迦納不僅在世足賽首度闖進八強,今年的經濟成長步伐也稱霸全球,交易員更預期迦納股市可能再漲40%(歐新社)。.jpg 

非洲股市本季以迦納表現最為亮麗,隨著石油生產帶動該國經濟出現全球最快的成長步伐,迦納綜合指數今年可能再漲40%。

總部在倫敦的新興市場資產證券交易商Exotix公司說,迦納股市買單從今年初起激增逾50%,3月底後股市已大漲9.8%,推升股價超過新興市場的平均值。Exotix交易員班岱爾預測,迦納綜合指數2010年會再攀高20%至40%。

這個西非國家股市是全球波動最劇烈的市場。迦納2007年發現石油蘊藏後,隨油價飆漲至創紀錄的每桶147.27美元,該國股市2008年漲幅高達58%,傲視彭博資訊追蹤的93個國家;而當油價跌至每桶32.7美元,迦納貨幣貶值引發通膨率達20%,更向國際貨幣基金(IMF)申請紓困10億美元,該國股市2009年重挫47%,跌幅為全球最深。

IMF預估迦納2011年經濟成長率可達20.1%,比開發中國家平均6.5%的成長率高出逾兩倍,加上油價自去年初以來大漲75%至每桶78美元,激勵迦納股市扭轉去年跌勢一路走高。

彭博資訊數據顯示,迦納股市本季強勢上漲,使股價本益比達15.1倍,高於3月底的9倍。相較之下,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本益比從13倍降至11.5倍。

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墨比爾斯也透露,正在尋找投資迦納的機會,同時也放眼南非、奈及利亞、埃及、肯亞、波札那、摩洛哥及突尼西亞。

班岱爾最看好旗下有157家分行的放款業龍頭迦納商業銀行(GCB),以及經營加油站的迦納油業公司(Ghana Oil),兩家公司股價今年來漲幅分別達100%及59%。

但Hexam資本夥伴公司的基金經理人柯寧斯指迦納股市規模太小,無法讓大型基金買賣股票。他說:「我不認為迦納有那麼棒,那個市場的流動性不足,有資金進出的問題。」

根據迦納交易所,在該地掛牌的股票市值為128億美元,平均每日交易量僅65萬股,遠不及南非綜合指數的5,900億美元規模,每日交易2.15億股。

【編譯季晶晶2010/06/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