瑞卡毫不留情對他說,「你一定以為女孩子因為你是科技宅男才不喜歡你,但我要發自肺腑說一句,真相是你是個大混蛋。」

 2004年2月4日,被女友甩了的查克柏格醉茫茫回到宿舍後,隨即撰寫程式並架設網站Thefacebook,成了供他本人與其他哥們兒對哈佛女生品頭論足的平台,Thefacebook一開放就吸引哈佛學生瘋狂點閱,才短短30分鐘就癱瘓哈佛的電腦網路。沒想到6年時間內,臉書已發展成全球最大的社群網站,用戶突破4億人。

 「非識不可」此片講的正是查克柏格自哈佛輟學後轉往加州矽谷創辦臉書網站的發跡過程。臉書起初由哈佛划船隊的雙胞胎主將卡麥隆與泰勒出資創立,但在臉書爆紅風靡全美後,查克柏格竟翻臉不認帳,有意將這對兄弟檔金主一腳踢開,雙方也因此對簿公堂,2008年德拉威州法官裁決兩兄弟可獲得6,500萬美元的賠償。

 離開哈佛成立臉書查克柏格在電影中被描述成私生活放蕩,另一臉書共同創辦人帕克負責營運,他本人卻流連夜店泡馬子,但帕克認為查克柏格有此荒唐行徑並非單單被名利沖昏頭,還有出自對性的不安全感。然而勝利女神最後卻是向查克柏格微笑,帕克以2億美元出脫自己的臉書股權,查克柏格如今擁有40億美元身價,榮登今年富比世十大年輕富豪榜榜首。

 查克柏格成長於紐約近郊的富裕猶太家庭,父親是牙醫,母親是精神科醫師,他在4名子女中排行老二,也是家中唯一男孩子。他從小就展露電腦方面的奇才天分,高中時與同學開發出用於MP3播放軟體Winamp的外掛程式,引起美國線上和微軟等知名企業的注意,有意將他網羅旗下,但他不為所動,決定繼續升學就讀哈佛大學。

 查克柏格進入哈佛之後居然多了駭客身分。哈佛不像其他大學般提供附有照片和基本資料的學生通訊錄,查克柏格想替哈佛架設線上通訊錄遭到校方拒絕,他遂於大二時駭入哈佛的學生資料庫,他說,「我只是想證明自己辦得到。」

 他取得哈佛學生資料後便匆匆架起一個簡易網站Facemash,將哈佛學生的照片隨機配對,並邀請訪客票選哪一個「比較辣」,結果4小時內有450人造訪,2.2萬張照片被瀏覽,驚動哈佛校方後查克柏格的網路遭到切斷。

 查克柏格承認自己是「駭客」,不過他對這個字眼自有一套詮釋,他認為駭客文化是集合眾人力量和智慧,以發揮比孤軍奮戰更大、更好且更迅速的效果。

  • 2010-06-13 02:04
  • 工商時報
  • 吳慧珍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