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jpg 

將來文學史上應當還是要記上一筆:張曉風靠一篇文章,加上媒體鏡頭前一跪一求,竟然就阻卻了「二○二」兵工廠的魯莽開發,至少暫時讓台北城市中的「兩片肺葉」留著。

張曉風在報上的文章,充滿溫情,但製造更大效果的,應該還是那一跪一求。她會突然有此一舉,出乎眾人意外,不過真的看到那一跪一求的畫面,我馬上理解了其來源及其用心。

我看到的,不再是知名散文家,作品多次入選中學教科書的張曉風;我看到的,是很多人不記得,更多人從來不認識的另一位叫做可叵的作家。可叵的文章,一點都不溫情、一點都不真摯,裡面充滿了嬉笑怒罵、充滿了尖刻嘲諷。

可叵是張曉風的化身筆名。那是張曉風創作力最旺盛的年代,用「曉風」的名字寫婚姻、兒女和學生的點滴情感,用「張曉風」寫具備高度實驗精神,融合歷史內容與荒謬劇形式的舞台劇本,然後還躲在「可叵」的筆名後面,發洩對於官場、社會現象的不滿、批判。

那是七○年代,台灣開始從權威政治中慢慢要脫離出來,綁了許久的手腳鬆動的第一個動作,是「笑」,是可以不必再老板著臉,可以有點幽默感,也就可以有點分寸拿捏的嘲諷。

何凡翻譯、引進了美國諷刺時事的專欄作家包可華,接著有了何凡早年在北平的老同學夏元瑜冒出來,成為這波幽默文章潮流的帶頭弄潮兒。

「我,形容古怪,職業複雜,自己都鬧不清倒是幹什麼的。前幾天被人調了去當大學聯考的委員,居然和學問之道沾上了邊兒,有不勝榮幸之感。我倒一心願意去改數學卷子,因為一生考數學老沒脫離過清潔獎,只盼有機會能出一口胸中『怨氣』,讓大家全及了格。可惜說什麼也輪不到我。那些委員們深入闈中,和考生見不了面,亮不了相,沒多大的風光。老夫可不然,高坐審問、不但問、念,還得唱,唱完還不夠,還得開打。讀者,你先別看下文,先猜猜我這是幹嘛的?」

這是一段典型的「夏氏文章」,出自《以蟑螂為師》。一讀馬上撲襲而來的,是那口氣腔調,帶著輕佻的北方京味,而且話中虛虛實實,既實且虛,善於吊人胃口。

夏元瑜其實沒有什麼「形容古怪」,他上過電視、經常演講、書上也可以看到他的相片,方框金邊眼鏡,梳理整齊的西裝頭,正常得很。古怪的,不是外表長相本身,而是長相和實際年齡之間的差距。

夏元瑜近六十歲才開始在報章寫稿,過了六十歲才在林海音主持的「純文學」出版了第一本書《老生閒談》,1976年《以蟑螂為師》出書,那是他聲名頂盛之時,他已經六十七歲了。可是他愛穿大花香港衫(或夏威夷衫),而且面容看起來大概只有五十歲。

另外一件「古怪」,那就和他「職業複雜」有關了。夏元瑜書中出現的照片,他通常都不是「一個人」,旁邊總有不同動物,而且死活參半。

夏元瑜最重要的職業,是動物標本製作師。這是一般人很少意識到存在的一門行業。他學生物出身,後來進了動物園,動物活著的時候養牠們照顧牠們,死了就動手把牠們的形象保留下來。

1948年來到台灣,夏元瑜已經年近四十,而且累積了一身工夫,加上當時各級學校陸續整頓、新設,大量需要教材標本,他就索性辭去了公家職位,在新竹專門製造標本。

幾項條件是夏元瑜在文壇崛起的基礎。第一當然是他對生物的長期認識、了解,加上混跡兩岸動物園累積的經驗,以及剝製標本的奇能怪才。第二是他其實出身文人門第,父親是大學者夏曾佑,早早打下了能說能寫的根底,得以跨越人文與科學壁壘,用散文之筆寫生物知識,以個人感受融入動物習性。

還有一項不能不提:那就是他年紀夠大。散文是最依賴切身私家經驗,相對也就最為消耗的文類,夏元瑜六十歲才「出道」,累積了那麼多年知識與記憶,想說的、能說的,自然豐富多元,所以才能一下子迸發大量文章,製造出驚人的能見度與知名度。

夏元瑜在文章中從來不掩飾他的年紀,甚至惟恐別人不知道自己之「老」。「老」的身分,合理化了他文章裡一種看盡繁華後的輕鬆與幽默,也降低了文章中上天下地旁徵博引時的炫學氣味。活到那樣的年紀,知道的多、記得的多、經歷的多,是件天經地義的事,他自己沒有要敲鑼打鼓,讀者當然也就不必大驚小怪了。

夏元瑜自稱「老蓋仙」,「……『蓋』這字大概起源於本省,從前在大陸上沒聽說過。蓋字的意思是能言善道,多少也有一點宣傳不實在之事的成份。與『吹牛』的吹同,吹者從無說成有,假的成份很多。為人在世,蓋則可以,吹則不可。連項羽一代英豪都免不了蓋──有『力拔山兮氣蓋世』一語為證。」

談「蓋仙」之「蓋」,到將項羽扯進來作典故,那就真的是臭蓋了。不過這樣的態度,大大有助於放鬆讀者對於知識學問的反感防衛,夏元瑜的文章中反而就能填進許多新知舊聞開人眼界了。

我手上的《以蟑螂為師》是1976年底印行的「言心版」,算是「言心」最早卻又是最後出版的書。「言心」風光登場,很快又風光收場,前後不過一、兩年時間。

風光登場,因為「言心」的經營者是高信疆夫婦,有高信疆當年在文壇「喊水會結凍」的影響力,這家出版社當然可以號召到第一線最受歡迎的作者。不過當時高信疆還任職於《中國時報》,出版社火熱賺錢,很大一部分和他主編《人間》的地位高度有關。雖然當時還不流行「利益衝突」這樣的名詞,但顯然看在余紀忠先生眼裡,「言心」作法是有「利益衝突」問題的。於是余老闆出面,迅速收買了言心出版社,另立「時報出版公司」交給高信疆主持,順理成章也就接收了包括《以蟑螂為師》在內的「言心」書籍。

「言心」於是從一則出版成功故事,快速轉化成為另一則出版傳奇的「序曲」,「序曲」悠揚,後面帶出了「時報出版公司」其他或轟轟烈烈、或精細幽微的篇章。

如果還在世的話,夏元瑜應該剛過完百歲壽辰。然而現實上,不只夏元瑜離世十多年了,連高信疆也不在了,事往時移,此之謂歟!

前面一段引文講夏元瑜去作了「大學聯考的委員」,原來他當的是國劇組的面試委員,所以才會考生在他面前既要說也要唱,還得開打。

在此交代清楚,不能吊讀者胃口,畢竟這本書很難找了,而且這篇〈當了面試委員〉文章,網路上也找不到,我 Google過了。

◎作者簡介
楊照

本名李明駿,現任《新新聞》周刊副社長兼總主筆。曾獲聯合報小說獎、賴和文學獎、吳濁流文學獎、吳三連文學獎、洪醒夫小說獎、吳魯芹散文獎等。著有長篇小說、中短篇小說集、散文集、文學文化評論集等三十餘種。

【完整內容請見《聯合文學》六月號308期;訂閱聯合文學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