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40840_1.jpg 

人民幣升值、陸勞加薪雙利多。誰征服13億張嘴,就是未來全球老大!康師傅挑戰可口可樂、大成長城是「中國泰森」。統一通路、旺旺下鄉、南僑高檔,食品五虎將誰最猛?

 

一位曾經在電子業界叱咤風雲也曾沉寂的前電子大亨,最近又燃起了二度創業的雄心壯志,從對岸風塵僕僕回到台灣,忙著蒐集的資料不是在天上高來高去的「雲端」,也不是黑幕與日照比多的「太陽能」等高科技,他尋找的,反而是台灣最受歡迎的「牛肉麵、滷肉飯、小籠包、水餃」店家相關資料。

 

一家食品大廠的會議室投影機上,正以powerpoint大大秀出85度C進軍中國大陸的成績單,大老們皺著眉頭研究,憑什麼這個「後生小輩」,進軍中國大陸不到三年,就在各個一級城市開設超過一百三十個據點,每年賣出七千萬杯咖啡的驚人成績。

 

電視新聞正在熱播富士康加薪連鎖效應,法人則忙著用計算機算著外溢效果,統計出來具有長線正面效益的族群,就是中概內需與通路股,尤其是食品業。今年中國勞工普遍調漲基本工資約二○%,如果以目前平均最低基本工資人民幣七百七十五元計算,這一波加薪潮之下,中國九億勞工口袋裡的「毛澤東」, 每個月將多出人民幣一百五十五元,其中四成拿來「吃」,等於今年會增加人民幣五百五十八億元的消費額,折合約新台幣二千六百億元,誰能分到這杯羹?

 

加薪潮多出2千億商機

這二千六百億元,就是要「吃得好、吃得巧」,收入增加的勞方,也許還買不起都市的房子, 但總會多吃幾頓大餐;就算吃不起牛排,也會多買幾份肯德基炸雞,或是多買幾碗高檔方便麵犒賞自己。

 

別忘了農村人口也許不像都市人一樣時髦,吃的基本需求還是有的,「若十三億中國人同時把嘴巴張開,將這一張張嘴巴連起來,面積有六十個標準足球場那麼大,」大成長城主席韓家寰曾經如此生動形容。而康師傅董事長魏應州也說過,食品業者最喜歡很多很多的嘴巴,用簡單的乘法就可算出,十三億人口每周只要吃一包方便麵,一年就能吃掉六百七十六億包方便麵,足足可以繞地球一百七十一圈;如果每人每天喝一瓶六百西西的飲料, 等於一年喝掉了二十個西湖的水量。

 

「大陸人民,吃飽沒問題了,下一步就是吃得好、吃得巧、吃得健康、吃得安全,這正是台灣廠商的專長。」外貿協會董事長王志剛說,更重要的是,日、韓廠商還沒有打進食品餐飲的領域,如果說家電商機台灣已經落後了,但食品還很有機會,貿協正準備專案協助業者拓展對岸廣闊商機,協助業者「點食成金」。

 

貿協用的「點食成金」四個字很有意思,也恰恰符合投資市場的主流思惟,如果看美股,食品業可以成為巴菲特的最愛,可口可樂、卡夫食品都被納入道瓊成分股,本益比為二十倍,也因此,在台灣上市公司中,已經有通往十三億張嘴巴市場捷徑的康師傅、統一、旺旺、大成及南僑,成為這波反彈中最強勢、後勢也最被看好的「食品五虎將」。

 

食品五虎將中國熬出頭

有了年年不斷成長至少兩成的大陸市場加持,這「五虎將」不再是困在台灣成熟市場淺灘的病虎,在規模經濟、競爭優勢門檻布建完成下,有機會隨著中國內需崛起「龍騰虎躍」。

 

五虎之首,當屬去年年營收超過五十億美元(約新台幣一千六百億元)的康師傅,除了以五五%市占率穩坐「麵霸」寶座,今年營收預計將再成長二五%,可望突破新台幣二千億元。

 

其次,雖然進軍中國較晚,但台灣的食品大哥大統一,在對岸的實力依然不容小覷。統一中控二○○九年獲利較前一年成長一○五%,達人民幣七億元(約新台幣三十三億元),今年可望再成長兩成以上。

 

另外,旺旺把米果變成中國人人愛的零食,去年營收超過二十二億美元(約新台幣七百一十億元),毛利高達三成,今年「送旺下鄉」擴點布局,年營收可望成長二五%。

 

至於被國際媒體形容為「中國泰森〔編按:泰森(Tyson Foods)為美國最大雞肉品經營商〕」的大成,不但是中國三大雞肉供應商之一,也是肯德基與麥當勞在兩岸的雞肉製品最大供應商,法人預估今年毛利率有機會從去年的七.一%提升到一○%。

 

從高檔烘焙油脂到高檔餐廳遠遠領先對手的南僑,食品工業用油脂供給大陸超過兩萬家麵包店,旗下六家餐廳年營收約八億元,加上今年在世博村開八家餐廳,預估可帶來人民幣八千萬元(約新台幣三億八千萬元)營收。

 

平價咖啡高檔餐都吃香

擁有「點食成金」魔棒的台商,不只中上游的食品業,直接面對消費者的餐飲業者,實力不容小覷,「台灣飲食比較精緻、餐廳服務比較好,」事實上,他們恰恰擁有過去「製造業台商」最羨慕卻難以掌握的「品牌優勢」,行銷做得最好、最成功的例子,就是85 度C。

 

走平價路線的咖啡點心複合店85度C,店開到哪裡,排隊人龍就排到哪裡,更從中國紅到美國去,被譽為餐飲界的「台灣之光」,去年,85度C在兩岸創造近六十三億元年營收,是統一星巴克的六倍,更是兩岸觀光餐飲業冠軍,而今年年營收將可突破七十億元大關,計畫以海外控股公司名義在台申請第一上市,估計今年底前就可掛牌交易。

 

千萬不要說餐廳人人會開,在大陸誰能掌握消費者的胃,才能通往「金礦」。去年七月在哈爾濱開設五星級自助吧的新天地集團董事長歐敏輝說,「中國大陸的餐飲市場,大到無法估計,尤其二、三級城市發展潛力,相當驚人。」

 

哈爾濱新天地要價不菲,一餐人民幣二百元(約新台幣九百五十元),但消費者眼睛也不眨一下,光是今年第一季營收已超過人民幣一千五百萬(約新台幣七千一百萬元),等於已有七萬五千人光顧這家高級餐廳。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10年219期】

f_255876_1.jpg 

★謝金河◎找下一個鴻海,不如找下一個康師傅 【2010年06月25日 】

這一周全球股市受到中國宣布人民幣改採一籃子貨幣,人民幣從盯住美元改成浮動,6月21日一度帶來全球股市大振奮,亞洲股市周一都大漲,不過美股不捧場,連跌兩天,到了周三,全球股市都回檔,中國深滬股市強了兩天,但是好景稍縱即逝,23日深滬股市又現跌勢,台股在21日大漲142.45,其後小跌兩天,不過指數已站上年線,是轉強的一個訊號,不過全球基本面仍未明朗,歐債危機,美國經濟基本面的問題仍待調整,加上中國打房陰影仍在,全球股市仍在調整方向,不過對台股來說,這是長線選股重要轉折,選對股與選錯股命運迥異。

 

22日日本策略趨勢大師大前研一來台演講,馬英九總統請他參加總統府每月一次的動員月會,大前先生認為台商投資中國已進入第4個階段,一是禁止赴中國投資,透過香港,透過偷跑。二是兩岸開放後,企業到中國投資設廠。三是代工業全面西進。但這次富士康加薪事件,已讓中國產生量變與質變,利用中國廉價勞力的效力已到了極限。像台灣的代工廠只有往中西部前進,很難找到更好的生產基地,未來中國加薪,罷工潮四起,製造業會面臨很多困難,此時進入第4個階段。

大前研一認為台灣應對中國提供專業服務,包括金融、證券、IT服務、通路與內需產業,滿足中國13億人口的市場,這個理念跟我們不謀而合,用在選股上,大前研一也提醒大家,台灣像鴻海(2317)、廣達(2382)、仁寶(2324)那些代工廠最好的時間已經過了,從長線來對照,股價已看出端倪。

 

我們拿2007年台股漲到9859,接近萬點的天價來對照,那時鴻海在300元,如今是122.5元,如果扣除權值,鴻海在183.5元,股價已跌去不少,智慧手機的宏達電(2498)07年最高價888元,如今是430元,友達(2409)07年是72.5元,如今是30.3元,這些具代表性的權值股,比起07年9859的高點,都有一段很大落差。

 

反觀一些像世足賽的奇兵,例如有大潤發概念的潤泰全(2915)卻從12.45元漲到90元,潤泰新(9945)從11.4元漲到55.7元,藍天(2362)從16.3元漲到76.5元,佳格(1227)從14.7元漲到84.3元,南僑(1702)從3.95元漲到48.5元,味全(1201)從13.1元漲到48.85元,麗嬰房(2911)從10.9元漲到39.7元,還有在上海取得租車業務的裕融(9941)也從14.75元漲到43.4元,這些都是很不起眼的公司,但是股價這3年都大放光芒,原因是他們在中國內需市場找到出路。

 

台灣的內需股,過去20年來,最大放異彩的是旺旺與康師傅,最近旺旺在香港漲到6.79港元,市值已達896.8億港元,換成新台幣是3731億,已是台灣前15大企業之一,旺旺在20幾年前原本名字是宜蘭食品,一家小小米果廠,如今在13億市場壯大,已經比友達市值多出一千億。康師傅則是衝過4千億台幣。

 

我常想,20年前旺旺如果一直在台灣賣米果,可能老早倒掉了,康師傅如果沒有多氯聯苯事件,逼得魏家到中國放手一搏找出路,一定沒有今天康師傅的格局。從旺旺與康師傅在中國13億的大市場找機會,未來必須定位的是如何從市場尋找20年前的旺旺,康師傅,而不是像投信公司在尋找小鴻海。因為1992年上市的鴻海,創造了20年難得一見的奇景,但是當代工走到極致後,恐怕連郭台銘也充滿無力感,下一個「小鴻海」恐不易找。但是就如大前研一所講,投資中國進入第4個階段,那就是中國內需題材,其實這個觀念我已講了兩年。現在不是尋找小鴻海,而是找下一個旺旺,下一個康師傅。

 

潤泰全在台股震盪盤整中竟寫下90元高價,很多人覺得很不可思議,純粹從財報看,潤泰全首季仍虧損,憑什麼漲到90元?從財報一定看不出端倪,但內涵是中國大潤發,目前大潤發全中國開了130個店,未來成長潛力不可忽視,當大潤發開到300個店,500個店,甚至1千個店?會有多麼大的商機,這是一個成長軌道。潤泰全的股東正在等待這個成長夢幻的兌現。

 

藍天(2362)漲到73元,很多人看過中國百腦匯的賣場都稱道不已,大家都覺得這本來是郭台銘該走的路,不過許崑泰已經領先卡到很多城市重要的點,後進者代價將高出很多。這是藍天股價欲小不易的主因。

 

不過大潤發、百腦匯題材發酵很久了,目前股價都不再便宜,但是能跟中國內需連結的個股,正在快速崛起中,像佳格漲到80幾元,很多人覺得不可思議,那是因為佳格與百聯集團的聯華超市合作,南僑大漲,是因為陳飛龍在中國的飲食市場投資開花結果,現在要從這個線索去尋找目前種下去的苗會開花結果的,例如泰山(1218)宣布與同仁堂合作,取得經銷權,最近我在復興南路已看到同仁堂的展店,很有氣勢。另外,在福建的「仙草南路」甜品店,泰山開了8家,正等待開花成果中,十幾元的泰山當然值得長抱,因為一旦開花結果,股價要複製佳格,南僑那種漲法很容易。

 

在中國有通路並開花結果的,這兩年股價都有很好的發展,像是櫻花(9911)以前都是貼著票面走,現在20幾元站得很穩,因為櫻花已在中國衛廚市場站穩腳步。成霖(9934)從19元最近漲到39元,也是同樣情況。同樣情況來看,在中國布局很多年的大華金屬(9905)與統一實(9907)開始進入成長新階段,去年大華金屬每股盈利首度站上2元,股價也一度推進到27.1元。今年全中國飲料市場大爆發,統一實的味道慢慢出來了,統一實今年配0.7元現金,股息殖利率超過5%,今年首季統一實股盈利0.56元,EPS 0.49元這是罕見大成長訊號。4、5月統一實單月營收都跳上20億元以上。統一實EPS有2元的希望,是眼前有中國內需概念又物美價廉的個股,這是未來的新黑馬。

【2010年06月25日 謝金河◎ 現為財金文化董事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